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清夜辭·月明兮星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6月12日 (六) 12:38 由 心果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File:白玉蟾先生像.jpg|350px|缩略图|右|<big>白玉蟾先生像</big> [https://pic4.zhimg.com/v2-3ccf57b8d1ffd3a6700bb965d0019ff0_1440w.jpg?source=172ae18…”)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清夜辭·月明兮星稀南宋白玉蟾的作品之一。

白玉蟾天才橫溢,慧悟超絕,為文制藝,無所不能,詩詞、書法[1]繪畫散文、論文,無不舉世矚目。白玉蟾在世96年,傳世1000多首詩詞,有詩入選《千家詩》,他的詩文歌詠山水,記敘故實,宣揚道法,抒發情感,足跡踏遍南宋半個天下,詩文也傳遍半個天下。當時熱愛其才情的人很多,有人將其詩文收編成集,如《瓊管集》、《上清集》、《玉隆集》、《武夷集》、《廬山集》等,流行於世。

白玉蟾在道教[2]歷史中並非最出名的人物,在中國詩歌史上也並非最出名的詩人;但是,他是道教人物中最傑出的詩人,是歷代詩人中最著名的道家,是中國歷史上絕無僅有的道宗仙詩大家。

清夜辭·月明兮星稀

作者簡介

白玉蟾(1134~1229年), 原名葛長庚,字白叟、如晦、以閱、眾甫,號海瓊子、海蟾、雲外子、瓊山道人、海南翁、武夷翁,世稱紫清先生。北宋瓊管安撫司瓊山縣五原都顯屋上村(今海南省瓊山縣石山鎮典讀村)人。

6歲喪父,母改嫁澄邁縣白家,改名白玉蟾(白出生時,母夢有白色蟾蜍入懷)。7歲能賦詩,12歲應童子科落第,漸厭惡科舉[3]仕途。南宋紹興十九年(1149年),16歲時離家雲遊,養真於儋州松林嶺。23歲隻身渡海到大陸各地求師。最後入住武夷山止止庵,師從道教南宗四世祖陳楠,盡得其道術。並遵師命至黎母山遇真人授"上注法篆洞法玄累訣",創立道教南宗宗派。

作者傳奇

公元1206年春,十二歲的白玉蟾赴廣州貢院[4]參加童子科,考官韓世忠出題"織機",白玉蟾現場作詩:"山河大地作織機,百花如錦柳如絲。虛空白處做一匹,日月雙梭天外飛。"

白玉蟾師事陳楠,相從流浪各地,盡得其道法。嘉定五年在羅浮山得陳楠臨終付囑。白玉蟾遊歷於羅浮、武夷、龍虎諸山。時而蓬頭赤足,時而青巾野服,"或狂走,或兀坐,或鎮日酣睡,或長夜獨立,或哭或笑,狀如瘋顛"。

白玉蟾於嘉定年間(公元1208~1224年),曾詔征赴闋,對御稱旨,命建太乙宮。嘉定十年收彭耜、留元長為弟子。十一年寧宗降御香,玉蟾"為國升座",主國醮於洪州玉隆宮,後又於九宮山瑞慶宮主國醮。十五年赴臨安,伏闕上書,言天下事,"沮不得上達,因醉執逮京尹,一宿乃釋",然臣僚上言其以左道惑眾。一日不知所在[5]

書法造詣

白玉蟾博洽群書,能詩善賦,工書擅畫,極有造詣。《書林紀事》在描繪作為書法家的白真人時稱其「蓬頭跣足,一衲弊甚,而神清氣爽」,為人豪爽俠義,狂飲而不醉,常乘酒興即席揮毫,隨身無片紙,落筆滿四方。大字草書,若龍蛇飛動。他特別擅長草書,兼擅行書篆書隸書。其草書上追晉人,得「二王」(王羲之王獻之)遺韻,行書則深受北宋黃庭堅[6]影響,筆法蒼勁老健,縱橫舒展。惜其傳世書跡非常罕見。所畫人物、梅竹,恣肆超妙、奇拔俊逸,在閩浙、粵、贛、鄂一帶頗有影響。近代一些書畫家的梅花、草書亦源於白氏。著有《海瓊集》、《道德寶章》、《羅浮山志》等書。

《天朗氣清詩貼》又稱《四言詩帖》,是白玉蟾的傳世之作,從該幅作品看,行筆氣勢不凡,情感淋漓盡致,大有草書大家張旭懷素的墨韻。《天朗氣清》詩卷的寫作年代,已難考知。從傳世的三件作品看,白玉蟾尤善行草,評者以為「大字草書,若龍蛇飛動」。受懷素、張旭、黃庭堅影響很明顯,筆挾風濤之氣,韻度天成,在南宋書壇允推上品。

視頻

清夜辭·月明兮星稀 相關視頻

草書白玉蟾詩 台灣吳啟禎示範
白雲觀版《道情》-——白玉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