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溫帶'( temperate zone ),氣候學概念,是指位於亞熱帶和極圈之間的氣候帶。溫帶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來講說,除了寒帶和熱帶以外的所有地區都屬於溫帶,故而亞熱帶和亞寒帶都屬於廣義溫帶的範疇。狹義的溫帶則不包括亞熱帶和亞寒帶。溫帶氣候,冬、夏兩季溫差大。四季氣溫變化分明是溫帶氣候的最顯著特點。

我國大部分地區都屬於溫帶氣候。從全球分布來看,溫帶氣候的情況比較複雜多樣。根據地區的降水特點的不同,可分為溫帶季風性氣候、溫帶大陸性氣候、溫帶海洋性氣候、亞熱帶季風氣候和地中海氣候幾種類型。由於溫帶氣候分布地域廣泛,類型複雜多樣,從而為生物創造了良好的氣候環境,形成了豐富的動植物界。

目錄

定義


在氣候學上,溫帶是位於亞熱帶和極圈之間的氣候帶。北半球溫帶區的範圍是從北緯23°26′的北回歸線到北緯66°34′的北極圈之間。南半球溫帶區的範圍是從南緯23°26′的南回歸線到南緯66°34′的南極圈之間。

有些研究者根據地球各地接受太陽照射的狀況及晝夜長短的變化,將地表各地劃分為五個熱量帶,即熱帶、北溫帶、南溫帶、北寒帶、南寒帶。介於熱帶與寒帶之間,太陽斜射,得到中等程度的熱量,為溫帶。北回歸線與北極圈之間為北溫帶。南回歸線與南極圈之間為南溫帶。氣候特點主要表現為冬季比亞熱帶更冷,一般最低月均溫都在0°C以下。溫帶氣候既包括比較溫和多雨的海洋氣候,也包括四季分明且比較乾燥的大陸性氣候。溫帶的大多數地區位於西風帶內。

溫帶處於中緯度地區,南北溫度梯度大,氣候有極大差異。溫帶如此大的面積,與實際氣候特點分布差異較大。因此,廣義的溫帶包括亞熱帶、暖溫帶、中溫帶、寒溫帶和亞寒帶。狹義的溫帶一般又分為三個帶,即:暖溫帶、中溫帶、寒溫帶。

氣候區


狹義的溫帶的氣候區可以繼續分為暖溫帶、中溫帶和寒溫帶。整個溫帶的年平均氣溫為攝氏8度。

在溫帶中氣候區的劃分有些研究者主要依靠年平均氣溫,選擇20℃、10℃、0℃作為化分界限。在個別地區會有所不同,需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溫帶冬、夏兩季溫差大,四季氣溫變化分明。

特點


北回歸線北極圈之間為北溫帶,南回歸線南極圈之間為南溫帶。溫帶冬冷、夏熱,氣溫比熱帶低,比寒帶高;晝夜長短和四季的變化明顯。溫帶占地球總面積的50%。

在冬季氣溫會降到0℃以下,河水和土壤屆時結凍。但夏季仍然溫暖。這一自然帶分布於東亞的部分,屬於溫帶季風氣候,降水集中於夏季。分布於西歐的部分,屬於溫帶海洋性氣候,受西風影響,冬季降水量很多。植被同屬夏綠闊葉林(原稱落葉闊葉林),樹葉較寬闊柔軟,秋季脫落。如氣候偏於濕潤,土壤風化和淋濾較強,則發育為棕壤型,否則發育為褐土型。歐亞大陸東西兩端的落葉闊葉林帶都在靠海岸一側較寬,向內陸變狹,最後「尖滅」,兩部分沒有連成一體。動物方面,黑熊北自西伯利亞,南到印度緬甸皆有分布,松鼠在北方也較普遍。此外常見的還有野豬、狐、鼬等。

北美東部(約西經100°以東)落葉闊葉林帶特徵也較典型,多成為良好的農業區。南美南端伸入西風帶範圍,西南角亦有狹而短的落葉闊葉林帶形成。

北半球的落葉闊葉林帶最北部分,冬季更為寒冷,有三個月以上月平均溫度低於0℃,森林由落葉闊葉樹種和針葉樹種混交形成。

溫帶海洋性氣候區主要分布在歐洲西海岸、南美洲智利南部沿海以及新西蘭、北美阿拉斯加南部等地區(中緯地區的大陸西岸)。這些地方由於受海洋西風的影響,冬無嚴寒,夏無酷暑,降水分配比較均勻。溫帶大陸性氣候區主要分布在亞歐大陸和北美洲的內陸地區。這些地方受大陸性氣團的控制和影響,冬季寒冷,夏季炎熱,空氣乾燥,降水量較少。

溫帶季風氣候區主要分布與北緯35度-55度之間的亞歐大陸的東岸,包括中國的華北、東北和朝鮮日本以及俄羅斯的遠東地區。冬季受溫帶大陸性氣團的控制,風從內陸吹向海洋,大部分地區乾燥少雨;夏季受溫帶海洋氣團的控制,風從海洋吹向內陸,濕潤多雨。我國是典型的季風氣候國家,除西部的青藏高原和雲貴等高原地區外,全國大部分地區都受季風氣候的影響。

與世界同緯度國家相比,我國冬季是最冷的,夏季是最熱的。如廣州市和北美洲古巴首都哈瓦那差不多在同一緯度上,但兩地1月份平均氣溫要相差8度左右,廣州冷,哈瓦那暖。英國西海岸的利物浦與我國北方漠河鎮的緯度也基本相同。利物浦1月份平均氣溫高達4.3度,而漠河同時期的最低氣溫常在零下15-40度。

暖溫帶


暖溫帶有兩個不同的定義:

最熱月的平均氣溫在攝氏20度以上,最冷月的平均氣溫在攝氏0度以上 按照第一個定義北京屬於暖溫帶,因為其六月至八月的平均氣溫在20攝氏度以上,按照第二個定義北京不屬於暖溫帶,因為其一月的平均氣溫在0攝氏度以下。按照第二個定義中國秦嶺、淮河以南的大部分地區可以算暖溫帶,而以北則屬中溫帶。

與熱帶的界線一般為年平均氣溫不到攝氏20度,在這個年平均氣溫以下為溫帶或寒帶。
[1]

中溫帶(亦稱涼溫帶)


涼溫帶也有兩個不同的定義:

最熱月的平均氣溫在攝氏10度和20度之間 最熱月的平均氣溫在攝氏10度以上,最冷月的平均氣溫在攝氏0度以下 與寒溫帶的區別在於年平均氣溫高於攝氏0度。

按照第二個定義,中國西北、華北、東北和內蒙的大多數地區屬於涼溫帶。波蘭俄羅斯西部的大多數地區也屬於涼溫帶。
[2]

寒溫帶


寒溫帶是年平均氣溫低於攝氏0度,同時最熱月的平均氣溫高於攝氏10度的地區。與寒帶的區分在於寒帶的最熱月的平均氣溫低於10攝氏度。此溫度帶亦被稱為「亞寒帶」。中國的最北部北大興安嶺山屬於寒溫帶。
[3]

氣旋


溫帶氣旋是出現在中高緯度地區而中心氣壓低於四周近似橢圓型的空氣渦旋,是影響大範圍天氣變化的重要天氣系統之一。溫帶氣旋的直徑平均1000公里,小的也有幾百公里,大的可達3000公里或以上。氣旋隨高空偏西氣流向東移動,前部為暖鋒,後部為冷鋒,兩者銜接處的波動南側為暖區。

溫帶氣旋從生成,發展到消亡整個生命史一般為2—6天。同一鋒面上有時會接連形成2—5個溫帶氣旋,自西向東依次移動前進,稱為「氣旋族」。溫帶氣旋對中高緯度地區的天氣變化有着重要的影響,多風雨天氣,有時伴有暴雨或強對流天氣,有時近地面最大風力可達10級以上。

動植物


溫帶氣候是世界上分布最為廣泛的氣候類型。由於溫帶氣候分布地域廣泛,類型複雜繁多,從而為生物界創造了良好的氣候環境,形成了豐富多彩的動植物界。從植物的種類上來看,有夏綠闊葉林、針葉林和針闊混交林,大陸內部也有草原、半沙漠和沙漠。草原地區生活着善跑能飛的動物;在闊葉林中生活着大型食肉類動物;針葉林中生活着一些耐寒動物。

視頻

溫帶海洋性氣候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