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清史探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清史探微》,鄭天挺 著,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

商務印書館是中國國家級出版機構,是中國第一家現代出版機構,也是目前中國最具實力和影響力的文化[1]出版機構。商務印書館1897年創立於上海,1954年遷北京。2002年中國出版集團公司成立,商務印書館是成員單位之一。2011年商務印書館改制為商務印書館有限公司[2]

內容簡介

右近年讀清史所作雜文十二篇,次為一集以求證於當世。天挺早失怙恃,未傳家學,粗涉載籍,遠慚博貫。比歲僻居無書,蓄疑難證,更不敢以言述作。獨念南來以還,日罕暇逸,其研思有間恆在警報迭作晨昏野立之頃,其文無足存,而其時或足記也。通雅君子原其「率爾操觚」之妄,有以匡其違誤,斯厚幸矣。

民國三十四年四月十二日,長樂鄭天挺書於昆明靛花巷公舍之及時齋。翌晨聞美國羅斯福總統於其日逝世,即以《清史探微(120年紀念版)》為之紀念。

《清史探微》內容涉及清朝開國史、清初史、清代制度史、明清檔案、農民起義史、考試史、邊疆史、歷史地理等方面。包括《清代皇室之氏族與血系》、《滿洲入關前後幾種禮俗之變遷》、《清代包衣制度與宦官》、《多爾袞稱皇父之臆測》、《清史語解》、《清代的幕府》、《鴉片戰爭前清代社會的自然經濟》、《清代的八旗兵和綠營兵》等。本書所研究的範圍涉及清代各個方面,是清史研究領域的重要著作。

作者介紹

鄭天挺(1899-1981年),中國現代著名歷史學家、教育家,運用近代方法研治清史的第一代學者之一。曾先後擔任過「西南聯大」總務長、北京大學歷史系主任、北京大學秘書長和南開大學歷史系主任、南開大學副校長等職。他還曾擔任中國史學會主席團主席、《中國歷史大詞典》總編等職務。

參考文獻

  1. 文化的概念是什麼,設棧,2019-11-28
  2. 簡介,商務印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