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淵田美津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淵田美津雄(日語:淵田 美津雄/ふちだ みつお Fuchida Mitsuo,1902年12月3日-1976年5月30日),日本海軍大佐,曾經參加過偷襲珍珠港,基督教徒。

天主教是世界性的宗教,它產生於公元初年小亞細亞地區,創始人是被稱為天主之子的耶穌基督[1]。由於天主教是在羅馬教會的基礎發展起來的[2],故也稱為羅馬公教。世界信仰天主教的人數大概有12億左右。

簡介

出生於奈良縣北葛城郡磐城村(現在的葛城市)。就讀奈良縣立畝傍中學校(現在的高等學校),大正13年(1924年)7月從海軍兵學校畢業(第52期)。

年幼時並沒有對航空感到興趣,但激烈的愛國思想以及軍營生活吸引了他在18歲那年自願在海軍服務,並在廣島縣江田島市的海軍兵學校接受訓練。在接受訓練的三年間,他開始對飛機及航空隊產生興趣。

畢業後,美津雄被委託成為日本海軍的海軍官校學生,也成功申請為海軍航空隊的一員。他在25歲生日前兩天晉升為少尉,並順利通過了在日本海軍飛行員訓練中最難的轟炸機飛行員訓練。

20世紀三十年代,美津雄作為海軍飛行員的經驗提升,他被認為擁有很大的潛力,於是他晉升為少佐併入讀當時位於東京,擁有很高威望的海軍大學

隨着中國抗日戰爭爆發,他參與了戰場,取得經驗,並達到了他在飛行員生涯的頂峰。由於日本美國的關係,他在昭和16年(1941)被調任為航空母艦赤城號的飛行隊長。

在昭和16年(1941年)12月8日,日本海軍航空隊偷襲珍珠港。美津雄在晉升為指揮官前就帶領整個航空編隊。在黎明前,353架飛機從六艘航母上起飛,前往夏威夷。美津雄坐在一架九七式艦上攻擊機的觀測員座位上,這允許他能單一集中發出命令。

美津雄的襲擊隊伍由90架九七式艦上攻擊機組成:由他本人率領的50架裝載800公斤的炸彈,村田重治率領的其餘40架裝有魚雷,另有51架九九式艦上轟炸機以及43架零式艦上戰鬥機護送。

當地時間07:49,襲擊隊伍進行了第1波攻擊,美津雄發出著名的「突・突・突」(全軍突擊)和「虎・虎・虎」(奇襲成功)的電報。第一波在二十分鐘後完成。在返回航母后,他就命令準備完畢後發起第二波攻擊,參與的包括54架九七式艦上攻擊機、78架九九式艦上攻擊機以及35架零戰。完成後,統計後的破壞程度出人意料:美軍的四架戰艦被摧毀(但有兩艘後來已修復)、另外4架被毀以及進一步損害的小船、近200架戰機也被摧毀。而日本方面就有29架被防空武力以及殘餘的敵方戰機擊落。

12月26日,美津雄受到英雄式的歡迎,並以海軍中佐的身份破格向昭和天皇匯報戰果。昭和17年(1942年)參加了南方作戰和印度洋作戰,並帶領隊伍擊沉英軍的多塞特郡號重型巡洋艦及康沃爾號重型巡洋艦。

1942年6月,在前往參加中途島海戰的途中得了盲腸炎所以只能滯留在赤城養病無法參加戰鬥。從赤城逃離時雙腿骨折。回到本土歷任橫須賀航空隊教官,海軍大學兼日本陸軍大學校教官,最後轉任軍令部。

昭和18年(1943年)7月,在第一航空艦隊司令長官角田覺治的麾下擔任作戰參謀。昭和19年(1944年)2月參加位於馬里亞納群島的提尼安島爭奪戰,因為美軍的強大海空力量無功而返。4月擔任聯合艦隊司令豐田副武的艦隊參謀南方軍參謀。昭和20年(1945年)8月5日,正好離開因為參加會議而逗留的廣島而躲過一劫。在廣島核爆之後作為海軍調查團成員抵達廣島,居然也沒有受到核輻射。太平洋戰爭結束時升任海軍大佐。

戰後在第二復員省(原海軍省)史實調查部,在聯合國軍最高司令官總司令部(GHQ)的領導下擔任戰爭資料的整理和研究工作。淵田對南雲忠一和山本五十六的評價非常嚴厲。

昭和23年(1948年),美津雄聽聞參與空襲東京行動但被俘,並受到殘酷對待但奮鬥生存的雅各·德沙哲的故事,他深感痛苦。讀完聖經後,他更要成為基督徒,震驚他的朋友和二戰時的戰友。

昭和24年(1949年)在日本基督教團堺教會受洗加入基督教。昭和25年(1950年),他與雅各·德沙哲見面,表示對在二戰時在他手下去世的人深感遺憾,並說要把餘生投入在基督教里。昭和41年(1966年)開始在日本和美國參加傳教活動。在美國被當作「偷襲珍珠港的指揮官」而受到歡迎。昭和42年(1967年)回到故鄉隱居。

昭和51年(1976年)5月30日,因糖尿病引起的綜合症去世。享年73歲。

視頻

淵田美津雄 相關視頻

世界三大宗教簡介
8.2 世界三大宗教補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