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溫帶落葉闊葉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溫帶落葉闊葉林

中文名: 溫帶落葉闊葉林

緯 度: 30°N—50°N

主要植被: 落葉喬木

最熱平均溫度: 13—23℃

最冷平均溫度: -6℃

氣候特徵: 四季分明,夏季炎熱冬季寒冷

年降水量: 500—1000毫米

溫帶落葉闊葉林是指分布在30°N—50°N的溫帶地區,以落葉喬木為主的森林。該區由於冬季樹木落葉,夏季樹木綠葉,所以又稱「夏綠林」。[1]


簡介

幾百萬年以前,這類森林幾乎擴展到整個北半球溫帶。更新世的冰川和乾旱把它們分割成三個主要分布區:西歐、東亞和北美。在我國主要分布於華北地區。由於嚴酷的冰川作用,西歐落葉闊葉林的種類組成比較貧乏。


特點

溫帶落葉闊葉林分布區,氣候四季分明,夏季炎熱多雨,冬季寒冷乾燥。最熱月平均溫度13—23℃,最冷月平均溫度約-6℃。年降水量500—1000毫米。構成溫帶落葉闊葉林的主要樹種是櫟、山毛櫸、槭、梣、椴、樺等。它們具有比較寬薄的葉片,秋冬落葉,春夏長葉,故 這類森林又叫做夏綠林。群落的垂直結構一般具有四個非常清楚的層次:喬木層、灌木層、草本層和苔蘚地衣層。藤本和附生植物極少。各層植物冬枯夏榮,季相變化十分鮮明。夏綠林中的消費者動物有鼠、松鼠鹿、鳥類,以及狐、等。


分布

溫帶落葉闊葉林是指分布在30°N—50°N的溫帶地區,以落葉喬木為主的森林。該區由於冬季落葉,夏季綠葉,所以又稱「夏綠林」。 落葉闊葉林分布的氣候特點是:一年四季分明,夏季炎熱多雨,冬季寒冷。最熱月平均溫度13-23℃,最冷月平均溫度約-6℃。年降水量500-1000毫米。構成溫帶落葉闊葉林的主要樹種是櫟,山毛櫸,槭,梣,椴,樺等。這些樹種都具有較寬的葉子,葉子上通常無或少茸毛 ,厚薄適中。芽有包的很緊的鱗片,樹幹和枝椏也有很厚的樹皮,這些都是適應冬季寒冷環境的結構。


現狀

落葉闊葉林的生產力約2—5克/㎡·天。該類森林已殘留無幾,大部分地區為農業生態系統所代替。以產冬小麥玉米高粱馬鈴薯花生、棉和蘋果、桃、杏、梨、李、棗、柿、核桃等為主。溫帶落葉闊葉林地區也有針葉林分布,在我國多為油松林和側柏林。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