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溫帶大陸性氣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溫帶大陸性氣候主要分布在南、北緯40°~60°的亞歐大陸北美大陸內陸地區和南美東南部。由於遠離海洋,或者地形阻擋,濕潤氣團難以到達,因而乾燥少雨,氣候呈極端大陸性,氣溫年、月較差為各氣候類型之最。是溫帶地區最冷月均溫小於0ºC,降水較少的一種氣候。可細分為溫帶大陸性濕潤氣候和溫帶乾旱半乾旱氣候[1]

特徵

溫帶大陸性氣候的氣候特徵一句話概括起來就是:冬寒夏暖,氣 候年溫度與日溫度相差大,降水稀少且集中在夏季,光照強,多風沙天氣。

氣溫

溫帶大陸性氣候冬季嚴寒,受高壓控制,絕對最低溫達-70℃;夏季普遍升溫,南部7月平均氣溫達26~27℃,北部接近20℃,絕對最高溫可達50℃。 最大年較差達62.3℃。

降水

降水從南向北(北美從西向東)增加,年降水量從200mm以上到400m m左右,北部達300~600mm。年降水量少,集中在夏季,其他三季基本無降雨,冬季偶有降雪。

降水量

溫帶大陸性乾旱氣候:又稱溫帶沙漠氣候,年降水量在200毫米以下。溫帶大陸性半乾旱氣候:又稱溫帶草原氣候,年降水量在200毫米以上,400毫米以下。

植被類型

溫帶大陸性氣候自然植被由南向北,從溫帶荒漠、溫帶草原,過渡到亞寒帶針葉林。

溫帶半乾旱氣候對應植被類型為溫帶草原,典型土壤為黑鈣土。

溫帶乾旱氣候對應植被類型為溫帶荒漠,土壤是荒漠土。

成因

溫帶大陸性氣候(temperatecontinentalclimate)主要分布在南 、北緯40°~60°的亞歐大陸和北美大陸內陸地區和南美南部。由於遠離海洋,濕潤氣候難以到達,因而乾燥少雨,氣候呈極端大陸性,氣溫年、月較差為各氣候類型之最。而且,越趨向大陸中心,就越乾旱,氣溫的年、日較差也越大,植被也由森林過渡到草原、荒漠。氣候特徵是:冬冷夏熱,年溫差大,降水集中,四季分明,年降雨量較少,大陸性強。

分布

溫帶大陸性氣候主要分布在40°~60°的亞歐大陸和北美大陸內陸地區。由於遠離海洋,濕潤氣候難以到達,因而乾燥少雨,氣溫的日較差和年較差較大。而且,越趨向大陸中心,就越乾旱,氣溫的年、日較差也越大,植被也由森林過渡到草原、荒漠。

1、大面積分布於亞洲西伯利亞和北美洲中東部,歐洲中東部,終年受大陸氣團控制,深居內陸,離海遙遠,背風側,山嶺重重阻隔,降水較少。

2、南美洲的巴塔哥尼亞高原也有該種氣候,是因為西風越過高大的 安第斯山,過山後下沉形成 焚風,又鮮有鋒面氣旋活動,加之東岸福克蘭寒流流經,因此全年少雨[2]

3、溫帶大陸性氣候是相對於溫帶海洋性氣候的一種氣候類型,因為遠離海洋,所以乾燥少雨;因為受大陸氣團的控制,所以氣溫年較差和日較差都比較大。

視頻

溫帶大陸性氣候 相關視頻

什麼是溫帶大陸性氣候
溫帶大陸性氣候是怎樣形成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