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溫睿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溫睿臨(生卒時間不詳),字鄰翼,一字哂園,浙江烏程人,溫體仁族孫。[1]

史籍記載

(溫睿臨)舉康熙乙酉鄉試,詩古文雄於時。性伉直,好面折人過。與萬季野交最善。以赴禮闈游京師,當道欽其名,咸致敬禮。會開明史局,徐元文延萬主任編纂,因常相過從,多所參論。季野乃謂之曰:「鼎革之際,事變繁多,金陵粵閩,播遷支柱,「歷年二十,遺事零落,及今時故老猶存,遺文尚在,可網羅也,子曷輯而志之成一書乎!」應曰「諾」。

在京無事,遂裒聚野史綏寇紀略等四十餘種排比纂次,三帝魯王為紀略者四,諸臣為列傳者二十四,總成四十卷,題曰「南疆逸史」。觀其序萬氏《紀元匯考》稱:「余來京師,與之游者十餘年,見則問看何書?有何著述?勤勤以年老時邁毋荒歲月為戒。」是《逸史》雖成於哂園,而實猶是季野之志也。究緣怵於利害,不能直筆,比諸陳承祚《蜀志》差可比肩。

爾後文網日密,即此四十卷者,輾轉傳抄,僅止二十卷;且削脫撰人名氏。然則詳於南都、閩、浙,略於滇、粵、台嶠,尚未知原本如此,或後來之佚脫也。殆李氏瑤重編為五十六卷,則更非『廬山之真面目』,良足惜也!」他著尚有《吾征錄》、《均役全書》、《游西山吟稿》若干卷,均不傳。

出版圖書

主要作品: 《南疆逸史》、《吾征錄》、《均役全書》、《游西山吟稿

視頻

溫睿臨 相關視頻

崇禎在位17年換19位首輔(周延儒+溫體仁)兩大奸臣八年半,其他17人八年半
什麼叫鄉試?什麼叫連中三元?清朝科舉考試的真相,在這裡!

參考文獻

  1. 簡論溫睿臨與《南疆逸史》 ,個人圖書館 ,2014-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