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溫州,簡稱「溫」或「甌」,浙江省地級市;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東南沿海重要的商貿城市,浙江省區域中心城市之一。溫州位於浙江省東南部,甌江下游南岸。全市陸域面積11612.94平方千米,海域面積約11000平方千米。全市轄4個市轄區、5個縣、3個縣級市。2018年,戶籍人口828.7萬人,常住人口925萬人。

溫州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素有「東南山水甲天下」之美譽。溫州古為甌地,也稱東甌,公元323年建郡,為永嘉郡,傳說建郡城時有白鹿銜花繞城一周,故名鹿城[1]。唐朝時(公元675年)始稱溫州 ,至今已有2000餘年的建城歷史。溫州是中國民營經濟發展的先發地區與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在改革開放初期,以「南有吳川,北有溫州」享譽全國。溫州文化屬甌越文化,溫州人屬江浙民系使用吳語,溫州話被評為中國最難懂方言之一。溫州是中國數學家的搖籃、中國南戲的故鄉、中國海鮮雞蛋之鄉,溫州人被國人稱之為東方猶太人

2017年中國百強城市排行榜排37位。2017年,溫州市生產總值(GDP)5453.2億元,比2016年增長8.4%。

2018年12月,溫州入選2018中國大陸最佳地級城市30強。2019年8月27日,溫州市政府將《溫州市養犬管理條例(草案)》提請市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進行一審。

目錄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溫州市位於浙江省東南部,東瀕東海,南與福建省寧德地區的福鼎、柘榮、壽寧三縣毗鄰,西和麗水地區的縉雲、青田、景寧畲族自治縣相接,北和東北與台州地區的仙居、黃岩、溫嶺、玉環四縣為界。全境介於北緯27°03』~28°36′,東經119°37′~121°18′之間。地勢自西向東傾斜,西部屬浙南中山區,迤東高度逐漸降低為丘陵地,東部是沿海平原。全市陸地總面積11784平方千米,海區負200米等深線以內的面積6.67萬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溫州市的地貌受地質構造的影響,地勢自西向東呈梯狀傾斜。洞宮山脈自福建省東北東走向延伸於泰順、文成二縣,括蒼山脈從永嘉西部東北東走向至黃岩、仙居,海拔多在千米以上,又因斷裂作用,構成巍峨的中山山地。和它們平行,南雁盪山脈和北雁盪山脈逐漸降低成千米以下的低山丘陵地帶。再東是沖積和海積平原,平原上散布着蝕余的孤山和孤丘。海岸有基石質和淤泥質二種。由於河流多和山脈直交割切,河口常成溺谷形。沿海島嶼是山地入海的延續,都是大陸島,在海岸和海之間,有或寬或窄的灘涂,是新生的土地。

氣候

溫州市為中亞熱帶季風氣候區,冬夏季風交替顯著,溫度適中,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年平均氣溫17.3-19.4攝氏度,1月份平均氣溫4.9-9.9攝氏度,7月份平均氣溫26.7-29.6攝氏度。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年降水量在1113-2494毫米之間。春夏之交有梅雨,7-9月間有熱帶氣旋,無霜期為241-326天。年日照數在1442-2264小時之間。

水文

溫州市河流發育受地質構造制約,沿華夏式斷裂線流向。幹流大抵西向東流,又因縱橫斷裂影響,支流多構成羽狀水系。許多河流左右岸流域面積不對稱,如甌江支流大部分發育在左岸;飛雲江更甚。河流多為山溪性強潮河。源頭海拔1000米以上,下游則在濱海平原,河床比降大。上游谷深坡陡,河床呈V形,水急灘險。河口為溺谷,深受潮汐影響,水流緩而多泥沙沉積。集水區域的降雨形式以梅雨和颱風雨最多。各河流汛期的出現主要在6~9月,而12~1月水位最低。年最高水位和最低水位的變幅,平原河流一般是2~3米,山區河流可達10多米。由於氣候溫暖濕潤,植被保存較好,河流的含沙量較少,南雁山區、括蒼山區是浙南暴雨中心,暴雨強度大,沖刷能力強。飛雲江、鰲江、蒲江等沿河坡地土壤遭受嚴重沖刷,含沙量高;河口感潮段,因受潮汐頂托作用,河水特別混濁。各河流的水溫年平均值在19℃左右,有明顯的季節變化。最高月平均水溫多出現在7月,最低月平均水溫在1月或2月;年際變化不大。

自然資源

水資源

溫州市瀕臨東海,有大小河流150餘條,水資源較豐富。據市水利部門估算,全市水資源總量為141.13億立方米,人均占有量約2240立方米。在水資源中,地表水資源為111.85億立方米,地下水資源29.28億立方米。由於地質地貌等因素影響,水資源在地區的分布上並不均衡,其中山地丘陵約75.04億立方米,占全市地表水總量67%;東部平原地區約36.68億立方米,占全市地表水總量32.8%;而海島僅占0.2%。

植物資源

溫州市位於中亞熱帶南緣,原始植被是典型闊葉林,組成樹種以殼斗科的栲、甜櫧、水青岡、桑科的二種榕樹、樟科的香樟、山胡椒、潤楠、以及多種冬青為主。因受人類活動影響較深,原生林已少見,多為殘存的次生林。如泰順的烏岩嶺、天關山、上佛蛘、羅陽,文成的石蛘、葉勝、金朱、山華,瑞安的奇雲、紅雙,平陽的懷溪、滿田,蒼南的莒溪,永嘉的四海山等處尚可見成片的次生林分布。

動物資源

溫州市野生動物資源尚未作過全面調查,習見野生動物屬哺乳類的,山區有:野豬、獾、豪豬、雲豹、金錢豹、毛冠鹿、黑鹿、獐、野山羊、青羊、金貓等。鳥類最習見的有麻雀、鷹、隼、梟、喜鵲、畫眉等留鳥,家燕、沙燕、豆雁、秋沙鴨、伯勞等候鳥。也有一些珍稀種類如黃腹角雉、白鷳。爬行類有龜、鱉等。

礦產資源

溫州市已發現各類礦產38種,有資源儲量的固體礦產18種,礦產地32處,其中有基礎儲量的礦產11種,分別為鉬、鉛、鋅、銀、葉蠟石、明礬石、伊利石、高嶺土、硫鐵礦、石英閃長岩、鉀鈉長石等。礦產資源總的特點是以非金屬礦產占主導地位,其中明礬石(主要產地在蒼南礬山鎮)、葉蠟石(主要產地在泰順仕陽鎮)礦藏量巨大,素有「世界礬都」、「世界蠟都」之稱。伊利石、花崗岩石材、高嶺土、礦泉水和地熱資源在全省也占有重要地位以及金屬礦產中永嘉石染鉬礦。

人口

截至2018年末,溫州市戶籍人口828.7萬人,常住人口925萬人。

溫州市境內有畲族、土家族、苗族、侗族、布依族、回族等少數民族。畲族是溫州市主體少數民族,也是在溫州居住生活歷史最為悠久的少數民族。

《溫州市區戶口遷入暫行規定》於2018年年10月1日起施行。戶口遷入市區分為人才引進落戶、親屬投靠落戶、居住社保落戶、政策性落戶四種類別。按照《規定》遷入戶口的人員,其共同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和老年父母可隨遷落戶。《溫州市高層次人才分類目錄》中ABCDE類人才、本科(含技工院校技師班)以上學歷和應屆大專(含技工院校高級工班)畢業生可先落戶後擇業。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