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清華大學理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清華大學理學院(學院剪影)原圖鏈接來自 清華大學主頁 的圖片

清華大學理學院坐落在清華大學校園內的西北區。由二十世紀九十年代新建的理學院樓(蒙民偉理科館)、生命科學館和二十世紀二、三十年代建造的科學館、化學館、生物館和氣象台,組成環境優雅的理學院理科樓群。

學院簡介

清華大學理學院成立於1929年,當今我國眾多知名科學家、院士、專家和學者都出自原清華大學理學院。1952年清華理學院各系被調整到外校,自此,清華理科建設停滯了相當長的一個時期。1978年以後,我校根據國家建設和科學發展的需要,先後成立了應用數學、現代應用物理、化學和生物科學與技術等四個理科系,還建立了應用數學和近代物理兩個研究所。經國家教委批准,於1985年正式恢復重建清華大學理學院,聘請中科院院長周光召院士兼任理學院院長,標誌着清華大學理科進入一個新的發展時期。

學科設置

在清華大學行政管理體制的框架下,理學院院級行政管理屬於虛體建制,下設四個實體建制的理科系。數學科學系設置數學與應用數學[1]、信息與計算科學兩個本科專業,物理系設置物理學本科專業,化學系設置化學本科專業,生物科學與技術系設置生物科學本科專業。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學均為一級學科博士和 碩士學位授予點。理學院現設有數學、物理學、化學和生物學四個博士後流動站。

師資力量

理學院師資力量雄厚,結構合理。截至2005年底,在編教職工300餘人,其中教師286人,有中國科學院院士 11人,教授或研究員154人,副教授或副研究員[2]102人,博士生導師127人。半數以上的教師是具有博士學位的年輕學者。他們在承擔面向全校學生的數學、物理、化學和生物學基礎課的教學以及本系專業課程教學的人才培養任務的同時,還承擔了大量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規劃、國家高技術計劃、國家重點攻關、中央各部委與全國各省市以及來自國際合作的科研任務。每年發表數百篇學術論文和十幾部專譯箸作,獲得幾十項科技專利、教學和科研成果獎勵。

培養目標

清華大學理學院以培養 「 高素質、高層次、多樣化、創造性 」 的理科人才為目標。理科本科生的學制均為四年。強調對學生進行紮實的現代數學和自然科學基本訓練,同時引導和培養學生對相關學科的興趣,要求他們具有很強的面對高新技術、工程科學乃至經濟領域新發展的適應能力。一半以上的本科畢業生可以免試進入碩士學習階段或直接攻讀博士學位。1997年以來,學校還舉辦理科本科生「基礎科學班」,每年從全國高考生和校內剛入學的非理科本科新生中招收50名左右對理科特別有興趣的學子,實施強化數理基礎的專項教學計劃,培養有志獻身數學和自然科學事業的優秀人才。 2006年春季學期理學院在讀本科生1701人、碩士生488人、博士生555人,在站博士後136人。

視頻

清華大學理學院 相關視頻

大學之道——2018年清華大學宣傳片
清華大學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