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清史列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清史列傳》,王鍾翰 校,出版社: 中華書局。

中華書局成立於1912年元旦,是中國歷史最悠久的出版機構之一,由我國近代著名教育思想家和出版家陸費逵(伯鴻)先生在上海創辦[1]。中華書局從1912年至2012年,共出版圖書3萬餘種,獲獎圖書累計563種,其中國家圖書獎[2]和中國出版政府獎的獲獎數量在全國同行業中名列前茅。

內容簡介

《清史列傳》80卷,是一部清代人物傳記專書。

本書不着撰稿人。分為宗室王公、大臣、忠義、儒林、文苑、循吏、貳臣、逆臣8個門類,記錄了自清開國功臣費英東、額亦都起,直至清末李鴻章等為止的2894篇傳記,另有附傳多人。

清代的傳記書,以《清史稿》和《清史列傳》收錄最為齊全。但《清史稿》的多數傳記敘事簡略且多舛錯;《清史列傳》所收傳記,大體出自清國史館《大臣列傳稿本》、《滿漢名臣傳》和《國朝耆獻類征初編》,一般要詳盡得多,在某些方面還可補充、糾正《清實錄》中的缺失,史料價值很高。

本次在1987年王鍾翰點校本《清史列傳》基礎上改為簡體橫排,同時對原書一些編校失誤加以修訂,並將書後人名索引由四角號碼改為音序排列,方便讀者閱讀。

作者介紹

王鍾翰(1913-2007),著名清史、滿族史專家。畢業於燕京大學歷史系,曾在哈佛燕京學社深造,歷任中央民族大學歷史系及民族史研究所研究員、教授、終身教授。參與《清史稿》等大型典籍校點工作。

參考文獻

  1. 中華書局,中國出版集團公司
  2. 中國國家圖書獎歷屆獲獎書目(第1-8屆),豆丁網,2013-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