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深坑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深坑區
圖片來自新北市政府

深坑區位於臺北市東南方,北、西、南三面與臺北市之南港、文山兩區為界,東與石碇為鄰。

深坑區四週多山,大部份屬中央山脈之南港丘陵地,其高度由30公尺至500公尺不等,景美溪流貫其中,全區地勢東高西低。氣候屬於副熱帶氣候,高溫多濕,103年溫度最高月份(七月),平均氣溫為30度,多山南風,最低月(一月),平均氣溫17度,冬季以東北風最多,每年十二月至翌年三月雨量最多,是為雨季。

  • 區長專欄

區長: 黃美華

現職: 新北市深坑區公所區長

學歷: 私立中國市政專科學校市政管理科

  • 行政區域為8里239鄰,深坑裡、埔新里、土庫里、賴仲里、萬順里、萬福里、昇高里及阿柔里


行政區域圖
圖片來自深坑區公所


地方史誌

臺北盆地南緣地區,清代屬拳山堡,山脈綿延,靠近番界。深坑地區和拳山堡的其他地區(景美、木柵、新店、坪林、石碇)一樣,在清代都屬平埔族秀朗社所轄,他們是屬於漢人所謂的熟番。當漢人來到深坑開墾時,因此地屬秀朗社(或雷朗社)地,如欲開墾,必須先得到土目及番業戶的同意,並給予相當的代價,才能取得墾耕之權。早期漢人來萬順寮溪南開墾,大致是沿著寬約一百五十公尺到五百公尺的河岸平向東拓墾,其等高線高度為五十公尺。

先民之所以沿河拓墾,其原因之一是距離河岸近,取水灌溉均甚方便;此外深坑屬山區,交通不便,利用陸路交通倒不如水路來得便利,是以居住河邊取其近便。

目前所知,最早來深坑開墾的是許宗琴。其次開墾的中心為萬順寮。此一地名之起源,相傳於乾隆30年(西元1765年),因有泉州人張萬順開闢今萬順里一帶土地而得名。萬順寮地區,最初是由番業戶每年貼納隘糧四十八石。但因丁糧不敷,是以將溪南五莊以及山坑,出資工本,招佃同隘丁分墾,以資糧食。在高陽接掌後,將烏月等莊之田,每甲供粟三石,共一百五十餘石。萬順寮隘的設立,使得萬順寮地區墾務得以順利進行,也造成了後來溪南五莊的建莊。在溪北萬順寮地區墾務進行的同時,溪南的拓墾活動也已經展開,其過程更為艱辛,當大批安溪移民進入深坑地區時,他們首先到達萬順寮及大坑地區,向秀朗社番業戶繳出一筆費用,以獲得土地開墾權。而整個地區的開墾需要投入大批資金和人力,不是個人所能勝任,於是產生了開墾組織。

確定了深坑地區的墾拓主力,即吳、高、陳、張、潘、黃及番業戶韓敬元。之後阿柔、麻竹寮、烏月、旺躭、楓仔林,甚至溪北的土庫,都是以這七股為主力,從乾隆末年至道光初年(西元1790~1826年),完成了深坑的初墾。深坑區以舊之「深坑莊」得名。相傳清高宗20年(西元1755年),閩南大旱,泉州人許宗琴舉族渡海來此地墾拓,初名「簪纓」接著產生「番亂」。獨簪纓以地形易守而倖免,所以改名「深坑」,係本區四面環山,形似坑底,故名。日據時期稱「深坑莊」。臺灣光復後改為「深坑鄉」;民國99年12月25日改制為「新北市深坑區」。[1]


  • 觀光導覽


行政區域圖
圖片來自深坑區公所


交通環境

本區境內東西有北碇公路(106縣道-北深路)橫貫其中,即由臺北市經木柵至石碇區,東經雙溪口至菁桐與宜蘭線之平溪支線相銜接,目前由欣欣、指南、臺北、新店等四家客運公司負責營運。南北有南深公路與台北市南港區相連,由指南客運679公車負責營運。

目前已完成臺北第二高速公路,北二高臺北聯絡道,木柵捷運(棕線),北宜高速公路、北二高臺北信義支線及拓寬中南深快速道路等等便利之交通系統。未來短程計畫為建置木柵至深坑之自行車路線,長程計畫已爭取捷運的延伸,將使民眾之生活品質獲得提昇。[2]


四寶文化

豆腐

深坑老街
圖片來自TravelKing

深坑以豆腐聞名全國,其特色為純手工製作,因區內水質甘甜,不含鐵質,所以製成的豆腐芬芳細緻且不會變黃。而遵循歷代流傳的古代ㄧ「鹽滷法」釀製,以木炭燃燒加溫,製作出柔嫩又耐煮的鹽滷豆腐,略帶焦味,風味相當獨特,更是ㄧ大特色。深坑區內大餐廳、小吃店皆以豆腐專賣為「招牌」作號召,不論紅燒豆腐、油炸豆腐、豆腐羹、家常豆腐、糖醋豆腐等,道道香噴可口、物美價廉,讓人大快朵頤、口齒留香。

綠竹筍

深坑地形與水質適合綠竹筍生長,每年5月至10月是綠竹筍盛產時期,6月及8月為兩個產筍高峰,6月的高峰期又稱正筍期,8月的高峰則稱秋仔筍。優質綠竹筍挑選訣竅為「四無」及「四有」,四無為無出青、無受傷、無漂白及無臭水管味。四有為竹筍有形(牛角形)、籜葉有緊、纖維有細及筍底有白。    綠竹筍為國類最重要的夏季蔬菜之一,清脆甜美因其量低又富含纖維質,能促進腸胃功能,甚為消費者喜愛

深坑母子樹
圖片來自TravelKing

黑豬肉

早期在農會政策的推動下,本區養豬戶大增,豬隻數目增加快速,鼎盛時期達到2萬頭以上,不僅是養豬重鎮也是大台北地區重要的豬肉供應地。目前本區尚有10多家養殖場,養豬戶用回收的廚餘經高溫烹煮冷卻後餵食豬仔,故產量有限,本區黑豬肉口感結實,肉質鮮美,富有彈性。來深坑可要品嚐我們的四寶農特產品哦!

茶葉

本區乃台灣植茶最早的地區,清同治年間(西元1862-1874年),淡水開港後,台灣茶葉開始進軍國際市場,同時也帶動本區茶葉之發展。同治六年(西元1867年),英商寶順洋行職員杜德試買拳山(含深坑)、海山地區茶葉,賣到澳門等,廣受歡迎。於是自安溪引入製茶技術及大批茶苗,在台灣北部丘陵地區大量種植,並在艋舺投資設立茶館,加工製造烏龍茶外銷。由於台灣茶葉的大量外銷,各地茶樹栽種日廣。據西元1900年之調查指出,深坑、石碇地區之種茶戶數均達三千多戶,居全台之首。深坑老街由於地利與運輸之便,成為文山地區茶葉集散中心。[3]


深坑區景點


視頻

TAIWAN 新北市 #深坑區 #深坑老街 #深坑 #深坑臭豆腐 #深坑四寶

深坑怎麼玩!深坑一日遊 帶你去秘境網美咖啡廳 吃爆玩爆台北後花園深坑老街

新北市深坑區炮子崙步道,終點涼亭有很好的展望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深坑區,深坑區公所
  2. 深坑區,深坑區公所
  3. 深坑區,深坑區公所
  4. 深坑區,TravelKing 旅遊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