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深水埗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深水埗區

圖片來自anntw

深水埗區Sham Shui Po District)是香港十八行政區之一,位處九龍西北。北面以琵琶山尖山(以尖山隧道九龍出入口)和筆架山沙田區為界,南以界限街油尖旺區為界,西面以昂船洲新填海區及西北面以呈祥道荔景山路葵青區為界、東面以港鐵東鐵綫路軌與九龍城區接壤。根據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深水埗區的人口有405,869人,面積約948公頃

歷史

早在新石器時代,長沙灣附近就已經有人居住。位於李鄭屋邨東漢古墓——李鄭屋古墓,引證了香港的滄海桑田,因為從發掘的經過,發現當時古墓在建造之時位於海邊,但發掘的時候位於山邊的古墓與海邊已有一段距離。

深水埗區一帶位處界限街以北,屬於新九龍地區,因此到了1898年才由英國管治。當時區內一帶主要有九華徑長沙灣深水埗九龍塘 (九龍塘原屬於深水埗區內的一個小村落)。四個主要聚居地,人口約3,000人,居民主要靠務農、種花、捕魚及航運貨物維生。深水埗是當時一帶的市集,並設有一個碼頭將貨物轉運到香港島。深水埗便因該碼頭而得名。

1920年代起,政府發展旺角一帶,其北部的深水埗及長沙灣一帶也相應被發展。加上當時海外華僑的投資,使該區成為戰前九龍的主要工業區,設有紡織製衣五金搪瓷工廠。

1940年代末,大批難民從中國大陸(主要是廣東省)移入香港,當中不少人在深水埗區內興建木屋。1953年的石硤尾大火,使很多災民失去家園,令香港政府在該處興建香港第一個公共房屋——石硤尾邨

自1960年代起,隨著香港工業迅速發展,深水埗區的工業發展也日益蓬勃,加上區內興建了大量公共房屋,使該區至1990年代一直是最多人口的行政區。

2020年,深水埗區被城市雜誌《Time Out》選為「全球40個最酷的鄰里社區(coolest neighbourhood)」中的第三位[1]。同時因應區內的發展,也引起布魯克林區化的爭議。

地理

深水埗區包括深水埗長沙灣荔枝角蘇屋石硤尾又一村大窩坪昂船洲南部(即昂船洲政府船塢昂船洲海軍基地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等地,而非因1990年代填海工程而成為葵涌貨櫃碼頭範圍的部分)。

深水埗區西北面以呈祥道荔景山路為界,因此一部分被人視為九龍的地區,如九華徑華荔邨等,實際都屬於葵青區,而清麗苑(在荔景山道以南呈祥道以北)及盈暉臺則是深水埗區的範圍。

由於深水埗區東面及南面則以港鐵東鐵綫路軌及界限街為界,因此界限街(至港鐵東鐵綫之前一段)以南的地區,包括部份汝州街基隆街大南街荔枝角道,屬油尖旺區,而位於港鐵東鐵綫路軌以西九龍塘的又一城香港城市大學又一村等,屬於深水埗區,而非九龍城區

移民史

深水埗自建區以來即成為香港四邑人(即新會人開平人台山人恩平人)以及廣州人的其中一個主要聚居地,至今仍是香港和廣州主要貿易中轉站,亦有不少具民國時期廣州特色的商店、當舖。此區的四邑人亦有不少有廣州背景。二戰後,深水埗區亦成為大部份上海難民的主要聚居地,使此區除廣州文化四邑文化外,還成為香港上海文化最集中的地區,廉價上海菜館林立。

逃港潮以後,更有大量廣州、四邑和部份上海人口湧入,港府在深水埗區周邊大量興建新市鎮以提供公屋給難民以及木屋區人口遷居,很多上海難民亦被遷入荃灣區葵涌青衣,至今這三區仍是上海人在港最集中的五區的其中三個,三區各有1,200-1,600名上海話人口,近年更加入大量外籍難民,使區內有7,542名英語人口。2011年人口普查中,深水埗仍有6,458人以四邑話為慣用語,佔總四邑話人口的22.4%,區內也有一定的四邑文化以及四邑人開辦的學校,老一輩四邑人在家仍說四邑話為主,但在港年輕一輩的人口大多改以廣州話溝通,很多香港的四邑籍名人亦在深水埗長大,如劉健儀吳文遠等。另一個四邑人主要聚居地為觀塘區

深水埗區同時是不少廣州籍、四邑籍與上海籍新移民的聚居地,深水埗區居民中亦不乏民國時期移居香港的早期移民,而逃港潮抵港的移民不少亦曾在此區居住一段時間再遷入新界新市鎮,此區和黃大仙區同樣接收不少逃港人口,兩區亦是香港主要的人口輸出地。香港台山同鄉總會亦設於深水埗[2]。根據香港歷代人口普查數據,四邑人為香港第五大族群,但1970年代語文統一後,此區不通行四邑話,只通行廣州話,不少中老年人有很重的四邑口音,部份年輕一輩仍懂台山話[3]

行政區劃

民政事務專員

現任深水埗區民政事務專員黃昕然先生,於2020年12月14日接替李國雄出任該區專員。[4]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代表負責監督、落實及統籌地方行政計劃在區內的運作,確保當局適當地跟進區議會所作出的建議及促進區內居民參與地區事務,並向政府反映社區的各階層人士所關注的事務及問題。

社區環境

除了又一村、美孚新邨、畢架山花園、長沙灣新落成私人屋苑及琵琶山豪宅的居民外,基本上深水埗區以基層居民為主,2001年香港人口普查結果顯示,老弱婦孺佔該區的人口比例十分多,加上深水埗有不少新移民,而且人均收入是香港18區之中最低,因此深水埗一向都是全香港最貧窮的區域。[5]

公共屋邨

自從石硤尾大火發生之後,政府考慮基層市民的需要,所以開始興建公共房屋香港房屋委員會於1973年 成立後,已計劃重建或改建區內原徙置大廈和廉租屋邨,最後一座改建的徙置大廈於2008年 全面清拆,因此美荷樓成為碩果僅存的「H」形7層徙置大廈。直到2018至2020年為增加房屋供應,深水埗區多個樓齡達40年以上的屋邨分階段完成重建落成入伙,如:蘇屋邨、石硤尾邨及白田邨;而位於長沙灣道及西九龍填海區亦發展數個新屋邨,如:麗翠苑(公屋部份)、海盈邨及海達邨,令本區成為近年新公營房屋供應的重鎮。現時共有18個房委會的公共屋邨。已佔全區的房屋數量約一半。

居屋

深水埗區亦有數個居屋屋苑,當中大部分建於公共屋邨旁。

私人屋苑

早年深水埗區的私人屋苑主要集中於又一村一帶和美孚新邨。自西九龍填海計劃竣工後,私人屋苑佔本區的比例有所增加,合稱「西九四小龍」的碧海藍天昇悅居泓景臺於2003年落成,而宇晴軒於2006年落成,到2007年起,市區重建局及財團透過強拍落實多個重建項目,包括豐盛居海峯喜雅寓·弍捌御匯曉尚景怡峯等。2018年尾,南昌站上蓋物業匯璽開始入伙,為深水埗區帶來新的面貌。

大型商場

早年本區有高登與黃金商場,是一個以時裝批發為主的商場。自1980年代開始變成銷售電腦為主,隨著西九龍中心於1994年落成,本區才有較大型的商場。及於1998年,又一城亦成為區內重要的大型商場,V Walk於2019年落成。

公共設施

教育

專上教育

香港城市大學前身為香港城市理工學院City Polytechnic of Hong Kong),於1984年根據《香港法例》第1132章「香港城市理工學院條例」於九龍旺角成立。[6] 8年後又一村達之路的永久校舍落成後,於1990年起陸續遷入新校舍,並把原校舍轉交香港公開進修學院作校舍用途。

此外黃克競工業學院於1977年成立,現已隸屬香港專業教育學院,並改稱為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黃克競分校

美國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經「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租用前北九龍裁判法院設立香港分校,於2010年啟用,於2020年6月停辦,校舍交還發展局。

宗教研修院校
已搬遷/結束校舍

中學教育

截至2022年,深水埗區內有26間中學。
包括:英華書院天主教南華中學香島中學路德會協同中學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九龍工業學校德雅中學聖公會聖馬利亞堂莫慶堯中學聖瑪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學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中華基督教會銘賢書院惠僑英文中學佛教大雄中學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聖母玫瑰書院東華三院張明添中學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吉利徑)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百老匯)陳樹渠紀念中學匯基書院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黃棣珊紀念中學廠商會中學中聖書院保良局唐乃勤初中書院保良局蔡繼有學校基督教崇真中學

小學教育

截至2015年,深水埗區內有32間小學。 聖方濟各英文小學福榮街官立小學深水埗官立小學聖公會聖多馬小學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長沙灣)寶血會嘉靈小學深水埔街坊福利會小學新會商會港青基信學校

醫療服務

公營醫院(九龍西聯網)
私營醫院

文康娛樂

博物館及古蹟
社區會堂及廣場
  • 長沙灣社區中心
  • 南昌社區中心
  • 大坑東社區中心
  • 麗閣社區會堂
  • 白田社區會堂
  • 石硤尾社區會堂
  • 荔枝角社區會堂
圖書館
  • 荔枝角公共圖書館
  • 石硤尾公共圖書館 (取代白田公共圖書館)
  • 保安道公共圖書館
  • 元洲街公共圖書館
公園
康樂場地
體育館
  • 石硤尾公園體育館
  • 荔枝角公園體育館
  • 長沙灣體育館
  • 北河街體育館
  • 保安道體育館
  • 歌和老街壁球及乒乓球中心
  • 通州街公園壁球中心
游泳池

設施及志願機構

經濟發展

深水埗區可說是香港早期的工商業中心,在長沙灣一帶有不少工業大廈,以紡織製衣、服裝、疋頭及副食品批發零售業等為主。現時該區的工廠數目,已經由以往的六千多間跌至目前不足三千間,但是有不少公司都在該區進駐,這是因為不少工廠大廈已經改建成商業大廈。而深水埗則有大量材料批發行號,最多的有布料和成衣

旅遊點

交通

道路

市區道路

參考文獻

  1. James Manning. The 40 coolest neighbourhoods in the world. Time Out. 2020-10-06 [2020-10-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3-31) (英語). 
  2. 香港台山同鄉總會有限公司 Template:Wayback 黃頁
  3. 女生電母講台山話求救. 太陽報. 2012年4月27日 [2013年4月9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年12月9日). 
  4. 存檔副本. [2020-12-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9-13). 
  5. 18區住戶入息中位數 深水埗續最低. 明報. 2018-11-05 [2017-04-0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11-05). 
  6. 城大歷史. [2009-11-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9-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