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游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游泳,则是在水中靠浮力,借自身肢体的动作在水中运动前进的运动和技能。游泳运动可分为竞技游泳和实用游泳,竞技游泳是奥林匹克运动会中的第二大项目,包括:蝶泳[1]仰泳(也称背泳)、蛙泳自由泳(主要使用捷泳或爬泳),四种泳姿的竞速项目,以及花样游泳等。

早期的游泳活动,多被视为贵族的子女教育及士兵训练的一个重要部份,公元前25世纪古埃及已有类似游泳的活动。古罗马人兴建了巨大浴池,游泳成为上流社会人士社交活动。18世纪末,工人游泳的机会增多,游泳开始成为一种普通运动。

竞技游泳源于19世纪中期的英国澳洲,1837年英国游泳协会成立,开创了近代游泳竞赛的历史。1869年,英国业余游泳总会成立,这是世界第一个国家游泳总会。二十世纪初,世界各国的游泳比赛开始普及,1894年6月16日,在巴黎成立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时,游泳被列为1896年奥运会的项目之一。1908年,国际游泳联合会(FINA)成立。

竞技方面,世界泳坛的传统强国包括美国澳洲德国以及匈牙利

健康方面,游泳是一种需要全身都活动的运动。同时,是可增强肺活量以及肌耐力的运动。新人游泳建议寻找专业教练教学。

国际规则规定

男女游泳均设自由式50米、100米、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100米四人接力、200米四人接力。

仰式50米、100米、200米。

蛙式50米、100米、200米。

混合式100米、200米、400米、四人100米接力。

蛙式、蝶式和自由式要由出发台上起跳入水,仰式则直接在水中出发。

出发

自由式,蛙式及蝶式比赛,参赛者出发时必须用跳水形式,而在仰式及四式接力赛中,则是在水中出发。

自由泳

自由泳也称自由式,在自由泳比赛中,参赛者可以进行任何泳式,但在个人四式及四式接力项目中,游自由泳时则不可进行仰泳、蛙泳或蝶泳。当转身或到达终点时,自由泳参赛者可以用身体的任何部份触及池边。

背泳

背泳也称仰式,比赛开始时,参赛者要面向出发台,并用两手握著扶手。起跳讯号发出后,参赛者要以背向下的型式完成整个赛程。赛例规定,任何参赛者在或手臂触及池边以作终点触池或转身触池前,必须保持背泳的正确位置,当中包括身体可以作出转动,但不能大于90度(头的位置则不在此限),否则会被取消资格。转身触池后,泳手可以作出任何转身动作,但在脚离开池边前,身体不要恢复仰泳的正确位置。否则属犯规。

蛙泳

蛙泳也称蛙式,在出发及转身后的手部动作开始,蛙泳参赛者的身体必须保持俯卧姿势,双肩亦要与水面成水平。双手必须在胸前及在水面下滑前及划后,而且除了在出发后的划水或转身后的划水,手部不能超越臀部。规则亦不容许有自由泳及蝶泳的腿部打水动作。在转身及完成赛事时,双手必须同时触及池端(在水面上或水面下均可)。无论任何时间,双手及双足的动作必须对称

蝶泳

蝶泳也称蝶式,参赛者的双手必须同时在水面上前移及在水面下划水。在出发及转身后,泳手的身体必须保持俯卧,双肩成水平,双腿的动作亦要是同时进行。规则虽然容许双足上下同时摆动,双腿及双足亦不须同一水平,但双腿或双足交替打水的动作却是不允许的。在转身及完成比赛时,参赛者的双手必须同时触及池端(在水面上或水面下均可),而且双肩亦要成水平。出发及转身后,泳手在浮上水面前,脚部可作一或多次的踢腿,但双手却只可以一次的划水动作。

四式比赛

个人四式比赛(也称混合泳比赛)中,泳式的次序为:蝶泳、仰泳、蛙泳、自由泳。在四式接力比赛时,泳式的次序是:仰泳、蛙泳、蝶泳、自由泳。

水中自救

在学会游泳之前,必须学会自救,当离岸太远时,或自身体力无法游上岸时,以原地自救方式,保持体力等待救援。

游泳赛事

世界大型游泳赛事有世界游泳锦标赛世界公开水域游泳锦标赛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等。

参见

视频

游泳 相关视频

钟南山谈游泳的好处
适合所有人的三大游泳技巧,让你轻松快速游泳,你学会了吗?

参考文献

  1. 原来蝶泳有这种功效,后悔放弃学了 ,搜狐,2017-11-21
  2. 游泳教学视频-仰漂,爱奇艺, 2014-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