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清聖祖的真實死因是什麼?是病死還是被清世宗鴆毒而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0月25日 (二) 15:26 由 青蛙王子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清聖祖

來自 網易 的圖片

清聖祖是病死的。[1]

《公元1722年,康熙駕崩相關日程》

10月21日,康熙往北京南郊的南苑打獵

11月7日,身體欠安,到西郊暢春園養病

11月9日,身體不爽,命胤禛代他到南郊行冬至祀天大禮

(以後的四天裡,康熙還自稱"朕體稍愈")

11月13日,康熙帝病情加重,當夜駕崩

11月19日,新皇帝遣官告祭天壇、太廟和社稷壇,同日京城九門開禁

11月20日,新皇帝正式登基,在太和殿接受百官朝賀

雍正"謀父"的傳言不成立】

康熙做了60年的皇帝,一飯一菜、一湯一茶入口都要經過極其嚴格的查驗,何況在滿朝官員注意力集中的時刻,為康熙帝進湯,能下藥謀害,根本是不可思議的事。

【康熙帝是不喝參湯的】

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江南織造曹寅病重,蘇州織造李煦上折請求御賜藥劑,其中有人參,康熙帝諭:"南方庸醫,每每用補劑,而傷人者不計其數,須要小心。曹寅原肯吃人參,今得此病,亦是人參中來的。"

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又說:"南人最好服參,北人於參不合,朕從前不輕用藥,恐與病不投,無益有損。"康熙帝首先認為用參"傷人",再認為北方人尤其"於參不合",所以他根本就不食人參,如何肯服參湯?

即使要藥死他,熟悉他生活習慣的兒子,也不會愚蠢到在他不肯吃的東西中下毒。皇帝的習慣在宮中就是制度,誰又敢違反皇帝至關生死的習慣與制度而能為皇帝進參湯呢?

【康熙高齡體虛】

11月7日,已是立冬,北京氣溫降到了零下,天氣非常寒冷。

康熙68歲高齡體虛,患了重感冒,加之還可能引起併發症,因而導致死亡。

【胤禛齋戒期間三次面見父皇】

《清聖祖實錄》說胤禛南郊行冬至祀天大禮期間,三次奉召至暢春園面見父皇,康熙告訴他病勢轉重。胤禛在齋戒期間,負有祭天重任,如果不是特地召喚,是不能離開齋所的,否則,他到暢春園就違背了皇帝旨意。可見他此時多次見到康熙,必為康熙所召,當有特殊使命。

【御林軍已表態】

《清聖祖實錄》記載:『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11月13日,康熙帝病重,召皇三子、皇七子、皇八子、皇九子、皇十二子、皇十三子、隆科多(理藩院尚書,兼步軍統領)至御榻前。』隆科多並沒有能拿出遺詔,僅口述康熙留下由皇四子「繼承大統,即皇帝位」的「遺言」。

隆科多為御林軍統帥,歷史上的宮廷奪權鬥爭,一但御林軍表態其實已大勢底定,因為御林軍是最接近權力核心的武裝部隊,誰掌握御林軍誰就是真正的老大,近者如1976年毛澤東過世,解放軍「中央警衛團」倒向鄧小平集團,四人幫勢力立即瓦解。

胤禛早已於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策封為親王,地位遠高於另一皇位競爭者皇十四子胤禵(胤禛的親弟弟),隆科多已表態支持胤禛,其餘皇子無法掌握御林軍註定是輸家,即使提出再多胤禛不宜繼位的理由也無法挽回,後續發展只是小節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