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湘西土家族毛古斯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湘西土家族毛古斯舞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湘西土家族毛古斯舞

批准時間;2006年5月20日

非遺級別;國家級

遺產類別;傳統舞蹈

申報地區;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遺產編號;Ⅲ-31

彭英威;國家級非遺傳承人

彭南京;國家級非遺傳承人

湘西土家族毛古斯舞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傳統舞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1]

湘西土家族茅古斯舞是最古老的舞蹈,中外專家稱湘西土家族茅古斯舞是"中國民族舞蹈的最遠源頭"。土家族語為"谷斯拔帕舞"、"帕帕格次"或"撥步卡"漢語多稱為"茅古斯"或"茅獵舞"。湘西土家族茅古斯舞是一種具有人物、對白、簡單的故事情節和一定的表演程式的原始戲劇舞蹈。

2006年5月20日,湘西土家族毛古斯舞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遺產編號:Ⅲ-31。

歷史溯源

古時候,湘西土家族地區森林莽莽,荊棘遍野,人煙稀少,土家族先民為了覓食,或上山打獵,或下河捕魚。後來又從漁獵生活步入農耕時代。傳說有一位土家族青年獨自下山去學習農耕技能,之後急於趕回山寨傳授技能,一路上風餐露宿,一身衣服被山林中的荊棘撕扯成碎片,等他回到山寨時已是夜晚,正逢土家"調年"(過年),舉行跳擺手舞等活動。他衣不遮體,不好露面,便躲在調年場旁的雜草叢中觀看調年活動。不料幾個參加調年活動的小伙子在草叢中發現了他,他只好走出來,急中生智地扯了一些茅草被在身上,參加到調年活動的人群中去。他用舞蹈的形式向鄉親們傳授所學到的農耕技能。從此,土家人為了紀念這位傳授農耕技能的先祖,每逢還願、祭祖等活動時,都要表演"毛古斯"。

文化特徵

基本動作

毛古斯舞動作特點別具一格,表演者屈膝,渾身抖動,全身茅草唰唰作響,頭上五條大辮子左右不停擺動,表演中碎步進退左右跳擺搖頭抖肩。"打露水"、"掃進掃出"、"圍獵"、"獲獵慶勝"等內容,可根據表演動作清楚地分辨出來。

"毛古斯"舞從動作到內容,都別具一格。演出自始至終,講土話、唱土歌,形態滑稽,詼詣有趣。碎步進退,曲膝抖身,左跳右擺,渾身顫動。搖頭聳肩,茅草刷刷作響,全是模仿古人的粗獷的儀態。跳"毛古斯"的形式,相當自由,不受內容的限制。可歌可舞可做遊戲玩雜耍翻跟斗打鞦韆

形式

毛古斯舞形式風格異常古樸、別致。表演"毛古斯"的人數由10~20人不等,一人身着土家族服飾,飾老毛古斯(土家語叫"巴普"),他代表土家族先祖,由他主持祭祖和表演活動,其餘為小"毛古斯",代表子孫後代,這樣就組合成一個家庭。無論輩份高低,他們都身披稻草紮成的草衣,赤着雙腳,面部用稻草紮成的帽子遮住,頭上用稻草和棕樹葉擰成沖天而豎的單數草辮,四個單辮的是牛的扮演者。"毛古斯"的扮演者們事先 裝扮好,在擺手舞場不遠的樹林中等待,擺手舞跳到一定的時候,他們轟然入場,擺手舞立即停止,為之讓場,說是"祖先爺"來了。跳演至《接親》時,特別要用稻草紮根男性生殖器,夾在兩腿中。觀看跳演的人,沒有誰認為是"醜事",卻覺得這樣裝扮才真實。

內容

跳"毛古斯",規模大者要跳六個晚上,大致以土家族的歷史漁獵婚姻工作等為內容。融歌、舞、話為一體的原始祭神戲劇。

流程

毛古斯舞的程序分為"掃堂"(意為掃除一切瘟疫、鬼怪,使後代平安)、"祭祖"、"祭五穀神"、"示雄"(表現全家族人民的生存和繁衍)、"析求萬事如意"等幾個大段落,每個段落中細節繁多,如祝萬事如意的表演中,有打露水、修山、打鐵、犁田、播種、收穫、打粑粑、迎新娘等等。表演大多與跳擺手舞穿插進行,有時在一定場合單獨表演。

對白

毛古斯舞表演《遷徙》、《狩獵》、《砍火畲》中小毛古斯與老毛古斯的情景,一問一答把土家先人們艱辛遷徙、狩獵、農耕勞作時的情景淋漓盡致的表現了出來。

"射克里嗯直"?(你們哪裡來?)

"伢石迷洞爾那吉乃吉嗯直。"(我從獸洞裡猴子走過的路上來)。

"射扣捏薄哪"?(你睡到哪裡的?)

"伢庫若卡蒙吉他捏剝啦"!(我睡在棕樹下!)

"射乃惜嘎啦?"(你吃什麼呢?)

"伢業庫若布利嘎啦!"(我吃的是棕樹籽籽!)

"裸必爹,射塔梯波,伢射打哈撕列,射格坡街比挑受不受"(孩子們, 你們莫作聲, 我問你們,你們這裡是坡腳是不是)?

"受!受!受!"(是!是!是!)

"拔普卡、拔普卡,義克列嗯直"(老人家,老人家,你從哪裡來? )

"伢麥墨拿塔嗯直"(我從天上來)。

"你澤嘎綠且澤壺啦"(你口渴了喝什麼水)?

"伢挨極澤胡啦"(我喝岩腳水)。

"你業別住刻業啦(你瞌睡來了睡在哪)?

"伢挨極塔業拉(我睡在岩腳下)。

"義安格且日的"(你來我們這裡做么子)?

"伢射打哈食姐歇、也榨姐歇"(我和你們一起打獵、砍火畲來的)。

"射格阿色阿巴授?"(你們中間誰是父親?)

"伢阿巴!伢阿巴!"(我是父親!我是父親!)

"射業阿巴太,裸必爹,伢射業阿捏阿巴授。射他未富古,袍帕那過食姐奪,也榨奪。"(你們沒父親,孩子們,我就是你們的母親父親。你們莫叫了。快跟老人家打獵去,砍火畲去。)

"裸必爹,乃業食姐奪,富義塔梯波,伢煞那立"。(孩子們,今天打獵去,大家莫做聲,我說些話。)

"食跡密同瑪同歹福,日答塔瑪它奪福,食坡瑪哈列傑坡列福"。 (查獸腳跡的去查得弓,安網壕的去安得了,放肉的帶着獵狗去放得了。)

"食駐丟,富義蔡莫體薄。"(獸出來了,大家莫閒了。)

"裸必爹,也榨吉了,富義轟里那"。(孩子們,火畲砍完了,大家歇歇氣。)

" 裸必爹,它格刺古,乃墨岔,富義打也物奪"。(孩子們,莫玩了,今天天氣好,大家燒火畲去。)

裸必爹,物吉了,它物古,富義打借坡乎"。(孩子們,燒完了,大家放工了。)

舞蹈服飾

該舞蹈最突出的特色在於服飾的風格,表演者身穿草衣樹皮,古樸大方,極具原始風情。

傳承保護

傳承價值

"毛古斯"表演粗獷豪放、剛勁激昂,它讓人們領略到五荒時代的原始藝術之美,它是人們研究土家族歷史的活化石。土家族雖無文字,但"毛古斯"代代相傳不衰,並在傳承中不斷完善,不僅對研究土家族最初的生活形態、生活方式有着十分重要的價值,其表演形態中所保留的自然崇拜圖騰崇拜祖神崇拜等遠古信仰符號和寫意性、虛擬性、模仿性等藝術元素,更是一筆彌足珍貴的文化遺產。

歷史價值

1、它實錄了父系社會初期至五代時期的"酉溪人群"的漁獵、農耕的生產生活,婚姻習俗情況,以及湘西原始毛人的生存繁衍狀況,說明中華文明不止五千年,還應上溯得更遠。

2、它以豐富的內容與湘西酉水流域舊石器、新石器考古遺址相佐證,擴寫了土家族古老文明的歷史進程。

文化價值

1、從文化人類學的角度來考察,它是一筆彌足珍貴的古老遺產。

2、從戲劇發生學來說,它是中國戲曲的一條古根,從中可以找到戲曲的寫意性、虛擬性、模仿性等基本性的創始緣由和載歌載舞表演形式的造因。因此,有些戲曲專家贊它為"中國戲曲的最遠源頭"。

3、從舞蹈發生學來說,它是我國民族舞蹈的一條古根,被稱為"中國舞蹈的最遠源頭。"

4、從宗教學的角度來考察,它保留了自然崇拜、圖騰崇拜、祖神崇拜等上古時期遺存的種種精神符號,其巫詞巫術巫歌巫咒巫祀為人們研究中華上古時期的宗教源要提供了珍貴的"活化石"。

傳承現狀

李雲富在湘西州內各類文藝展演中應邀演出83場次,在省內外旅遊景區應邀演出23場次,為各大院校教授、專家採風、調研、學校交流演出8場次;培養傳承人毛古斯舞藝人共87人,在當地成為德藝雙馨的民間老藝人。2005年秋及2008年夏,李雲富帶領斷龍山鄉土家族《毛古斯舞》隊,先後應邀參加了上海國際藝術節和成都國際"非遺"節,引起國內外專家的極大興趣和好評。2007年李雲富和他的《毛古斯舞》隊參加中國"功夫之行星"古丈賽區的演出,轟動了國內外的運動員。

瀕危狀態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屬老少邊貧困地區,目前經濟相對落後,因受經濟的制約及外來文化的衝突,湘西土家族毛古斯舞的傳承及保護工作已經十分困難。 (一)一些原生態的毛古斯舞已經流失或正在流失。如毛古斯舞的部分基本動作已經失傳。 (二)一些土家族毛古斯舞流傳區已經斷層。 (三)一些土家族毛古斯舞傳承老藝人相繼去世,現健在的傳承老藝人也年歲已高。 (四)因受外來文化的衝擊及國內當代藝術的影響,很多土家族青年人的審美觀發生了變化,認為本民族的藝術不好看,而且很難學。 (五)一些土家族毛古斯舞流傳區域內的年青人(包括傳承藝人)外出打工的人數逐年增多,給土家族毛古斯舞的傳承及保護帶來一定的困難。

相關視頻

【湘西】湘西土家族毛古斯舞

參考資料

  1. [非遺湘西土家族毛古斯舞 ] , 搜狐 2019-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