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漁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漁船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漢字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展台上一顆無可取代、熠熠閃光的明珠[1]。漢字之美,美在莊重典雅,形神兼具。她承載的是中華民族數千年的厚重歷史與燦爛文化[2]。她的美,是無與倫比的。

名詞解釋

漁船是用以捕撈和採收水生動植物的船舶。也包括現代捕撈生產的一些輔助船隻,如進行水產品加工、運輸、養殖、資源調查、漁業指導和訓練以及執行漁政任務的船舶。

為保證漁獲物的質量,保鮮是漁船的重要功能之一。船上的保鮮方式一般有冰藏、冷海水保鮮、鹽藏、微凍、凍結等。

船隻信息

漁船,即漁業船舶,進行魚類捕撈、加工、運輸的船舶統稱,是捕撈和採收水生動植物的船舶,也包括現代捕撈生產的一些輔助船隻,如進行水產品加工、運輸、養殖、資源調查、漁業指導和訓練以及執行漁政任務等的船舶。

主要分類

漁船有不同的分類方法。

按作業水域分為海洋漁船和淡水漁船,海洋漁船又分沿岸、近海、遠洋漁船。

按船體材料分為為木質、鋼質、玻璃鋼質、鋁合金、鋼絲網水泥漁船以及各種混合結構漁船。

按推進方式分為機動、風帆、手動漁船。

按漁船所擔負的任務可分為捕撈漁船和漁業輔助船兩大類(見表)。

漁船特點

①多數捕撈船隻的船型較小,不過,為了適應在風浪中連續航行和作業,要求有較好的穩定性 、 耐波性和適航性,結構需特別牢固。

②作業期間載重量變化較大。

③船用設備要求結構性能可靠、堅固耐用、維修方便。

④主機功率較大,相對速度較高。

⑤除配置一般船用設備外,還需配備捕撈設備、保鮮和加工設備、助漁和導航設備等,漁艙要求隔熱設施性能好。

船隻設備

動力裝置

捕撈漁船的主機功率一般為每總噸1.5~4.5千瓦,有的高達6~7千瓦。

大、中型捕撈漁船及漁業基地船因配備凍結和加工設備,發動機功率為主機功率的65%~85%。

為了提高主機效率,船上的發動機、捕撈絞機、製冷裝置、空壓機等往往由主機驅動,增加了動力裝置的複雜程度。

拖網漁船、漁業調查船、延繩釣漁船等工作狀況多變,常採用可調螺距螺旋槳並裝有助推器,以合理利用主機功率和提高船的機動性、靈活性和轉向性能。

捕撈機械

捕撈機械的種類多而複雜,功率較大。

拖網漁船使用的絞機,拉力和絞拉速度隨水深 、漁具、 船形大小、主機功率而變化。

圍網漁船的捕撈機械有的多達20多台。為配合圍網作業,有的還配有3~5艘漁艇。

延繩釣漁船配有理線機、卷線機、放線機、掛餌機等。

魷魚釣船和竿釣船則裝有自動釣機。

保鮮和加工設備

沿岸、近海拖網漁船主要用 0℃ 左右的冰藏保鮮;

中小型圍網漁船主要採用 -1℃ 左右的冷海水保鮮;

離漁港較遠作業的拖網漁船或漁業基地船,採用平板凍結、隧道式吹風凍結等低溫凍結;

竿釣漁船、金槍魚延繩釣漁船的漁獲物以低溫鹽水結凍,溫度-50~-55℃。

還有部分漁船採用輕鹽低溫保藏或-3℃左右的微凍保鮮 。

此外,在大中型遠洋漁船可將漁獲物加工成魚片、魚段、罐頭、魚糜、魚粉等,備有洗魚機、魚片機、剖切機、去皮機、采肉機、魚粉機等多種魚類處理和加工機械。

助漁和導航通訊儀器

助漁和導航通訊儀器用於探測魚群或輔助捕撈操作,主要有垂直探魚儀、漁用聲吶、網情儀、雙拖漁船船間距離計、拖網曳綱長度張力儀、雷達浮標及其接收器等。

現代探魚儀已備有計算機,具有記憶、儲存、分析等功能。漁用聲吶已發展為電子掃描式,可全方位探測魚群並直接顯示。

助漁儀器與導航儀器等結合起來形成綜合助漁系統。有的漁業調查船把探魚和網具監測信號與漁船駕駛、推進系統、漁撈機械結合起來,實現了拖網自動控制。

漁船噸位及檢驗

漁船按噸位丈量規範所測定的、以登記噸(2.83米) 計的全船內部總容積稱總噸位。世界上中小型捕撈漁船一般為數十至數百噸;大型漁船達千噸,甚至可達4萬多總噸。為保證漁船安全 ,在建造和使用過程中,都對漁船進行定期檢驗並頒發證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