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威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凉州)
前往: 導覽搜尋

武威市,古稱涼州,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甘肅省下轄的地級市,位於甘肅省中部,河西走廊的東端。市境東南鄰白銀市,南界蘭州市與青海省海東市,西臨金昌市、張掖市與青海省海北州,北、東兩面接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地處祁連山與騰格里沙漠之間,南部有冷龍嶺、烏鞘嶺、毛毛山等高山,並有冰川分布;中部為河西走廊,綠洲與戈壁荒漠相間;北部為戈壁、沙漠和剝蝕低山,植被稀疏。河流多發源於祁連山,屬石羊河水系。全市總面積32,347平方公里,人口181.64萬,市人民政府駐涼州區。武威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河西四郡之一,「絲綢之路」要衝,素有「銀武威」之稱。

歷史沿革

匈奴帝國時代,武威原為休屠王的領土。前121年(元狩2年),渾邪王與休屠王歸降漢朝。漢武帝開拓西域,新增四郡,史稱河西四郡。漢昭帝地節三年(前67年)設立武威郡。以後陸續有姑臧、涼州等稱謂,歷代都是當地行政中心[1]。武威曾為十六國之前涼,後涼,南涼和北涼四朝古都,在南北朝時期是一塊快速發展的地方。

唐代武威是河西走廊至西域的間的重鎮,唐末為河西節度使駐地。宋天聖六年(1028年),涼州被党項族占領。1038年,李元昊建立西夏,涼州由西夏統治。1226年,成吉思汗攻西夏,陷西涼府,涼州為元朝轄地,降西涼府為州,設永昌路於今涼州區永昌鎮,屬甘肅行省。隋後西藏佛教領袖薩班應元太子闊端之邀來涼州,舉行了「涼州會談」。明代廢永昌路,改設涼州衛。民國時,改為武威縣。

1969年9月,青銅奔馬於武威雷台漢墓出土,名震天下,自此成為武威市的標誌。1970年,武威地區所轄的永登縣劃歸蘭州市。1981年10月,武威地區所轄永昌縣移交金昌市。1985年,武威地區所轄景泰縣劃歸白銀市管轄。1986年12月,成為中國歷史文化名城。2001年5月,撤消武威地區和縣級武威市,設立武威市(地級),將原武威市(縣級)改設涼州區,新武威市政府駐涼州區。

地理

武威地處北緯37°23′至38°12′,東經101°59′至103°23′,位於甘肅省西部河西走廊東端。南面是巍巍的祁連山,東北是浩瀚的騰格里沙漠,中部走廊平原東連咽喉要衝山的古浪峽,西與永昌縣東大河洪積扇戈壁灘相接,正北有北沙河與永昌、民勤縣為界,有「通一線於廣漠,控五郡之咽喉」的戰略地理優勢[2]

視頻

武威市 相關視頻

甘肅武威市旅遊宣傳片
武威市涼州區宣傳片:天馬故鄉,醉美涼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