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湟水河[1] 又稱西寧河,全長370公里,是黃河上游最大的支流,亦是黃河的一級支流。

目錄

資源特色

湟水穿流於峽谷盆地間,形成串珠狀河谷。下遊河谷寬闊,富水力資源,灌溉便利。當春夏之際,湟水上遊冰雪消融,水源充足,流至西寧西郊河北川河南川河先後注入湟水,遂河水驟漲,波濤洶涌,故稱"湟流春漲",為西寧古八景之一

地理概況

發源於青海省祁連山大坂山南麓,自西向東流經巴燕峽湟源峽、穿過西寧盆地民和盆地,與大通河匯合後流入甘肅省,至八盤峽附近匯入黃河。流經湟源、湟中、西寧、平安、互助、樂都、民和, 省內長349公裏, 在蘭州達川西古河嘴入黃河,幹流省內流域面積16100平方公裏,年平均流量21.6億立方米,年輸沙量0.24億噸。幹流人口296萬,佔全省總人口的 57%,耕地面積441萬畝,佔全省耕地面積的49%。兩岸山巒重疊,峽谷與盆地相間分布。巴燕峽、湟源峽、小峽、大峽、老鴉峽和湟源、西寧、平安、樂都、民和等盆地。湟水谷地與龍羊峽以下的黃河谷地合稱為河湟谷地 。海拔較低,氣候溫和,土地肥沃,物產豐富,人口稠密,工農業發達,是青海開發較早的地區。

嚴重汙染

湟水河污染主要物是氨氮生化需氧量等有機物,個別河段有六價鉻揮發酚等超標現象,且幹流超標河段數大於支流。水質污染河長的90%均發生在進入西寧市後的各河段,如西寧市區團結橋小峽橋等3個幹流河段和南川河口朝陽橋兩個支流河段。其中小峽河段的氨氮在枯水期超標4.1倍,南川河口在豐水期氨氮超標12.5倍,生化需氧量超標3.7倍,此河段為污染最嚴重的河段。

參考文獻

  1. 【河湟地理】尋源湟水溯源而上,每日頭條,201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