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溫帶沙漠氣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溫帶沙漠氣候

中文名 :溫帶沙漠氣候

溫帶沙漠氣候指溫帶大陸腹地沙漠地區的氣候。表現為極端乾旱,降雨稀少,年平均降水量200-300mm ,有的地方甚至多年無雨。夏季炎熱,白晝最高氣溫可達50℃或以上;冬季寒冷,最冷月平均氣溫在0℃以下,氣溫年較差較大,日較差也較大。雲量少,相對日照長,太陽輻射強。自然景觀多為荒漠,自然植物只有少量的沙生植物。中亞和中國塔里木盆地屬典型的溫帶沙漠氣候[1]

特有動物

駱駝

眾所周知的沙漠之舟。不論是體形略大的雙峰駝還是個頭小一些的單峰駝都可以任意在沙漠裡行走,耐渴能力極強,遇到水源有能一下子補充八十公斤水。實在沒有水喝,駝峰里貯藏的脂肪還可以用來支撐一段時間,這也可以抵擋夜晚的嚴寒和突如其來的沙暴。由於沒有天敵,所以這些沙漠漫步者生活得還算不錯。被人們馴養了以後成了不錯的代步工具,還可以用於馱貨物,沙漠裡的有些商人仍然在使用這一古老的方式進行交易。

沙漠狐

體形不大,比大一點的家貓略大。顏色沒有紅狐好看,沙子的顏色布滿全身,只有腹部是白色的。最大的特點是耳朵非常大,幾乎等於自己面部的面積,這是用來散發體內熱量,大耳朵上密部着毛細血管,所以它不用害怕被高溫烤死,夜晚它會鑽進自己的洞裡來抵禦嚴寒。

沙漠鼠

典型的嚙齒類動物,身體的前半部分與老鼠無異。可是它的兩條後腿進化得非常發達,有點類似兔子的兩條後腿,所以它是跳躍前進的。這是因為沙漠裡空氣溫度就很高,地面溫度會更高,於是沙漠鼠不得不儘量減少與炎熱大地的接觸,所以它必須採取跳躍前進的方式。它的尾巴也很長,幾乎比自己的身體還長那麼一點點,這是用來在高速行進中儘量保持身體的平衡,擺脫沙漠狐的襲擊。

沙蛇

一種生活在沙地中的蛇,不很大,無毒,對人類不能造成什麼威脅。地表的確很熱,但是地下僅僅幾十厘米就十分涼爽了。若是它不得不到地面上去找點吃的,它的行進方式也是十分有趣的。首先它把自己彎出三個彎,先用一、三兩個向身體的一側"走一步",再用身體的第二個彎再"走一步",這樣可以大大減少身體和地面的接觸面積,從而儘量保持體溫較低的狀態。

特有植物

溫帶沙漠氣候特點為周年少雨,屬於本氣候型的地區有:阿拉伯、非洲、大洋洲及南北美洲等的沙漠地區。本區是仙人掌及多漿植物的自然分布中心。常見花卉有仙人掌(Opontia)、龍舌蘭(Agave)、蘆薈(Aloe)、十二卷(Haworthia)、伽藍菜(Kalanchoe)等。

仙人掌

仙人掌(Cactaceae)是一種植物,屬於石竹目沙漠植物的一個科。由於對沙漠缺水氣候的適應,葉子演化成短短的小刺,以減少水份蒸發,亦能作阻止動物吞食的武器;莖演化為肥厚含水的形狀;同時,它長出覆蓋範圍非常之大的根,用作下大雨時吸收最多的雨水。

龍舌蘭

龍舌蘭(Agave americana L)是龍舌蘭科龍舌蘭屬多年生常綠植物,植株高大。葉色灰綠或藍灰,長可達1.7米,寬20厘米,基部排列成蓮座狀。葉緣刺最初為棕色,後呈灰白色,末梢的刺長可達3厘米。花梗由蓮座中心抽出,花黃綠色。喜溫暖、光線充足的環境,生長溫度為15至25℃。耐旱性極強,要求疏鬆透水的土壤。

蘆薈

常綠、多肉質草本植物。葉簇生,呈座狀或生於莖頂,葉常披針形或葉短寬,邊緣有尖齒狀刺。花序為傘形、總狀、穗狀、圓錐形等,色呈紅、黃或具赤色斑點,花瓣六片、雌蕊六枚。

伽藍菜

多年生肉質草本,高20-100cm。粗壯,少分枝,全株藍綠老枝變紅,無毛。葉對生;葉柄長2.5-4cm;葉片三角狀卵形或長圓狀倒卵形,長8-15cm;中部葉羽狀深裂,葉片條形或條狀披針形,邊緣有淺鋸齒或淺裂;頂生葉較小,披針形。聚傘花序圓錐狀或傘房狀,頂生,長10-30cm;苞片線形;萼片叫4深裂,線狀披針形,長4-10mm;花冠高腳碟狀,黃色或橙紅色,長1.5-2cm,花冠管伸出花萼外,膜質,裂片急尖;雄蕊8,2輪,花絲短,着生在花冠管喉部;鱗片4,線形,長 2.5-3mm;心皮4,披針形。蓇葖果,長圓形。種子多數。花期3月。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