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清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XXX
圖片來自搜狐網

清酒是中國的一種酒,採用優質泉水和磁山谷粟釀造。清酒的名稱最早見於3000多年前我國的古代文獻《周禮》。其具有一定的食療作用。

清酒起源

《周禮》中還有「辯四飲之物,一曰清,二曰醫,三曰漿,四曰酏。」皆為不同的酒類。關於清酒的記載也見於《詩經》中。在浩瀚的歷史長河中,清酒在中國興盛千年之久,其崇高的地位和獨特風格不僅被載入各種典籍文獻,而且對周邊鄰國的飲食文化和釀酒產生了重大影響。大約在公元400 年左右,清酒釀造技術傳入日本,使之成為日本的國酒,從日本文獻《播磨國風土記》載日本清酒出現的年代算起,比中國清酒相比至少晚了千年以上。[1]毋庸置疑,中國是清酒的故鄉,清酒源於古老的中國。

營養分析

概況

清酒色澤呈淡黃色或無色,清亮透明,芳香宜人,口味純正,綿柔爽口,其酸、甜、苦、澀、辣諸味諧調,酒精含量在15%-17%以上,含多種氨基酸、維生素,是營養豐富的飲料酒[2]

清酒含有17種以上的氨基酸,其中包括8種人體所必需且不能合成的氨基酸。它們幾乎可以100%被人體消化吸收和利用。清酒有助於人們抵禦心血管疾病,沖刷血管中形成的血栓。清酒中沒有脂肪,飲用時不必擔心脂肪攝入過多而引發肥胖症。

清酒中的無機離子越來越受到重視。清酒從原料小米和礦泉水中得到礦物質。每升清酒約含有196毫克的鈣、47毫克的鎂、6.6毫克的鐵、67毫克的鋅、118毫克的磷、還有硒、鍶、硅、鋰等。俗話說「手中無銀,心氣短」,而「身體無銀(礦物質),命不成。」礦物質是生命中的「銀行」,礦物質亦成為無機鹽,是組成生命的重要成分。人體內的礦物質大部分屬於微量元素,只占人體的0.01%以下,但對於人體的健康卻起着不容忽視的作用。比如微量元素鋅,鋅是人體酶的活性成分,是動植物的生長發育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被稱作「生命之花」。鋅有助於調整免疫系統,且與人體的主要生命物質之一的核酸及蛋白質的合成有密切關係、經國內外專家研究認為,蛋白質合成障礙、食慾減退、生長發育受阻,智力低下,老年白內障,成年人性機能低下等人類許多疾病都與缺鋅有關。鋅對於延緩衰老也具有重要作用。清酒的高鋅含量在天然食物中十分罕見,即使是強化了鋅的食品中如此高的含鋅量也是不多的。清酒中的鋅處於絡合狀態,有了利於人體吸收。成年人每天鋅供應量應為15毫克,據調查,人類普遍有不同程度的缺鋅,鋅達標的男子達不到三分之一。

維生素

清酒從原料的酵母代謝中得到豐富的水溶性維生素,每升清酒含有維生素B1 10.55毫克、B2 0.59毫克、維生素E 0.07毫克。還有煙酰胺、尼克酸、維生素C、泛酸、膽鹼、葉酸等維生素。維生素都是在天然食物中存在,它們在機體內不是提供能量,一般也不是機體的構成成分,集體只需要極少的數量即可滿足維持正常生理功能的需要,但絕對不可缺少。維生素一般在體內不能合成或合成數量極少,不能充分滿足機體的需要,所以必須常由食物來供給。維生素中比較容易缺乏,而營養上應該特別注意的有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維生素B6維生素C等。

抗衰老物質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人體中代謝產物-------超氧離子和氧自由基的積累,會引發人類的心血管病癌症和加速衰老。人們應從食物中多攝取一些抗氧化物質,減少這些氧自由基對人體的毒害。清酒中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質,如從原料小米中得到的多酚,在釀造過程中形成的還原酮和類黑精以及酵母分泌的穀胱甘肽。都是氧自由基積累的很好的還原物質。

穀胱甘肽由於具有活性疏基,可以消除人體的氧自由基,是人們公認的延緩衰老的有效物質。酵母一般能分泌穀胱甘肽10—15毫克/升,這對人體健康是非常有利的。另外,清酒中維生素E、維生素C也是去除氧自由基的有效物質。

食療作用

清酒可促進血液循環、美膚、對外傷發炎也有治療作用。 清酒還有強精固精的作用。

中國市場品類

中國清酒、古黃粱酒

清酒,中國自古有之,《周禮·天官酒正》:「辨三酒之物,一曰事酒,二曰昔酒,三曰清酒。」注:事酒,有事而飲也;昔酒,無事而飲也;清酒,祭祀之酒(摘自黃現璠著《古書解讀初探》)。清酒雖然起源於中國,但是中國的國內清酒市場自己的品牌很少。在酒類市場上有兩款清酒銷售很好,把中國自己的清酒文化繼承發揚下去 。

中國清酒以太行山優質泉水和磁山谷粟(小米)古法發酵釀造,酒液金黃透明,酸甜爽口,醇厚優雅,酒精度在12%至16%VOL之間。發酵過程中,未加入任何非發酵物質,不含任何人工添加物。經國家食品質量督檢驗中心檢驗證實,屬純天然發酵製品,富含人體所必需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鐵、鈣、鋅、硒、磷等,能有效保護肝臟、抗人體衰老;具有多種人體必需,但又無法合成的天然營養成份,同時還保留了北方小米特有的醇厚香味和清澈透明色澤等特點。清 韓程愈《睢陽袁氏(袁可立)世系譜序》:「方舟載清酒百壺,追論往跡,感嘆決日。飲間(袁賦誠)出族譜詠余,屬為之譜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