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溏心雞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溏心雞蛋

來自網絡的圖片

溏心雞蛋是一種食物,製作原料有雞蛋、滷汁冰糖、油、醬油、八角)等。溏心雞蛋是指蛋黃沒有熟透,呈流質的煮雞蛋,營養豐富,但理論上生雞蛋含有細菌、寄生蟲卵等。生雞蛋的消化率是50—70%,而熟雞蛋的消化率是90%。所以,雞蛋應吃熟的。

基本信息

中文名溏心雞蛋

材   料雞蛋

味   道鮮香,甜

分   類家常菜

溏心雞蛋

「溏心」意味着雞蛋沒有完全熟透。

即指蛋黃沒有熟透,呈流質的煮雞蛋。

做法

原料: 雞蛋。

調味料: 溏心雞蛋

滷汁(冰糖、油、醬油、八角)。

做法

1、煮蛋:常溫蛋放篩子內一起入冷水中,加點鹽,以中火煮;(放篩子內可一起下鍋、一起撈起,讓每個蛋煮的時間一致。) 2、沖水:水煮開後計時4分鐘,時間一到馬上將蛋移至冷水中降溫;從蛋尖的一頭輕輕敲碎,小心剝除蛋殼; 3、泡蛋:用乾淨的布將蛋表面水分擦乾,放入滷汁中浸泡一天即可;(確定擦乾,生水會壞了一鍋滷汁。) 4、切蛋:滷汁愈濃,浸泡時間愈短。溏心蛋不可用刀切,得用線繞蛋一圈,小心劃開。 5、制鹵:先以油炒到冰糖半化,倒入醬油、水、八角(鹵包)調味,煮至滾放涼。如有現成滷牛肉汁,拿來浸泡溏心蛋也很美味。

小貼士

做溏心蛋要用新鮮蛋,不可用冷藏蛋。最重要是煮蛋時間的掌握,差半分鐘都不行,要煮到蛋白熟,蛋黃仍軟嫩才算成功。如果剝蛋時發現煮不夠,可馬上拿回鍋中繼續煮,否則剝開蛋就破了,很可惜。

菜品特色

烹飪簡單

營養價值

生吃雞蛋不僅不是營養最好,而且還會影響健康。因為生雞蛋的蛋清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和抗生素蛋白,胰蛋白酶抑制物能使腸道內消化酶(特別是胰蛋白酶)受到抑制,會引起消化不良,抗生素蛋白在腸道里與生物素(生物素是B族維生素的一種)結合,從而阻礙生物素被腸道吸收。人體缺乏生物素時,會引起紅斑、脫髮、食欲不振、肌肉疼痛、煩躁或嗜睡、貧血、發育遲緩等一系列症狀。

日本溏心雞蛋

製法

  • 1. 雞蛋必須從雪櫃取出放至室溫,觸摸時完全沒有凍的感覺。
  • 2. 用小鍋煮滾日本豉油、味醂及水,煮滾後轉至另一容器待涼。
  • 3. 將雞蛋放入小鍋,加清水至完全浸着雞蛋,開火。(註:不要離開!)看到水滾了,讓雞蛋繼續煮3分鐘(註:必須計時!),然後立即將雞蛋取出放入冷水/冰水中降溫。(註:目的是不要讓雞蛋黃變成熟透,蛋冷卻了可以剝殼)
  • 4. 將剝了殼的雞蛋放入已放涼了的步驟[2]的調味豉油中。 (汁液必需完全浸着雞蛋)
  • 5. 放入雪櫃冷藏兩天後即可,但5天後吃才是最入味最好吃的,請耐心等待!
  • 製作時間是15分鐘,但不計浸至入味的時間,請用耐心+耐心+耐心=意想不到的美味[1]

參考文獻

  1. 溏心雞蛋,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