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渡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渡鴉

中文學名: 渡鴉
拉丁學名:Corvus corax
別 稱:渡鳥、胖頭鳥
界: 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鳥綱
亞 綱:今鳥亞綱
目:雀形目
科:鴉科
屬:鴉屬
種: 渡鴉
亞   種: 12亞種
命名者及年代:Linnaeus,1758
英文名稱: Common Raven
英文名稱: Northern Raven
英文名稱: Raven
保護級別: 無危(LC) IUCN標準

渡鴉[1](學名:Corvus corax):是一種全身黑色的大型雀形目鴉屬鳥類,俗稱為胖頭鳥。是雀形目中體型最大的鳥類,共有12個亞種。通體黑色,並閃紫藍色金屬光澤;尤以兩翅為最顯著。喉與胸前的羽毛長且呈披針狀;鼻須長而發達,幾乎蓋到上嘴的一半。虹膜暗褐色;嘴、跗蹠和趾黑色。

集群性強,常結群營巢,並在秋冬季節混群遊蕩。行為複雜,表現有較強的智力和社會性活動。鳴聲簡單粗厲。棲息於高山草甸和山區林緣地帶。雜食性,主要取食小型嚙齒類、小型鳥類、爬行類、昆蟲和腐肉等,也取食植物的果實等,甚至人類活動的剩食等。

分布於北半球。是不丹的國鳥。

外形特徵

成熟的渡鴉約56-69厘米長,雙翼展開長115-130厘米。紀錄中的體重為0.69-1.63千克,是雀形目中最重的鳥類。渡鴉是數種鳥喙厚並具有黑色羽毛的鳥類統稱,體型較烏鴉大。渡鴉和烏鴉近緣,同屬於鴉屬。渡鴉的喙比烏鴉厚得多,羽衣更為蓬鬆,尤其是喉部的羽毛。渡鴉的羽毛光亮,還帶有藍色或紫色光輝。在較冷的地區,如喜瑪拉雅山及格陵蘭,渡鴉的體型的喙都是較大的;而在暖和的地區的渡鴉體型及喙的比例都較小。渡鴉的喙很大及輕微彎曲,尾巴明顯分層,羽毛大部分都是黑色有光澤,虹膜深褐色。頸羽是長及尖的,而底腳多是淡褐灰色。幼鳥的羽毛相似但較沉,而虹膜是藍灰色的。

除了其較大的體型外,渡鴉與其親屬的烏鴉有所不同,包括較大及重的喙、長滿毛的頸部及楔形的尾巴。渡鴉有着獨特的深沉叫聲,資深的聆聽者可以聽出與其他鴉屬的分別。它們的詞彙亦很廣泛,包括有高的敲打聲、刺耳的聲音、低沉的嘎嘎聲及接近音樂的響聲。

渡鴉可以很長壽的,尤其是在籠子中或受保護的環境下。在倫敦塔中就有多於40歲的渡鴉。在野外的壽命則較短,一般只有10-15年的壽命。被系放的渡鴉最長壽命有13歲[2]

生活習性

習性:渡鴉通常獨棲,但可聚成小群活動覓食。偶成大群。渡鴉的求偶飛行十分壯觀,包括高飛翱翔和各種複雜的空中特技動作。飛行有力,隨氣流翱翔,有時在空中翻滾。時常攻擊並殺傷其他猛禽。渡鴉與其他鴉科鳥類一樣,嘈雜,行動積極,是聰明的鳥類,它們的詞彙很廣泛,能發出大而多樣的鳴叫聲,渡鴉有着獨特的深沉叫聲,包括喉部發出的呱呱聲、格格聲、尖銳刺耳的金屬聲、高的敲打聲、低沉的嘎嘎聲及接近音樂的響聲。資深的聆聽者可以聽出與其他鴉屬的分別。

飲食:渡鴉是雜食性的及高度機會主義。它們的飲食會就不同地區、季節及收穫所變更。 例如,那些在阿拉斯加北灣凍土層覓食的渡鴉會透過捕獵來補充它們一半所需的能量,主要是田鼠,而另一半則會是吃如馴鹿及岩雷鳥的腐肉來補充。

在一些地方,它們主要是吃腐肉及連帶的蛆及埋葬蟲科。植物包括穀物、草莓及水果都會是它們的食糧。它們會捕獵無脊椎動物、兩棲動物、爬行動物、細小的哺乳動物及鳥類。渡鴉亦會吃動物糞便內未經消化的部分,及人類的食物殘渣。它們會儲存起過多的食物,尤其是包含脂肪的食物,並且會收藏在其他渡鴉看不到的地方。它們會搶走其他動物,例如北極狐的獵物。它們亦會在冬天跟蹤其他犬科,例如狼,去偷竊其腐肉

在接近人類食物殘渣的地方築巢的渡鴉,其飲食會有較多食物殘渣;在路邊築巢的渡鴉會吃被車輛殺死的脊椎動物,而在偏遠地區築巢的則會吃較多節肢動物及植物。在以人類垃圾為食物來源的渡鴉會較易餵養。相反,在有關渡鴉的研究中,發現在愛德荷州西南部的渡鴉以穀物為其主要食糧,還有小型的哺乳動物、草蜢、牛的腐肉及鳥類。

幼鳥其中一種行為是招攬,主導的渡鴉會以一連串的叫聲來呼喚其他渡鴉到豐富食物的地方,如腐肉。有指這種行為可以幫助幼鳥凌駕在成年渡鴉之上,避免它們在吃腐肉期間被驅趕。另一個解釋指它們是互相合作來分享大型腐肉的資料,因為這些腐肉對於數隻渡鴉來說是太多。

發聲:就像其他的鴉科,渡鴉可以模仿環境的聲音,包括人類的說話。它們的發音很廣闊,而這一直也是鳥類學家的研究興趣。於1960年代初,有研究替渡鴉錄音及拍照。共有15-30類的渡鴉發音被錄下來,大部分都是用作社交的。這些叫聲包括有警報、追蹤及打鬥的叫聲。非語音的聲音包括有翼的嘯音及喙的咬聲。雌性比雄性會有更多的拍打聲及卡嗒聲。如果失去了伴侶,另一方會模仿伴侶的聲音來呼喚對方。

智慧:渡鴉在鳥類中是屬於腦部最大的一類。就像其他的鴉科,它們被指有一些顯著解決問題的事跡,令人相信鳥類也有高等的智慧。但是,科學家卻就它們如模仿及洞察力等的認知過程並不確定。

有一個實驗曾設計來評估渡鴉的洞察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這個實驗是將一塊肉用繩子掛在高台上,如果渡鴉為了要吃那塊肉,就必須要站在高台上,拉高繩子一段短的時間,並繞圈子縮短繩子。五隻渡鴉中有四隻最終成功,且在不成功與可靠行徑之間,並沒有任何明顯的試錯學習。

亦有觀察渡鴉利用其他動物來協助處理事件,如呼叫狼及野狗等前往動物死屍的地方。這些犬科替其撕開腐肉,協助它們更易於食用。 它們會觀察其他渡鴉收藏食物,牢記這些收藏的地點,並從而偷取食物。這類盜賊的行徑在渡鴉中很普遍,故它們會從食物來源飛往更遠的地方來收藏食物。 它們亦被觀察到會假裝收藏食物,以混淆追蹤者。

渡鴉偷取且收藏如光滑的小圓石、金屬及高爾夫球等亮閃閃物體的習性廣為人知。對於此行為其中一種理論是為了吸引其他渡鴉。其他研究則指出幼崽對所有新事物都很好奇,而成鳥則保留了被光亮及圓形的物體所吸引,因這些物體很像蛋。成熟的渡鴉在不尋常的情況下會失去其興趣,並會新事物產生恐懼。

棲身環境

渡鴉可以在不同的氣候下生存,這種鴉屬中分布最廣的物種遍布整個全北區,無論是低海拔還是5,000米以上的高度都有分布,在高達6,350米的珠穆朗瑪峰上也有其蹤影。

渡鴉可以在不同的氣候下生存,而事實上它們是鴉屬中分布最廣的物種。 它們分布在整個全北區,由北美洲的北極與溫帶棲息地及歐亞大陸,至北非的沙漠及太平洋的島嶼。在不列顛群島,它們普遍在蘇格蘭、英格蘭北部及愛爾蘭西部生活。在西藏,它們可以生活在海拔5,000米,及在高達6,350米的珠穆朗瑪峰上。除了在北極的棲息地,它們一般都會全年留在其地方生活。幼鴉則可能會在局部分散。在法羅群島,曾存在着一種已滅絕的渡鴉色彩形態,稱為染色渡鴉

大部分渡鴉喜歡有着一大片草原的樹林地區,或是海岸區域,供它們築巢及攝食。在一些人口稠密的地區,如美國的加利福尼亞州,它們會利用豐富食物供應的優勢,來繁殖大量的下一代。

生長繁殖

渡鴉的巢一般建在大樹頂上或懸崖上,有時也建在舊建築物或柱子上。巢深碗狀,外觀粗糙,體積大,直徑可達1.5m,由樹枝及粗枝築成,外層是樹根、泥土及樹皮,內層襯以毛髮或撕碎的樹皮並鋪以軟質物料,如鹿毛皮、羽毛等。雌鳥每次會產3-7枚青綠色及褪色斑點的蛋。孵化期約為18-21日,雌性單獨孵化。雄性只在一旁站立保護幼鳥。哺育期約35-42日,並由雙親所餵養。雛鳥在巢內停留約1個月。幼鳥會與雙親生活達6個月。渡鴉在大部分地區的產卵期是每年的2月初。在較寒冷的氣候中則會較遲,如在格陵蘭及西藏一般在4月。在巴基斯坦的則在12月[3]

渡鴉很長壽,尤其是在籠子中或受保護的環境下。在倫敦塔中就有多於40歲的渡鴉。在野外的壽命則較短,一般只有10-15年的壽命。

地理分布

分布範圍:北美洲、古北界、印度西北部及喜馬拉雅山脈山。

分布狀況:常見並廣泛分布於中國北部及西部高原開闊山區的起伏不平地帶。亞種 kamtschaticus為留鳥見於中國極北部;亞種 tibetanus為留鳥見於整個青藏高原及新疆西部,東至四川、甘肅及內蒙古西部[4]

亞種分布

序號 中文名稱 學名
1 渡鴉加那利群島亞種 Corvus corax canariensis
2 渡鴉莫哈韋亞種 Corvus corax clarionensis
3 渡鴉指名亞種 Corvus corax corax
4 渡鴉西班牙亞種 Corvus corax hispanus
5 渡鴉東北亞種 Corvus corax kamtschaticus
6 渡鴉南歐亞種 Corvus corax laurencei
7 渡鴉北美亞種 Corvus corax principalis
8 渡鴉中美亞種 Corvus corax sinuatus
9 渡鴉旁遮普邦亞種 Corvus corax subcorax
10 渡鴉青藏亞種 Corvus corax tibetanus
11 渡鴉北非亞種 Corvus corax tingitanus
12 渡鴉冰島亞種 Corvus corax varius

保護等級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低危(LC)。

列入中國國家林業局2000年8月1日發布的《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5]

視頻

渡鴉幼鳥跟着父母覓食,一隻幼鳥把肉藏起來,這是烏鴉的典型行為

這是青藏線上,最聰明的鳥類—渡鴉,高原上智慧的代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