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測圓海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測圓海鏡》,原名《測圓海鏡細草》,中國第1部記述「天元術」的著作。李冶著。成書於1248年,大約在1282年出版。清代被收入《四庫全書》,1798年歙縣鮑廷博又把李銳的校訂本刻入《知不足齋叢書》,以後的刻本基本上都是根據李銳的校訂本或《知不足齋叢書》本翻印出版的。1985年山東教育出版社出版了白尚恕的《測圓海鏡今譯》本。

內容簡介

本書是中國古代集中研究勾股容圓問題的專著,全書共12卷。在第1卷開始首先給出所謂勾股圖式,即過勾股形內切圓的圓心,切點等作直線平行於原勾股形的直角邊,構成了15個相似勾股形,在「識別雜記」條下,未加證明給出了這些勾股形各邊關係的692條結論,這些結論,絕大部分是正確的,現經嚴格證明,錯誤者只有8條。第2—12卷,分別就各種情況設問,求圓域的直徑。全書共設問170條,每條有問、法和草三部分。「問」就是提出問題,「法」就是給出解法,有的題給出幾種解法,「草」就是給出列方程的根據並列出方程。書中列方程的方法是採用「天元術」,即「立天元一為某某」,再根據「識別雜記」所給關係式列出方程,解此方程得到解答。「天元術」在李冶之前已出現,但無詳細記載,李冶在本書中,較系統地總結和應用了這種方法。「立天元一為某某」與現在的「設x為某某」是一個意思,僅僅是符號的不同。這種列方程解決問題的方法,在當時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它早於歐洲三四百年。此外書中對方程的解法、代數式的記法及小數的記法等方面也有許多創新。《測圓海鏡》一直流傳至今,使人們對13世紀中國數學發展的面貌及對「天元術」能有一個比較系統的了解,成為中國宋元數學的寶貴文化遺產。

作者簡介

李冶(1192—1279),原名李治,字仁卿,號敬齋。金元時真定親城(今河北欒城縣)人,1230年中進士,曾任鈞州(今河南禹縣)知事。後於1251年定居河北元氏縣封龍山下,進行講學和著述。李冶不僅是個數學家,也是個文史學家,一生著作很多,如《泛說》(40卷),《敬齋古今黈》(40卷),《壁書叢削》(12卷)。他的數學著作主要有《測圓海鏡》、《藍古演段》。

工具書的特點

1、從編輯目的而言,它主要供查考、檢索而非通讀[1]

2、從編排方法而言,工具書總是按某種特定體例編排,以體現其工具書性,易檢性。

3、從內容而言,廣泛吸收已有研究成果,所提供的知識、信息比較成熟可靠,敘述簡明扼要,概括性強[2]

視頻

測圓海鏡 相關視頻

實拍!元氏封龍書院隨拍:測圓海鏡細草!
初一數學每日一練——五步天元術解方程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絕不像你想的那樣簡單,人民數字聯播網,2020-05-13
  2. 工具書的特徵,豆丁網,2016-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