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深海一号」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dded Category:400 應用科學類 using HotCat
相关图片
 
行 27: 行 27:
 
==相关图片==
 
==相关图片==
  
<gallery mode="packed" heights="200">
+
<gallery mode="packed" heights="300">
  
 
File:深海一号 1.jpg|深海一号 [https://www.guancha.cn/industry-science/2018_12_09_482634.shtml 来自观察者网图片]
 
File:深海一号 1.jpg|深海一号 [https://www.guancha.cn/industry-science/2018_12_09_482634.shtml 来自观察者网图片]

於 2020年6月11日 (四) 15:11 的最新修訂

深海一號,2017年9月16日,中國首艘載人潛水器支持母船「深海一號」在武漢開工建造,「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將告別「向陽紅09」船,迎來自己的專用支持母船。

項目立項

2012年,中國自主研發設計的「蛟龍號」7000米海試成功,創造了世界上同類作業型載人潛水器最深下潛紀錄。隨後5年,「蛟龍號」進入試驗性應用航次,經過百次下潛,其技術穩定性和先進性得到了有效驗證,在我國深海資源調查和科學考察中發揮着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然而,深潛系統是一個整體,光有好的潛水器還不夠,還要有與之匹配的海洋科考船。現有的「蛟龍號」母船——「向陽紅09」船於1978年12月服役,是一條超齡服役的老科考船。中國大洋協會秘書長劉峰介紹,「向陽紅09」船干舷較高,滿載時達到4.3米,當不良海況導致船體搖晃時,被吊舉的「蛟龍號」容易產生劇烈搖擺,因此,為了保證安全,「蛟龍號」的布放回收需要限定在較好的海況下進行,因此影響了科考作業效率。同時船隻噪音大,沒有裝備動力定位系統,達不到潛水器工作母船的狀態。此外,「向陽紅09」船沒有專門的潛水器庫房。

2015年,「蛟龍號」新母船項目通過發改委立項,如今正式開建,定名「深海一號」。「這條新船是根據『蛟龍號』特點專門設計的,既定位為綜合科考船,又服務於深潛,能極大提升『蛟龍號』有效下潛次數,提高作業效率。」

開建實施

2017年9月16日,中國首艘載人潛水器支持母船「深海一號」在武漢開工建造,「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將告別「向陽紅09」船,迎來自己的專用支持母船。國家海洋局副局長孫書賢在開工儀式上所言,「『深海一號』建成後,將充分發揮『蛟龍號』的技術性能,大大提高我國深海精細調查能力,中國深海科考又添一國之利器。」

設計工作

「深海一號」由中船集團第708研究所設計,船長90.2米,型寬16.8米,續航力超過14000海里,具有全球無限航區航行能力,配備了滿足科學調查及數據處理所需要的多種類型、超過300平方米的實驗室和專用6000米級無人纜控潛水器作業系統,同時在節能降噪方面進行了技術設計。該船不僅可為「蛟龍號」深潛作業提供合適的水下、水面支持,還具備數據、樣品的現場處理和分析能力,同時還擁有專門的「蛟龍號」維護保養機庫,配備潛水器充油、充水、充氣、充電和拆檢等成套維護保養設備,可以在室內完成例行維護維修工作。

交付時間

按照計劃,「深海一號」經過武昌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一年的建造,將於2018年8月31日下水,經過試驗後,於2019年3月交付使用。與此同時,按照潛水器維修要求,「蛟龍號」也將經過一年多的大修改造,於2019年進入正式業務化運行階段。屆時,「蛟龍號」將與「深海一號」正式組合,於2019—2020年執行我國環球科學考察任務,在全球航次中,「蛟龍號」將在世界主要海區執行多次下潛任務,由此向建國70周年獻禮。[1]

重大意義

同時,「深海一號」的開工建造也將為中國深海空間站的建立奠定堅實基礎。劉峰表示,「蛟龍號」實現了載人深潛,但還需發揮更大效能,探索建立讓人可以在海底駐留更長時間的深海空間站,是我國走向深海的重要舉措,已被列入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規劃,目前正在項目論證中。

相關圖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