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深圳市光明新區圖書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12月5日 (日) 06:04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深圳市光明新區圖書館深圳市區級圖書館,成立於2012年8月15日。館舍建築面積 10000平方米,共四層,設計紙質藏書25 萬餘冊,訂閱報刊1000餘種,服務讀者電腦100多台以及各類電子資源。目前對讀者開放的服務窗口有圖書閱覽區、視障[1]閱覽室、報刊閱覽區、電子閱覽區、少兒閱覽室、多媒體展示區、讀者自習室,多功能報告廳,共設各種閱覽坐席600個,為讀者提供了一個美觀、整潔、舒適的良好閱讀環境。

基本介紹

光明區圖書館是深圳市區級圖書館,成立於2012年8月15日。

「讀者第一、服務至上」是光明區圖書館為民服務的宗旨,實行開放式服務,社會民眾無需任何證件均可進館閱覽,憑有效證件辦證即可借書。區圖書館還採用了先進的RFID管理系統,加入了全市統一服務平台,實行統一管理,實現了一卡通[2]用、通借通還、資源共享,讀者憑本館借書證可在各成員館之間以及深圳市公共圖書館之間實現圖書的通借通還,還提供多項自助服務,包括自助借還服務、24小時自助還書服務等。圖書館(自助設備及網絡服務)全年365天對讀者開放。

展廳展館

目前對讀者開放的服務窗口有圖書閱覽區、視障閱覽室、報刊閱覽區、電子閱覽區、少兒閱覽室、多媒體展示區、讀者自習室,多功能報告廳,共設各種閱覽坐席600個,為讀者提供了一個美觀、整潔、舒適的良好閱讀環境

館藏實力

館舍建築面積 10000平方米,共四層,設計紙質藏書25 萬餘冊,訂閱報刊1000餘種,服務讀者電腦89台以及各類電子資源。

實用信息

辦證須知

申辦對象

年滿3周歲的中國公民及外籍人士。

申辦手續

持二代身份證的讀者可通過自助辦證機、24小時書香亭、城市街區自助圖書館辦理;持其他有效身份證件的讀者,須填寫《讀者證申請表》並提供1寸近照1張,在一樓總服務台辦理。

每人限辦一張,限本人使用,持證人對其讀者證及所借文獻負責。

8歲以下的兒童必須由家長陪同辦理。

讀者證的功能

閱覽功能:憑證閱覽過刊過報、保障本圖書、古籍圖書、縮微資料、深圳地方文獻、台港澳文獻;憑證申請機位,使用視頻點播及互聯網服務;借閱電子圖書、電子報刊;享受網上參考諮詢服務;使用光明區圖書館無線上網服務等。

中文文獻外借功能:開通後憑證可外借中文書刊、音像資料、盲文資料等。

外文圖書外借功能:開通後憑證可外借原版外文圖書。

圖書館之城統一服務:可在加入圖書館之城統一服務的各館享受圖書館服務。

預存費功能:讀者可自願預存小額的現金,以方便結算逾期滯還費、損壞和丟失賠償金、以及自助複印、打印耗材費用等。

服務項目

項目 押金 服務內容說明

辦證工本費(首次) 免費

閱覽功能 免費 閱覽所有書刊、查閱電子資源

勵讀證 免費 可借5冊(件)中文書刊、音像資料、盲文資料,僅限於寶安、龍崗、福田、光明圖書館使用。

(身份證即讀者證)

中文文獻外借功能 50元 可在加入圖書館之城統一服務的各館借5冊(件)中文書刊、音像資料、盲文資料。

100元 可在加入圖書館之城統一服務的各館借10冊(件)中文書刊、音像資料、盲文資料。

外文圖書外借功能 200元 可在加入圖書館之城統一服務的各館借1冊原版外文圖書。

300元 可在加入圖書館之城統一服務的各館借中文文獻10 冊/件和外文原版圖書1冊。

預存費功能:自選 可選擇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金額預存,用於結算逾期滯還費、

損壞丟失賠償金,支付自助打印、自助複印等費用。

補證工本費:10元 讀者丟失讀者證,補證時須交納10元工本費。

讀者證密碼

光明區圖書館讀者證具備密碼功能,以避免您的讀者證被他人誤用。

新證初始密碼為讀者的出生年月日,八位數字,例如:1986 08 12。

可通過光明區圖書館網站首頁左上角「我的圖書館」欄目,根據操作提示修改密碼或設置新密碼。

掛失、補證和註銷(取消外借功能)

掛失:讀者證如遺失,應立即撥打電話0755-82841200、82841201、82841202、82841203,或通過手機發送短信「GS」到106573400202(移動用戶)或13924040171(聯通、電信用戶),或登陸光明區圖書館網站「我的圖書館」欄目辦理掛失登記手續,若因未掛失或轉借而發生冒用情況,應自負相關賠償之責及其他後果;

補辦:須持本人有效證件如身份證、居住證、軍人證、護照等,到一樓大廳總服務台辦理,並交納補證工本費10元;

註銷(取消外借功能):註銷(取消外借功能)時,請首先還清所借文獻及交清所欠滯還費(包括在全市「圖書館之城」系統所借的圖書和滯還費),憑本人讀者證和本人有效證件取回相應的押金和預付款。代辦理註銷(取消外借功能)時,須同時出示退證人讀者證、有效證件和代辦人有效證件。

老年人及殘疾人優待辦法

凡年滿60周歲以上的老年人及殘疾人士可優先辦理各項證事務。

8辦理時間與地點

一樓大廳總服務台:9:00-21:00(逢周一閉館,法定節假日另行通知。)

光明區群眾體育中心簡閱書吧:13:00-21:00

城市街區自助圖書館:0:00-24:00(7×24小時)

24小時書香亭:0:00-24:00(7×24小時)

9溫馨提示:舊證換新證辦法

持舊證的讀者換新證時,請首先還清所借文獻及交清所欠滯還費(包括在全市通借通還系統所借的圖書和滯還費),憑舊證、原押金收據、本人有效證件到一樓總服務台辦理。

舊證押金可轉至新證繼續使用,但低於現行押金標準的須補足金額。

借閱規則

1中外文圖書借期為31天,到期前可續借1次,借期從續借成功當天算起,仍為31天;期刊和音像資料借期為21天,不可續借;盲文資料借期為60天,不可續借。

續借及續借方式

讀者可以通過語音服務電話、短信、網站、城市街區24小時自助圖書館、書香亭續借,也可前往各公共圖書館辦理續藉手續。

視頻

深圳市光明新區圖書館 相關視頻

光明新區圖書館【光明大講堂】|第96期:從作家作品看人生
光明新區圖書館2016年大眼睛閱讀繪周年回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