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深水良港」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92: 行 92:
 
[[大墩港]]
 
[[大墩港]]
 
 在廉江市廉城镇西南,北部湾北部,车板和营仔两镇分界处。因邻近方墩村前大土墩,故名。长6公里,宽0.3公里,高潮时水深5米左右;低潮时水深1.2米左右。1979年兴建龙营西围时,围大堤从港口横过,港心建有排挡潮闸,港岸已全用沙石砌塞。东侧是龙营西围万亩对虾养殖场,西侧除部分虾塘外皆为稻田。涨潮时机帆船通航。
 
 在廉江市廉城镇西南,北部湾北部,车板和营仔两镇分界处。因邻近方墩村前大土墩,故名。长6公里,宽0.3公里,高潮时水深5米左右;低潮时水深1.2米左右。1979年兴建龙营西围时,围大堤从港口横过,港心建有排挡潮闸,港岸已全用沙石砌塞。东侧是龙营西围万亩对虾养殖场,西侧除部分虾塘外皆为稻田。涨潮时机帆船通航。
 
==参考文献==
 
  
 
== 外部链接 ==
 
== 外部链接 ==
 
*[https://v.qq.com/x/page/n05265v559s.html?start=41 腾讯视频]
 
*[https://v.qq.com/x/page/n05265v559s.html?start=41 腾讯视频]
 +
 +
==参考文献==

於 2021年11月14日 (日) 14:09 的最新修訂

湛江海灣位於粵西雷州半島的東北側,又名麻斜海,曾稱廣州灣,1974年改此名,為湛江市最大的港灣。大致可分為三個部分:五里山港區、麻斜海區和港口區。港灣南北走向,從大黃江口直至石門港縱深長度60多公里,水域面積1419平方公里,海岸線總長467.1公里,其中深水岸線97.4公里,淺水岸線369.7公里。港灣東西兩岸連接大陸,南有南三島、特呈島、東頭山島、東海島、硇洲島等島嶼為天然屏障,港內水深浪靜,航道寬闊,回淤較少,四季不凍,為天然深水良港。

湛江灣海域岸線曲折複雜:湛江灣以及麻斜以北的湛江灣上段海域岸線曲折、複雜、多變,岸邊界形狀不規則。

湛江附近海域灘涂面積廣闊:湛江海域潮差較大,高、低潮之間存在較大面積的灘涂,灘涂面積廣闊,東海島沿岸區域,湛江霞山區域,麻斜區域,南三島區域均存在大面積灘涂,雷州灣內也存在大面積灘涂。

湛江灣水深變化複雜多樣:湛江灣水深場,尤其是湛江灣口處水深分布不均勻,局部區域水深梯度較大。[1]


湛江灣海域潮差很大:湛江灣內潮差較大,最大潮差可達5. 21 m,平均潮差達到3. 12 m/a 。

湛江灣是一個典型的口小腹大的海灣,海灣的出口一東海島東側灣口狹窄,最窄處僅有1. 9km,地形複雜。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湛江海灣

外文名稱 Zhanjiang Bay

別名 麻斜海

曾稱 廣州灣

改此名 1974年

所屬地區 廣東省湛江市

氣候類型 熱帶季風氣候

騰訊視頻

簡介

廣東省湛江市海岸線綿長曲折,有港灣101處,其中有一部分港灣已形成運輸港或漁港。

主要港灣

湛江港灣 又名麻斜海,曾稱廣州灣,1974年改此名,為湛江市最大的港灣。位於雷州半島東北部。港灣南北走向,從大黃江口直至石門港縱深長度60多公里,水域面積1419平方公里,海岸線總長467.1公里,其中深水岸線97.4公里,淺水岸線369.7公里。港灣東西兩岸連接大陸,南有南三島、特呈島、東頭山島、東海島、硇洲島等島嶼為天然屏障,港內水深浪靜,航道寬闊,回淤較少,四季不凍,為天然深水良港。但因進行了圍海造地、築堤堵海、修建丁壩、開挖港池航道等人工改造工程,使納潮水域減少,局部回瘀現象加大。

南三海灣 在湛江市區東部海面,是湛江市至梅菉、水東的必經航道。東起利劍門和鑒江河口,外通南油,西接麻斜海,全長31.45公里。

利劍門 在湛江市區東部28公里處。主航道水深約3~6米。因地處鑒江河口,是進出南三海灣水道要衝,故稱利劍。

龍王灣 在市區坡頭大嶺村與五里村之間的海域,西與五里山港相接。港灣東西長6公里,南北寬2公里,面積約10平方公里,高潮水深5米,是天然的避風港灣。因海邊有龍王廟,故名。

五里山港 在湛江港北部,距市區赤坎11.5公里。東岸為官塘、麻俸兩村,西岸接遂溪縣禮部、加隆兩村,南連巴調海,北近官渡海。長0.5公里,寬0.35公里,面積1.75平方公里。水深6米,淺處2.5米,屬河口港。

通明港 又稱調蠻港,在市區霞山西南34公里處。是雷州半島開發較早的海港。寬約200米,港灣水深,可停泊漁船。

北山港 在東海島南岸中部。港寬約26米,長500米,高潮水深3米。

蔚葎港 在東海島北部,距市區霞山18公里。港面1.5平方公里,漲潮水深10~15米,碼頭附近水位高3~6米,80至90噸船可自由進出。有水深26~40的岸線尚待開發。

雷州灣 位於雷州半島東部,是湛江市第二大的天然海灣。東有硇洲島,北有東海島,西接雷州港,南達徐聞外羅口。海域總面積900平方公里,水深8~28米,潮間帶面積達88.6平方公里。灘涂廣闊,灣內漁產資源豐富。

雷州灣是中國沿岸中華白海豚的一個十分重要的棲息地。雷州灣中華白海豚種群的數量超過200頭。雷州灣的中華白海豚是在中國沿岸新發現的一個種群,其種群數量僅次於珠江口種群的第二大種群。

廣東省湛江市海洋與漁業環境監測站負責人稱,雷州灣長期處於一類和二類水質,非常適合白海豚棲息。研究考察表明,雷州灣有潛力成為中國海域中的"中華白海豚避難所"。在2007年,廣東省湛江市市建立了"湛江市雷州灣市級中華白海豚自然保護區"。

流沙灣 在海康縣(今雷州市)西南部,瀕臨北部灣,東面有流沙港。以靠近流沙村得名。海灣長11000米,平均寬7250米,面積62.5平方公里。水深在5~20米,最深處達27米,可泊巨輪,是雷州半島西南部避風良港。灣內盛產魚類。

紅坎灣 又名鈎灣、赤坎灣。在徐聞縣南部。因海岸土坎多為赤紅色、故名。東至白尾礁,西鄰博賒港,長4800米,寬550米。漲潮水深10米,泥底,為優良錨地。附近海域產黃花魚、鮑魚、海參。

角尾灣 又名滘尾灣。在徐聞縣西南。因傍角尾角,故名。東有三墩島,西有燈樓角,長約20000米,寬約5300米,面積約106平方公里。灣口朝南,底為黑泥沙灘,地勢平緩,寬敞無礁。水深2至7米。灣內有蓬蒔、北海、新地、華豐等避風良港。盛產西刀、赤魚。灣內海水含鹽分特高,是徐聞縣原鹽生產重要基地。

東場灣 在徐聞縣西部。因靠東場村,故名。南起燈樓角,北接水尾角。長約21000多米,寬約3000多米,面積約69平方公里。灣口朝西,西臨北部灣。水深6~11米,是個理想錨地。灣內有放坡、包西、許家等避風良港。近岸地帶多為砂礫灘、珊瑚灘。附近海域產黃花魚、赤魚。灣內海水含鹽分高,是徐聞縣原鹽生產重要基地。

北棟灣 在徐聞縣西部,位於水尾角之北,形如洞,故名北洞灣。雷語"洞"、"棟"諧音,後改今名。長5000米,寬1500米,面積7平方公里。地勢自東向西傾斜,坡度不大。灣口朝西,底為泥沙。水深1~6米。歷為停泊船隻的天然港灣。產海參、海馬、貝類,是養殖珍珠的好地方。

大墩港 在廉江市廉城鎮西南,北部灣北部,車板和營仔兩鎮分界處。因鄰近方墩村前大土墩,故名。長6公里,寬0.3公里,高潮時水深5米左右;低潮時水深1.2米左右。1979年興建龍營西圍時,圍大堤從港口橫過,港心建有排擋潮閘,港岸已全用沙石砌塞。東側是龍營西圍萬畝對蝦養殖場,西側除部分蝦塘外皆為稻田。漲潮時機帆船通航。

外部鏈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