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游離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游離態是元素存在的一種狀態,和化合態相對,在化學上,指一元素不與其他元素化合,而能單獨存在的狀態。元素單質形態存在則為游離態。少數化學性質不活潑的金屬,在自然界中能以游離態存在。

中文名:游離態

外文名:free state

特 點:元素不與其他元素化合能單獨存在

領 域:工程技術化學

相對概念':化合態主要存在形式單質

定義

在化學上,指一元素不與其他元素化合,而能單獨存在的狀態。

解釋

在化學反應上,指一元素不與其他元素化合,而能單獨存在的狀態。元素以單質形態存在則為游離態。

例如金屬鐵和金屬汞都是鐵和汞元素以游離態存在於自然界的一種形式;又如H2、O2、C12等是以單質形式存在的游離態。

物化性質

例如金屬鐵和金屬汞都是鐵和汞元素以游離態存在於自然界的一種形式;又如H2、O2、碳-12等是以單質形式存在的游離態。在水環境化學中,指水相中的金屬以簡單的自由離子或裸露的金屬陽離子(如K+、Na+、H+等)、自由分子(如CO2·H2CO3、酚等)及自由基、基團(如C1·、氯代烷基、羥胺基等)。這些游離態的化學物種都屬不穩定態。水中金屬離子的游離態與膠體態,可用離子螯合樹脂交換法或超濾法、滲析法等分離鑑別。

不同元素的化學活動性不同,它們在自然界中存在形式也各不相同。例如:火山口附近會有大量的硫磺。

游離態是物質的一種存在狀態,它相對於化合態。游離態的物質化合價為0價。游離態不等同於游離。

常見金屬

常見游離態金屬:少數化學性質不活潑的金屬,在自然界中能以游離態存在,如空氣中較多氣體都是以游離態存在。例如H2、O2和稀有氣體等是以單質形式存在的游離態。還有一些特殊的地方存在游離態的物質。

註:某元素由化合態變為游離態後可能被氧化,也可能被還原。 [1]

游離金屬

元素以單質形態存在叫游離·游離金屬即是游離態的金屬 ,由於自然條件下, 大多數金屬在自然界中是以化合態存在的,如以鋁土礦形式存在,以鐵礦石形式存在·元素以單質形態存在則為游離態。 [2]

基本特性

金屬材料性能為更合理使用金屬材料,充分發揮其作用,必須掌握各種金屬材料製成的構件在正常工作情況下應具備的性能(使用性能)及其在冷熱加工過程中材料應具備的性能(工藝性能)。

材料的使用性能包括物理性能(如比重、熔點、導電性、導熱性、熱膨脹性、磁性等)、化學性能(耐用腐蝕性、抗氧化性),力學性能也叫機械性能

材料的工藝性能指材料適應冷、熱加工方法的能力。金屬材料比表面積研究是非常重要的,金屬材料的比表面積檢測數據只有採用BET方法檢測出來的結果才是真實可靠的,國內有很多儀器只能做直接對比法的檢測,國內也被淘汰了。國內外比表面積測試統一採用多點BET法,國內外製定出來的比表面積測定標準都是以BET測試方法為基礎的,請參看我國國家標準(GB/T19587-2004)-氣體吸附BET原理測定固態物質比表面積的方法。比表面積檢測其實是比較耗費時間的工作,由於樣品吸附能力的不同,有些樣品的測試可能需要耗費一整天的時間,如果測試過程沒有實現完全自動化,那測試人員就時刻都不能離開,並且要高度集中,觀察儀錶盤,操控旋鈕,稍不留神就會導致測試過程的失敗,這會浪費測試人員很多的寶貴時間。真正完全自動化智能化比表面積測試儀產品,才符合測試儀器行業的國際標準,同類國際產品全部是完全自動化的,人工操作的儀器國外早已經淘汰。真正完全自動化智能化比表面積分析儀產品,將測試人員從重複的機械式操作中解放出來,大大降低了他們的工作強度,培訓簡單,提高了工作效率。真正完全自動化智能化比表面積測定儀產品,大大降低了人為操作導致的誤差,提高測試精度。F-Sorb2400 比表面積測試儀是真正能夠實現BET法檢測功能的儀器(兼備直接對比法),更重要的F-Sorb2400 比表面積測試儀是迄今為止國內完全自動化智能化的比表面積檢測設備,其測試結果與國際一致性很高,穩定性也很好,同時減少人為誤差,提高測試結果精確性。 [3]


視頻

生活小妙招,將金屬罐融化製成其他金屬,製作出DIY玩具

參考文獻

  1. [藍海嘯, 盛翠紅, 張鵬飛. 一種快速測定紡織品中游離重金屬鎳的方法研究[J]. 中國纖檢, 2015(18):86-88.]
  2. [肖通遙, 韓志型. 游離金屬離子地球化學勘探法[J]. 採礦技術, 1996(19):15-16.]
  3. [易麗, 朱詠煊, 洪業湯,等. 土壤中游離重金屬離子的測定——唐南膜平衡法[J]. 地球與環境, 2004, 32(2):8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