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深圳市光明新区图书馆」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1: 行 1:
 
[[File:深圳市光明新区图书馆.jpeg|有框|右|<big>光明新区图书馆</big>[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3132928696/1000 原图链接][https://new.qq.com/rain/a/20210204a0b07000 来自 腾讯网 的图片]]]
 
[[File:深圳市光明新区图书馆.jpeg|有框|右|<big>光明新区图书馆</big>[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3132928696/1000 原图链接][https://new.qq.com/rain/a/20210204a0b07000 来自 腾讯网 的图片]]]
  
'''深圳市光明新区图书馆'''是深圳市区级图书馆,成立于2012年8月15日。馆舍建筑面积 10000平方米,共四层,设计纸质藏书25 万余册,订阅报刊1000余种,服务读者电脑100多台以及各类电子资源。目前对读者开放的服务窗口有图书阅览区、视障<ref>[https://www.sohu.com/a/323038645_162522 中国视障群体约1731万人 30岁以下年轻人占23.5%],搜狐,2019-06-26 </ref>阅览室、报刊阅览区、电子阅览区、少儿阅览室、多媒体展示区、读者自习室,多功能报告厅,共设各种阅览坐席600个,为读者提供了一个美观、整洁、舒适的良好阅读环境。
+
'''深圳市光明新区图书馆'''是[[ 深圳市]] 区级图书馆,成立于2012年8月15日。馆舍[[ 建筑面积]] 10000平方米,共四层,设计纸质藏书25 万余册,订阅报刊1000余种,服务读者电脑100多台以及各类电子资源。目前对读者开放的服务窗口有图书阅览区、视障<ref>[https://www.sohu.com/a/323038645_162522 中国视障群体约1731万人 30岁以下年轻人占23.5%],搜狐,2019-06-26 </ref>阅览室、报刊阅览区、[[ 电子]] 阅览区、少儿阅览室、多媒体展示区、读者自习室,多功能报告厅,共设各种阅览坐席600个,为读者提供了一个美观、整洁、舒适的良好阅读环境。
  
 
==基本介绍==
 
==基本介绍==
  
 光明区图书馆是深圳市区级图书馆,成立于2012年8月15日。
+
 光明区图书馆是深圳市区级[[ 图书馆]] ,成立于2012年8月15日。
  
 “读者第一、服务至上”是光明区图书馆为民服务的宗旨,实行开放式服务,社会民众无需任何证件均可进馆阅览,凭有效证件办证即可借书。区图书馆还采用了先进的RFID管理系统,加入了全市统一服务平台,实行统一管理,实现了一卡通<ref>[https://www.sohu.com/a/211782366_799225 图书馆一卡通使用指南] ,搜狐,2017-12-20</ref>用、通借通还、资源共享,读者凭本馆借书证可在各成员馆之间以及深圳市公共图书馆之间实现图书的通借通还,还提供多项自助服务,包括自助借还服务、24小时自助还书服务等。图书馆(自助设备及网络服务)全年365天对读者开放。
+
 “读者第一、服务至上”是光明区图书馆为民服务的宗旨,实行开放式服务,社会民众无需任何证件均可进馆阅览,凭有效证件办证即可借书。区图书馆还采用了先进的RFID管理系统,加入了全市统一服务平台,实行统一[[ 管理]] ,实现了一卡通<ref>[https://www.sohu.com/a/211782366_799225 图书馆一卡通使用指南] ,搜狐,2017-12-20</ref>用、通借通还、资源共享,读者凭本馆借书证可在各成员馆之间以及深圳市[[ 公共图书馆]] 之间实现图书的通借通还,还提供多项自助服务,包括自助借还服务、24小时自助还书服务等。图书馆(自助设备及网络服务)全年365天对读者开放。
  
 
==展厅展馆==
 
==展厅展馆==
  
 目前对读者开放的服务窗口有图书阅览区、视障阅览室、报刊阅览区、电子阅览区、少儿阅览室、多媒体展示区、读者自习室,多功能报告厅,共设各种阅览坐席600个,为读者提供了一个美观、整洁、舒适的良好阅读环境。
+
 目前对读者开放的服务窗口有图书阅览区、视障阅览室、报刊阅览区、电子阅览区、少儿阅览室、[[ 多媒体]] 展示区、读者自习室,多功能报告厅,共设各种阅览坐席600个,为读者提供了一个美观、整洁、舒适的良好阅读[[ 环境]]
  
 
==馆藏实力==
 
==馆藏实力==
  
 馆舍建筑面积 10000平方米,共四层,设计纸质藏书25 万余册,订阅报刊1000余种,服务读者电脑89台以及各类电子资源。
+
 馆舍建筑面积 10000平方米,共四层,[[ 设计]] 纸质藏书25 万余册,订阅报刊1000余种,服务读者电脑89台以及各类电子资源。
  
 
==实用信息==
 
==实用信息==
行 23: 行 23:
 
 申办对象
 
 申办对象
  
 年满3周岁的中国公民及外籍人士。
+
 年满3周岁的中国[[ 公民]] 及外籍人士。
  
 
====申办手续====
 
====申办手续====
  
 持二代身份证的读者可通过自助办证机、24小时书香亭、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办理;持其他有效身份证件的读者,须填写《读者证申请表》并提供1寸近照1张,在一楼总服务台办理。
+
 持二代身份证的读者可通过自助办证机、24小时书香亭、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办理;持其他有效[[ 身份]] 证件的读者,须填写《读者证申请表》并提供1寸近照1张,在一楼总服务台办理。
  
 每人限办一张,限本人使用,持证人对其读者证及所借文献负责。
+
 每人限办一张,限本人使用,持证人对其读者证及所借[[ 文献]] 负责。
  
8岁以下的儿童必须由家长陪同办理。
+
8岁以下的[[ 儿童]] 必须由家长陪同办理。
  
 
====读者证的功能====
 
====读者证的功能====
  
 阅览功能:凭证阅览过刊过报、保障本图书、古籍图书、缩微资料、深圳地方文献、台港澳文献;凭证申请机位,使用视频点播及互联网服务;借阅电子图书、电子报刊;享受网上参考咨询服务;使用光明区图书馆无线上网服务等。
+
 阅览功能:凭证阅览过刊过报、保障本图书、[[ 古籍]] 图书、缩微资料、深圳地方文献、台港澳文献;凭证申请机位,使用视频点播及互联网服务;借阅电子图书、电子报刊;享受网上参考咨询服务;使用光明区图书馆无线上网服务等。
  
 中文文献外借功能:开通后凭证可外借中文书刊、音像资料、盲文资料等。
+
 中文文献外借功能:开通后凭证可外借[[ 中文]] 书刊、音像资料、盲文资料等。
  
 
 外文图书外借功能:开通后凭证可外借原版外文图书。
 
 外文图书外借功能:开通后凭证可外借原版外文图书。
  
 图书馆之城统一服务:可在加入图书馆之城统一服务的各馆享受图书馆服务。
+
 图书馆之城统一[[ 服务]] :可在加入图书馆之城统一服务的各馆享受图书馆服务。
  
 预存费功能:读者可自愿预存小额的现金,以方便结算逾期滞还费、损坏和丢失赔偿金、以及自助复印、打印耗材费用等。
+
 预存费功能:读者可自愿预存小额的现金,以方便[[ 结算]] 逾期滞还费、损坏和丢失赔偿金、以及自助复印、打印耗材费用等。
  
 
====服务项目====
 
====服务项目====
行 51: 行 51:
 
 办证工本费(首次) 免费
 
 办证工本费(首次) 免费
  
 阅览功能 免费 阅览所有书刊、查阅电子资源
+
 阅览功能 免费 阅览所有书刊、查阅[[ 电子]] 资源
  
 励读证 免费 可借5册(件)中文书刊、音像资料、盲文资料,仅限于宝安、龙岗、福田、光明图书馆使用。
+
 励读证 免费 可借5册(件)中文书刊、音像[[ 资料]] 、盲文资料,仅限于宝安、龙岗、福田、光明图书馆使用。
  
 
 (身份证即读者证)
 
 (身份证即读者证)
  
 中文文献外借功能 50元 可在加入图书馆之城统一服务的各馆借5册(件)中文书刊、音像资料、盲文资料。
+
 中文文献外借功能 50元 可在加入图书馆之城统一[[ 服务]] 的各馆借5册(件)中文书刊、音像资料、盲文资料。
  
 
100元 可在加入图书馆之城统一服务的各馆借10册(件)中文书刊、音像资料、盲文资料。
 
100元 可在加入图书馆之城统一服务的各馆借10册(件)中文书刊、音像资料、盲文资料。
  
 外文图书外借功能 200元 可在加入图书馆之城统一服务的各馆借1册原版外文图书。
+
 外文图书外借功能 200元 可在加入[[ 图书馆]] 之城统一服务的各馆借1册原版外文图书。
  
300元 可在加入图书馆之城统一服务的各馆借中文文 献10 册/件和外文原版图书1册。
+
300元 可在加入图书馆之城统一服务的各馆借中文[[ 献]]10 册/件和外文原版图书1册。
  
 预存费功能 自选 可选择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金额预存,用于结算逾期滞还费、
+
 预存费[[ 功能]]: 自选 可选择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金额预存,用于结算逾期滞还费、
  
 
 损坏丢失赔偿金,支付自助打印、自助复印等费用。
 
 损坏丢失赔偿金,支付自助打印、自助复印等费用。
  
 补证工本费 10 元 读者丢失读者证,补证时须交纳10元工本费。
+
 补证工本费 :10 元 读者丢失读者证,补证时须交纳10元工本费。
  
 
====读者证密码====
 
====读者证密码====
行 75: 行 75:
 
 光明区图书馆读者证具备密码功能,以避免您的读者证被他人误用。
 
 光明区图书馆读者证具备密码功能,以避免您的读者证被他人误用。
  
 新证初始密码为读者的出生年月日,八位数字,例如:1986 08 12。
+
 新证初始密码为读者的出生年月日,八位[[ 数字]] ,例如:1986 08 12。
  
 可通过光明区图书馆网站首页左上角“我的图书馆”栏目,根据操作提示修改密码或设置新密码。
+
 可通过光明区图书馆网站首页左上角“我的图书馆”栏目,根据[[ 操作]] 提示修改密码或设置新密码。
  
 
====挂失、补证和注销(取消外借功能)====
 
====挂失、补证和注销(取消外借功能)====
  
 挂失:读者证如遗失,应立即拨打电话0755-82841200、82841201、82841202、82841203,或通过手机发送短信“GS”到106573400202(移动用户)或13924040171(联通、电信用户),或登陆光明区图书馆网站“我的图书馆”栏目办理挂失登记手续,若因未挂失或转借而发生冒用情况,应自负相关赔偿之责及其他后果;
+
 挂失:读者证如遗失,应立即拨打电话0755-82841200、82841201、82841202、82841203,或通过手机发送[[ 短信]] “GS”到106573400202(移动用户)或13924040171(联通、[[ 电信]] 用户),或登陆光明区图书馆网站“我的图书馆”栏目办理挂失登记手续,若因未挂失或转借而发生冒用情况,应自负相关赔偿之责及其他后果;
  
 补办:须持本人有效证件如身份证、居住证、军人证、护照等,到一楼大厅总服务台办理,并交纳补证工本费10元;
+
 补办:须持本人有效证件如身份证、居住证、军人证、[[ 护照]] 等,到一楼大厅总服务台办理,并交纳补证工本费10元;
  
 注销(取消外借功能):注销(取消外借功能)时,请首先还清所借文献及交清所欠滞还费(包括在全市“图书馆之城”系统所借的图书和滞还费),凭本人读者证和本人有效证件取回相应的押金和预付款。代办理注销(取消外借功能)时,须同时出示退证人读者证、有效证件和代办人有效证件。
+
 注销(取消外借功能):注销(取消外借功能)时,请首先还清所借[[ 文献]] 及交清所欠滞还费(包括在全市“图书馆之城”系统所借的图书和滞还费),凭本人读者证和本人有效证件取回相应的押金和预付款。代办理注销(取消外借功能)时,须同时出示退证人读者证、有效证件和代办人有效证件。
  
 
====老年人及残疾人优待办法====
 
====老年人及残疾人优待办法====
行 95: 行 95:
 
 一楼大厅总服务台:9:00-21:00(逢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另行通知。)
 
 一楼大厅总服务台:9:00-21:00(逢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另行通知。)
  
 光明区群众体育中心简阅书吧:13:00-21:00
+
 光明区群众[[ 体育]] 中心简阅书吧:13:00-21:00
  
 
 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0:00-24:00(7×24小时)
 
 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0:00-24:00(7×24小时)
行 103: 行 103:
 
9温馨提示:旧证换新证办法
 
9温馨提示:旧证换新证办法
  
 持旧证的读者换新证时,请首先还清所借文献及交清所欠滞还费(包括在全市通借通还系统所借的图书和滞还费),凭旧证、原押金收据、本人有效证件到一楼总服务台办理。
+
 持旧证的读者换新证时,请首先还清所借文献及交清所欠滞还费(包括在全市通借通还系统所借的[[ 图书]] 和滞还费),凭旧证、原押金收据、本人有效证件到一楼总服务台办理。
  
 旧证押金可转至新证继续使用,但低于现行押金标准的须补足金额。
+
 旧证押金可转至新证[[ 继续]] 使用,但低于现行押金标准的须补足金额。
  
 
====借阅规则====
 
====借阅规则====
  
1中外文图书借期为31天,到期前可续借1次,借期从续借成功当天算起,仍为31天;期刊和音像资料借期为21天,不可续借;盲文资料借期为60天,不可续借。
+
1中外文图书借期为31天,到期前可续借1次,借期从续借[[ 成功]] 当天算起,仍为31天;期刊和音像资料借期为21天,不可续借;盲文资料借期为60天,不可续借。
  
 
====续借及续借方式====
 
====续借及续借方式====
  
 读者可以通过语音服务电话、短信、网站、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书香亭续借,也可前往各公共图书馆办理续借手续。
+
 读者可以通过语音服务[[ 电话]] 、短信、网站、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书香亭续借,也可前往各公共图书馆办理续借手续。
  
 
==视频==
 
==视频==

於 2021年12月5日 (日) 06:04 的最新修訂

深圳市光明新區圖書館深圳市區級圖書館,成立於2012年8月15日。館舍建築面積 10000平方米,共四層,設計紙質藏書25 萬餘冊,訂閱報刊1000餘種,服務讀者電腦100多台以及各類電子資源。目前對讀者開放的服務窗口有圖書閱覽區、視障[1]閱覽室、報刊閱覽區、電子閱覽區、少兒閱覽室、多媒體展示區、讀者自習室,多功能報告廳,共設各種閱覽坐席600個,為讀者提供了一個美觀、整潔、舒適的良好閱讀環境。

基本介紹

光明區圖書館是深圳市區級圖書館,成立於2012年8月15日。

「讀者第一、服務至上」是光明區圖書館為民服務的宗旨,實行開放式服務,社會民眾無需任何證件均可進館閱覽,憑有效證件辦證即可借書。區圖書館還採用了先進的RFID管理系統,加入了全市統一服務平台,實行統一管理,實現了一卡通[2]用、通借通還、資源共享,讀者憑本館借書證可在各成員館之間以及深圳市公共圖書館之間實現圖書的通借通還,還提供多項自助服務,包括自助借還服務、24小時自助還書服務等。圖書館(自助設備及網絡服務)全年365天對讀者開放。

展廳展館

目前對讀者開放的服務窗口有圖書閱覽區、視障閱覽室、報刊閱覽區、電子閱覽區、少兒閱覽室、多媒體展示區、讀者自習室,多功能報告廳,共設各種閱覽坐席600個,為讀者提供了一個美觀、整潔、舒適的良好閱讀環境

館藏實力

館舍建築面積 10000平方米,共四層,設計紙質藏書25 萬餘冊,訂閱報刊1000餘種,服務讀者電腦89台以及各類電子資源。

實用信息

辦證須知

申辦對象

年滿3周歲的中國公民及外籍人士。

申辦手續

持二代身份證的讀者可通過自助辦證機、24小時書香亭、城市街區自助圖書館辦理;持其他有效身份證件的讀者,須填寫《讀者證申請表》並提供1寸近照1張,在一樓總服務台辦理。

每人限辦一張,限本人使用,持證人對其讀者證及所借文獻負責。

8歲以下的兒童必須由家長陪同辦理。

讀者證的功能

閱覽功能:憑證閱覽過刊過報、保障本圖書、古籍圖書、縮微資料、深圳地方文獻、台港澳文獻;憑證申請機位,使用視頻點播及互聯網服務;借閱電子圖書、電子報刊;享受網上參考諮詢服務;使用光明區圖書館無線上網服務等。

中文文獻外借功能:開通後憑證可外借中文書刊、音像資料、盲文資料等。

外文圖書外借功能:開通後憑證可外借原版外文圖書。

圖書館之城統一服務:可在加入圖書館之城統一服務的各館享受圖書館服務。

預存費功能:讀者可自願預存小額的現金,以方便結算逾期滯還費、損壞和丟失賠償金、以及自助複印、打印耗材費用等。

服務項目

項目 押金 服務內容說明

辦證工本費(首次) 免費

閱覽功能 免費 閱覽所有書刊、查閱電子資源

勵讀證 免費 可借5冊(件)中文書刊、音像資料、盲文資料,僅限於寶安、龍崗、福田、光明圖書館使用。

(身份證即讀者證)

中文文獻外借功能 50元 可在加入圖書館之城統一服務的各館借5冊(件)中文書刊、音像資料、盲文資料。

100元 可在加入圖書館之城統一服務的各館借10冊(件)中文書刊、音像資料、盲文資料。

外文圖書外借功能 200元 可在加入圖書館之城統一服務的各館借1冊原版外文圖書。

300元 可在加入圖書館之城統一服務的各館借中文文獻10 冊/件和外文原版圖書1冊。

預存費功能:自選 可選擇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金額預存,用於結算逾期滯還費、

損壞丟失賠償金,支付自助打印、自助複印等費用。

補證工本費:10元 讀者丟失讀者證,補證時須交納10元工本費。

讀者證密碼

光明區圖書館讀者證具備密碼功能,以避免您的讀者證被他人誤用。

新證初始密碼為讀者的出生年月日,八位數字,例如:1986 08 12。

可通過光明區圖書館網站首頁左上角「我的圖書館」欄目,根據操作提示修改密碼或設置新密碼。

掛失、補證和註銷(取消外借功能)

掛失:讀者證如遺失,應立即撥打電話0755-82841200、82841201、82841202、82841203,或通過手機發送短信「GS」到106573400202(移動用戶)或13924040171(聯通、電信用戶),或登陸光明區圖書館網站「我的圖書館」欄目辦理掛失登記手續,若因未掛失或轉借而發生冒用情況,應自負相關賠償之責及其他後果;

補辦:須持本人有效證件如身份證、居住證、軍人證、護照等,到一樓大廳總服務台辦理,並交納補證工本費10元;

註銷(取消外借功能):註銷(取消外借功能)時,請首先還清所借文獻及交清所欠滯還費(包括在全市「圖書館之城」系統所借的圖書和滯還費),憑本人讀者證和本人有效證件取回相應的押金和預付款。代辦理註銷(取消外借功能)時,須同時出示退證人讀者證、有效證件和代辦人有效證件。

老年人及殘疾人優待辦法

凡年滿60周歲以上的老年人及殘疾人士可優先辦理各項證事務。

8辦理時間與地點

一樓大廳總服務台:9:00-21:00(逢周一閉館,法定節假日另行通知。)

光明區群眾體育中心簡閱書吧:13:00-21:00

城市街區自助圖書館:0:00-24:00(7×24小時)

24小時書香亭:0:00-24:00(7×24小時)

9溫馨提示:舊證換新證辦法

持舊證的讀者換新證時,請首先還清所借文獻及交清所欠滯還費(包括在全市通借通還系統所借的圖書和滯還費),憑舊證、原押金收據、本人有效證件到一樓總服務台辦理。

舊證押金可轉至新證繼續使用,但低於現行押金標準的須補足金額。

借閱規則

1中外文圖書借期為31天,到期前可續借1次,借期從續借成功當天算起,仍為31天;期刊和音像資料借期為21天,不可續借;盲文資料借期為60天,不可續借。

續借及續借方式

讀者可以通過語音服務電話、短信、網站、城市街區24小時自助圖書館、書香亭續借,也可前往各公共圖書館辦理續藉手續。

視頻

深圳市光明新區圖書館 相關視頻

光明新區圖書館【光明大講堂】|第96期:從作家作品看人生
光明新區圖書館2016年大眼睛閱讀繪周年回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