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清平山堂话本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清平山堂话本google搜寻

清平山堂话本

《清平山堂话本》为明代小说家"洪楩"集刊,成书大约于明嘉靖二十年至三十年间。是现存刊印最早的小说话本集。

《清平山堂话本》包含了宋、元、明三代的作品。 洪楩只作了汇整、刊印,并未在文字上加工,真实保留了宋、元、明三代话本的原始面貌。

内容有:

《雨窗集》、《长灯集》、《随航集》、《欹枕集》、《解闲集》、《醒梦集》,共六集。

每集十篇共六十篇。目前存在二十九篇,皆藏于日本内阁文库。

作者

洪楩,明朝人,字子美,钱塘(今浙江杭州)人,生卒年皆不详,明嘉靖年间之出版家和藏书家,著作有:《清平山堂话本》、《夷坚志》、《唐书纪事》、《绘事指蒙》等书。

内容

本书最为经典的是《简帖和尚公案传奇》、《快嘴李翠莲记》:

《简帖和尚公案传奇》写法独特,入话后先将故事情节介绍一番,接著通过多次重复描写一个人物的肖像;把整个故事紧密串连起来。

例如,一位“浓眉毛,大眼睛,蹷鼻子,略绰口”的官人反复出现,构成一篇小说。

《简帖和尚公案传奇》的语言也颇具特色,儿化的词语很多,如:僧儿、简帖儿、帐儿…。”

动词的用法也与众不同,如:“进去”写作“入去”、“吊将尼子起来”、“去妮子腿上便摔”……。带有地方特色和古汉语的用法。


《快嘴李翠莲记》,全篇以韵文为主,韵文颇似顺口溜:

“爷开怀,娘放意。哥宽心,嫂莫虑。女儿不是夸伶俐,从小生得有志气。纺得纱,续得苧,能裁能补能绣刺﹔

做得粗,整得细,三茶六饭一时备﹔推得磨,捣得碓,受得辛苦吃得累。

烧卖匾食有何难,三汤两割我也会。到晚来,能仔细,大门关了小门闭﹔

刷净锅儿掩厨柜,前后收拾自用意。铺了床,伸开被,点上灯,请婆睡,叫声‘安置’进房内。

如此伏侍二公婆,他家有甚不欢喜?爹娘且请放心宽,舍此之外值个屁!”


这些用语直白、纯朴、生动、活泼,富有生活气息,有俚俗的一面。读起来顺口,追求押韵,又不严格遵守诗的格律。

同样是以韵文为主的《张子房慕道记》,却与《快嘴李翠莲记》的语言风格不同。


《张子房慕道记》采用七言诗的形式,四句一联或八句一联,虽通俗易懂,却显得更文气一点:

“一怕火院锁牢缠﹔二怕家眷受熬煎﹔三怕病患缠身体﹔四怕有病服药难﹔五怕气断身亡死﹔六怕有难哭皇天﹔七怕彩木花棺椁﹔八怕牢中展却难﹔九怕身葬荒郊外﹔十怕萧何律上亡!”此段话更注意对仗、格律,生活作息的叙述也比不上《快嘴李翠莲记》。

参考文献

中里见敬:〈反思《宝文堂书目》所录的话本小说与清平山堂《六十家小说》之关系〉

从清平山堂《六十家小说》版面特征探讨话本小说及白话文的渊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