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是一首打油詩

打油詩是一種富於趣味性的俚俗詩體,相傳由中國唐代作者張打油而得名[1]清代翟灝在其《通俗編·文學·打油詩》中曾引張孜雪詩》云:「江上一籠統,井上黑窟窿。黃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腫。」後世則稱這類出語俚俗、詼諧幽默、小巧有趣的詩為「打油詩」。另外,有時作者作詩自嘲,或出於自謙,也稱之為「打油詩」[2]

打油詩雖然不太講究格律,也不注重對偶和平仄,但一定會是押韻[3],亦通常是五字句或七字句組成。打油詩常被用來對社會百態作出嘲弄及譏諷,也可以作為謎語。

打油詩的內容和詞句通俗詼諧﹑要求的文學知識和格律不高,便於普通人口耳相傳[4]。同時是由於社會的動盪不安,人們對現實的批判,對社會的認識以及面對生活所表達的一種形式。打油詩,創造起來較易,便於廣大人民群眾接受,便於記憶等。

《清》

文學價值

打油詩是典型的俗文學[5]。也許正因為這「俗」,一些「正統」文人才把它視為旁門。但文化名人周作人說:「思想文藝上的旁門往往比正統更有意思,因為更有勇氣和生命。」周作人對旁門文藝的高度評價,也適用於對眾多名人打油詩的評價。許多精彩的打油詩確實比好多正統的詩歌更有意思。打油詩的魅力在於它的趣味性、知識性和故事性,還有就是通俗性[6]。不但詩本身有趣、幽默、俚俗,暗含譏諷,包容文史知識,體現名人的個性、愛好、軼事和思想,而且很多與詩有關的故事也很生動有趣。打油詩正如愛因斯坦卓別林的信中寫道:「你的電影,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能看懂」,而顯得同樣偉大。

視頻

清 相關視頻

人生打油詩,精闢
打油詩里悟人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