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深圳市南山圖書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12月4日 (六) 21:42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深圳市南山圖書館是由南山區政府1994年投資興建的區級公共圖書館,是南山區標誌性的文化建築之一。占地面積13700平方米,設計藏書60萬冊。2011年,經過加層改造後,建築面積擴展至18700平方米,設置閱覽座席1741個。截止2017年,館藏文獻資源總量達196.9萬冊、件。其中:圖書130.8萬冊、電子圖書30餘萬冊。

基本介紹

1997年3月28日,深圳南山圖書館敞開大門,迎來第一位讀者。

南山圖書館是由南山區政府1994年投資興建的區級公共圖書館,是南山區標誌性的文化建築之一。占地面積13700平方米,設計藏書60萬冊。2011年,經過加層改造後,建築面積擴展至18700平方米,設置閱覽座席1741個。

南山圖書館始終堅持「讀者第一」、「服務為本」的理念,以開放式服務吸引讀者,以文明服務創造效益。溫馨舒適的閱讀空間、多彩多姿的讀者活動,吸引了大批讀者到館,全年365天對外開放。近年來,南山圖書館年接待讀者250萬人次以上。

至2017年,南山圖書館已建成分館8家,45個館外流通點廣布於南山區各街道社區。總館與各分館實行統一管理、一卡通[1]用、通借通還、活動互動,構成了一個互惠互聯、資源共享的公共圖書館服務體系。藉助全市公共圖書館服務平台,南山圖書館及各分館已與深圳的市、區圖書館實現了通借通還服務。

展廳展館

南山圖書館設圖書、報刊、電子、綜合閱覽室、經典書屋、少兒閱覽室、親子閱覽室以及自修室等,以滿足不同讀者的需求。全年開展「博士論壇」、「百姓健康講壇」,「南山文化講壇」等公益講座;舉辦 「家庭讀書競賽」、「外來青工知識競賽」等大型讀者活動;常設公益諮詢室,為讀者提供「法律」和「心理」專題諮詢。藏量豐富的北大方正數字圖書、暢想之星電子圖書、中文科技期刊全文數據庫、維普考試服務平台、附書光盤系統,以及自主建設的《南山人文多媒體數據庫》、《深圳新舊照片圖庫》,可使讀者足不出戶享受南山圖書館數字資源服務。

館藏實力

截止2017年,館藏文獻資源總量達196.9萬冊、件。其中:圖書130.8萬冊、電子圖書30餘萬冊。

實用信息

乘車指南

地鐵:1號線(羅寶)桃園站B出口,沿常興路 北行200 米

公交:附近公交站(南山歡樂頌站、南山文體中心站、桃園南新路口站、南貿市場站)

開館時間

成人閱覽室(12歲以上)

周一 9:30-17:30 (僅開放一樓報刊閱覽室,借還圖書可到24小時自助圖書館)

周二 9:00-21:30 (9:00-14:30 ?僅一樓報刊閱覽開放,14:30全館開放) ?

周三至五 9:00-21:30 ?全開放

周六、日 9:30-17:30 ?全開放

少兒閱覽室 (6-12歲)

周二 至 周五

周六日、節假日

周一不開放

親子閱覽室 (0-6歲)

周二 至 周五

周六日、節假日

自習室

每天

盲文閱覽室

預約開放(可預約時段為周二至周六10:00-17:00)

請提前1天預約,諮詢/預約電話:

華僑城、同富裕、百旺信分館、設計分館

周二至五

周六、日

逢周一閉館,節假日另行通知

赤灣分館

周二-五

周六、日

逢周一閉館,節假日另行通知

蛇口育才分館

周二

周三至五

周六、日

逢周一閉館,節假日另行通知

桃源分館

周二至五

周六、日

逢周一閉館,節假日另行通知

辦證/換證須知

申辦對象

年滿3周歲的中國公民及外籍人士,持本人有效證件[2](身份證、居住證、戶口簿、軍人證、護照、駕照等)可免費辦理深圳市圖書館之城讀者證。

申辦手續

(一)持二代身份證的讀者可通過自助辦證機或24小時街區圖書館申辦讀者證。

(二)持身份證或其它有效證件的讀者請到總館總服務台及分館人工辦理,讀者須填寫《讀者證辦理申請表》。

(三)舊證換新證的讀者請到總館總服務台及分館服務台辦理。

讀者證的服務功能

(一)外借:使用自助借還機、24小時還書機、24小時街區圖書館或在服務台借還中外文圖書,在指定區域服務台借還中文期刊等。

(二)閱覽:憑證免費使用總館及各分館的電子閱覽室服務區的計算機上網;總館、華僑城分館、蛇口育才分館及設計分館免費使用WIFI無線網。

(三)查閱電子資源:瀏覽電子報刊;訪問並借閱電子圖書;本館數據庫,獲取電子資源;享受網上參考諮詢服務。

(四)預存費:讀者可自願預存一定金額的現金,以方便結算逾期滯還費、損壞丟失賠償金、支付自助複印等費用。

讀者證服務功能與借書押金

中文文獻含中文圖書、中文期刊、音像資料、盲文文獻。

讀者證密碼

(一)讀者證初始缺省密碼為出生年月日8位數(如:19870901)。

(二)讀者可通過南山圖書館網站「我的圖書館」欄目修改密碼,或點擊「忘記密碼」並正確回答密碼提示問題後重置新密碼;也可到總館總服務台及分館服務台憑本人有效證件申請重置新密碼。

辦理時間

(一)自助辦理:24小時自助辦證機

(二)人工辦理:總館及各分館正常開放時間

老年人及殘疾人優待辦法

年滿60周歲以上的老年人及殘疾人士可優先辦理各類證事務。

辦理地點

(一)南山圖書館總館服務台及各分館服務台

(二)南山圖書館一樓大廳自助辦證機(只能辦理押金為50、100元的中文文獻外借證)

讀者證掛失、補辦及註銷讀者證

(一)讀者證掛失:讀者不慎遺失讀者證,應立即撥打服務電話0755-26520380、82841200、82841201、82841202、82841203掛失,也可通過手機發送短信「GS」到1065755852451000,或登錄本館網站辦理掛失手續。

(二)讀者證補辦:讀者須攜帶本人有效證件(身份證、居住證、戶口簿、軍人證、護照、駕照等)至總館總服務台及各分館服務台辦理,並交納補證工本費10元。

(三)註銷讀者證和取消外借服務功能:讀者需要註銷讀者證或者取消讀者證外借服務功能時,須歸還所借文獻及結清讀者證內逾期滯還費和其它費用,憑讀者證、本人有效證件辦理,註銷讀者證或者取消讀者證外借服務功能時將返還相應的借書押金和預存款;代為辦理時須同時出示讀者證、本人身份證以及代辦人的身份證。

舊證換新證辦法

從2011年11月1日起,本館外借服務正式加入全市「圖書館之城」統一服務平台,讀者證及借閱服務將實現全市統一、通用的功能。為此,2011年11月1日以前讀者所辦理的南山圖書館原借書證需要免費換領成新的RFID讀者證,押金按新證類型多退少補。

讀者須知

年滿12歲者,無需任何證件均可入館閱讀,進館時請:

1.將包和非本館書刊及本館已借書刊寄存。

2.衣着整潔,衣冠不整者謝絕入內。

3.使用文明語言。

4.遵守本館規章,愛護書刊。

5.保持安靜,不大聲喧譁。

6.不吸煙、不亂扔紙屑、垃圾,不將飲料食品帶入閱覽區。

7、書刊每次限取兩冊,閱後請放書車上;報紙每次限取一種,閱後請放回報架。

8.攜書刊離館,辦理外藉手續。擅自將書刊帶走者,按本館規章處理。

9.0—6歲幼兒到親子閱覽室辦證、借閱;6—12歲少兒到少兒閱覽室辦證、借閱。

10.自學的讀者請到附五樓學習參考閱覽室,開放時間:每天8:30—21:30。

借閱須知

書刊借閱須知

一、本館各閱覽室實行分片管理,請根據需要前往相應的閱覽室,並自覺遵守各閱覽室的管理規定。

二、閱覽時,書刊每次限取2冊,閱後請放回書車上;報紙每次限取1種,閱後請放回報架。若需借閱請攜書刊到一樓總服務台辦理外藉手續。

三、中文文獻外借證每次可借書刊5-10冊,外文文獻外借證每次可借外文圖書1冊。

四、借期刊的讀者,請在期刊閱覽室公布的期刊條碼範圍內選擇(期刊條碼見期刊前頁右下角)。公布範圍以外的期刊暫不外借,請留意條碼號的變化。

五、圖書借期為31天,期刊借期為21天。如超期,每冊每天須交納滯還費0.3元,滯還費最高每冊10元。

六、續借:文獻到期前可續借1次,借期從續借成功當天算起,仍為31天;期刊不可續借。

續借方法:

(1)直接帶圖書或借書證到總館總服務台或者總館的自助借還機上辦理續藉手續;各分館服務台也可辦理。

(2)登錄南山圖書館網站

(3)電話、短信續借。【查看詳細方法】

七、在辦理借書手續之前,請檢查書刊有無缺頁、污損,若發現有類似的情況,請向工作人員說明。

八、圖書館書刊為公共財產,敬請愛惜,不得塗寫污損。如不慎丟失書刊,可購買相同版本的書刊還給圖書館,本館只收取加工費10元/冊;如購買不到,按該圖書的價格收取3-10倍賠償金。

續借服務

圖書續借

本館現提供到館續借、網上續借、電話續借、短信續借四種方法。

一、到館續借。讀者攜帶需續借的書及讀者證到總館及各分館服務台由工作人員辦理。或者到總館自助設備自行辦理。注意:只有更換過的新證才能使用自助設備。

二、網上續借。讀者使用看書的用戶名/讀者證號、密碼登錄我的圖書館即可辦理。【登錄我的圖書館】

三、電話服務。注意:必須是新換證後的讀者才能使用。

南圖位置

總館:

詳細地址:深圳市南山區常興路176號

乘車路線:

地鐵一號線桃園站:B出口沿常興路北行200米

附近公交車站:南新路口站、南山歡樂頌站、南貿市場站、深發展南頭支行站、南山醫院站、南山文體中心站

同富裕分館

詳細地址:南山區西麗鎮同富裕工業城A座商住樓二樓

乘車路線:

大巴6路、36路、74路、81路 到同富裕工業城站下車

百旺信分館

詳細地址:百旺工業區綜合樓附樓三樓

乘車路線:

乘坐67、326、227、325、332、392、722、767路至「白芒檢查站」公交站往出關方向約走100米右轉或在「南崗工業區站」下即到

赤灣分館

詳細地址:南山區招商街道赤灣六路南開綜合樓三樓

乘車路線:

乘坐226路、355路、329路公交車至「南山公司」下車即到

華僑城分館

詳細地址:南山區華僑城杜鵑山東路2號體育文化中心二樓

乘車路線:

乘座20路、59路、90路、96路、222路公交車在「歡樂谷」下,或乘地鐵在「世界之窗」下

蛇口育才分館

詳細地址:南山區蛇口育才路7號蛇口電大

乘車路線:

乘31、77、204、105、226、331、355路公共汽車到招商大廈下車,沿育才路向北500米即到

設計分館

詳細地址:南山區南山大道3838號設計產業園M棟(綠色)二樓

乘車路線:

乘坐201路、21路、226路、332路、305路、355路、B628路、93A路公交車至「馬家龍工業村」或「中山公園」公交站下車東行100米即到

桃源分館

詳細地址:桃源街道學苑大道(西)桃源文化中心三樓(南山人才公寓旁)

乘車路線:乘坐74路、43路、36路、48路、81路等公交車至「紅花嶺站」下車,沿留仙大道向西方向出發,前走約500米後右轉進入學苑大道(西),沿學苑大道(西)走約100米。或坐地鐵到「大學城地鐵站」下車,出站後到館方法與公交路線相同。

視頻

深圳市南山圖書館 相關視頻

南山圖書館視頻
2016.4.17吳敏蘭南山圖書館現場講座

參考文獻

  1. 圖書館一卡通使用指南 ,搜狐,2017-12-20
  2. 24種有效身份證件分別是什麼 ,搜狐,2019-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