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湖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湖廣,一般是指湖北湖南兩省,又稱兩湖。如湖廣總督、湖廣安撫使。

湖廣有行政上和文化、語言上的兩重含義。

起源

「湖廣」二字源於元朝所設置的「湖廣行省」。

湖廣行省全稱是湖廣等處行中書省,轄區包含今湖南、湖北全境以及廣東廣西部分地區,所以當時稱為「湖廣行省」。到了明朝,開始將原來的「湖廣行省」劃分為湖廣、廣東、廣西三布政使司,從此,「湖廣」才開始專指兩湖之地[1]

因此,雖然清朝的「湖廣」和廣東、廣西沒有關係,但從歷史上看,還是相當有淵源的。「湖廣」在當時也是叫得比較響的一個地理名詞。譬如戲劇《秦香蓮》里,秦香蓮就唱道,「秦香蓮住均州遠在湖廣」,均州是今天的丹江口,丹江口屬湖北,湖北屬湖廣,所以秦香蓮才會說自己「住均州遠在湖廣」。

行政

行政上的湖廣指位於中國南方的「湖廣行省」、「湖廣省」,為元朝和明朝時期直屬中國中央政府管轄的國家一級行政區。其包含湖北南部、湖南、重慶東南部、廣東北部韶關以北一帶和廣西少部分地區,在一段時期中,湖廣曾經與廣東、廣西、福建南部行政區,即兩廣合併,亦稱大湖廣。

  • 元朝一級行政區湖廣等處行中書省簡稱「湖廣(行省)」
  • 明朝一級行政區湖廣等處承宣布政使司簡稱「湖廣(布政使司、省)」
  • 清朝沿襲明代習俗,湖廣省為對湖廣承宣布政使司的習慣性稱謂。「總督湖北湖南等處地方提督軍務、糧饟兼巡撫事」通稱「湖廣總督

在清朝,湖廣總督的地位較高,是清朝九大封疆大臣之一[2]。當時的九大封疆大臣分別為東三省總督、直隸總督、陝甘總督、兩江總督、湖廣總督、四川總督、雲貴總督、閩浙總督、兩廣總督。和湖廣總督的「湖廣」一樣,兩江總督的「兩江」也容易把人弄糊塗。「兩江」指的是江蘇江西外加安徽

語言

四川話、桂柳話等西南官話受到了湖廣方言的很大影響,其中由於湖廣填四川的緣故四川(含重慶)的人口很多來自湖廣和兩廣。明季河南人言,湖廣填四川實在是孝感填四川,孝感填四川實則是麻城填四川。

視頻

湖廣 相關視頻

湖廣尋根記錄
為什麼多數四川人祖籍來自湖廣?「湖廣填四川」的真相是什麼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