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游金地寺·山行無近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6月29日 (三) 20:46 由 流年似水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游金地寺·山行無近遠》是宋代詩人郭印的作品之一。

宋詩是在唐詩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但又自具特色。文學史上提到宋詩﹐有時是作為宋代詩歌的簡稱﹐有時則指某種與唐詩相對的詩歌風格。宋代詩歌依時間先後可以分為六個不同的發展時期。雖然其成就不如唐詩﹐但對後世的影響仍然很大,在中國文學史上占有重要地位[1]

游金地寺·山行無近遠

宋詩特點

宋詩的特點﹐一般認為最主要的是議論化﹑散文化。「以文為詩」﹐唐代個別詩人如韓愈等已開其端﹐但奉為圭臬﹐因之蔚為一代詩風者則自歐陽修﹑梅堯臣等人始﹐至王安石﹑蘇軾﹑黃庭堅而達到極致。由「以文為詩」到「以議論為詩」﹐宋詩之所以在強大的唐詩影響之下獨樹一幟﹐形成自己的這一風格特徵﹐有著深刻的時代根源。北宋時期﹐政治改革和隨之出現的朋黨之爭﹐從慶曆新政王安石變法﹐一直是知識分子關心的主要問題。終南宋之世﹐主戰和主和﹐又將朝野士人分成旗幟鮮明的兩大派。絕大多數詩人具有官僚和知識分子雙重身份﹐「開口攬時事﹐論議爭煌煌」﹐是這批人的共同特徵。其次﹐宋代儒學[2]一改唐人死守前代註疏的舊習﹐疑經惑古﹐以己意解經﹐蔚為風氣﹐本已官僚化的士人﹐又加上了一重學者化的身份。所謂某人好議論﹐主要就是由這兩個特殊的時代背景所促成。

作者生平

郭印(約公元1126年前後在世)字不詳,號亦樂居士,成都雙流人。二十歲入太學肄業。約宋欽宗靖康初前後在世。年在八十歲以外。宋徽宗政和年間進士。任仁壽、銅梁等地縣令,州府管庫,學校教官,亦任過短期朝官。積階至左請大夫(《文定集》卷一五《與陳樞密書》)等。宋高宗紹興十八年(1148),以任永康軍通判時牒試避親、舉人不當降一官。終刺史,年八十餘卒。所著《雲溪集》,不見宋人着錄,且於明代失傳。清四庫館臣據《永樂大典》輯為十二卷。郭印詩,以影印文淵閣《四庫全書》為底本。新輯集外詩附於卷末[3]

視頻

游金地寺·山行無近遠 相關視頻

《國寶檔案》 ——讀不完的《四庫全書》
唐詩宋詞?你讀過宋詩嗎?

參考文獻

  1. 《全宋詩》,國學大師
  2. 論中國儒學之沉浮變遷,豆丁網,2014-11-17
  3. 郭印,古詩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