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液力變矩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10月21日 (四) 22:07 由 龙城悠悠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液力变矩器'''亦称“涡轮变扭器”、“动液变扭器”。液力传动部件的一种。由泵轮、涡轮和导向轮组成。泵轮同主动轴相…”)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液力變矩器亦稱「渦輪變扭器」、「動液變扭器」。液力傳動部件的一種。由泵輪、渦輪和導向輪組成。泵輪同主動軸相連,能把主動軸輸入的機械能依靠離心力的作用轉換成液體的動能和壓頭,供渦輪做功之用。渦輪和從動軸相連,能把液體的動能和壓頭所含的能量由從動軸輸出。[1]

構造

液力變扭器由泵輪、渦輪、導輪三個基本元件以及變扭器殼體組成。

1.泵輪

它是液力變扭器的主動元件,與變扭器殼製成(或焊接)一體,變扭器殼體總成用螺栓固定於發動機曲軸後端凸緣上,隨曲軸一起旋轉。泵輪內部有一系列徑向向後彎曲的葉片,以給工作液一個額外加速度和附加能量。葉片內沿裝有讓變速器油平滑流動的導環。

2.渦輪

渦輪是液力變扭器的從動元件,它通過花鍵與行星齒輪變速器輸入軸連接,從運動的液體吸收動能並把動能轉變為旋轉動能。如同泵輪一樣,渦輪也裝有許多葉片。但是:

1)渦輪葉片多於泵輪葉片,以提高傳動效率。

2)渦輪葉片的彎曲方向與泵輪葉片彎曲方向相反,既相對於順時針轉動的方向而言,所有的葉片都向前彎曲。

渦輪葉片與泵輪葉片相對放置,中間有一很小的間隙。在泵輪與渦輪間,油流方向突然改變,以減少振動損失。

3.導輪

它位於泵輪與渦輪之間,是液力變扭器的反應元件。它通過單向離合器安裝在導輪套管(與變速器殼體相連)上。用以控制從渦輪中心回到泵輪中間的液體回流,即改變離開渦輪返回泵輪的液流方向。因為渦輪葉片是曲線型,當液流離開渦輪時改變方向,當液流重新進入泵輪中心時,其方向導致了放慢液體轉動的趨勢。而導輪改變了從渦輪返回泵輪的油流方向,使其衝擊泵輪的葉片背部,給泵輪一個額外的「助推力」,這在變扭器扭矩放大階段起了關鍵性的作用。

4.殼體

液力變扭器殼體有組裝(可拆)式和焊接(不可拆)式兩種。

組裝式殼體,即殼體做成兩半,用螺栓連接在一起,為可拆式。其維修方便,平衡精度不高,用在轉速較低的場合。如重型載貨汽車用的大尺寸液力變扭器,拆檢後將會影響其平衡狀況。

原理

液力變扭器有3個工作輪,即泵輪、渦輪和導輪。其中泵輪和渦輪的構造與液力耦合器基本相同;導輪則位於泵輪和渦輪之間,並與泵輪和渦輪保持一定的軸向間隙,通過導輪固定套固定於變速器殼體。發動機運轉時帶動液力變扭器的殼體和泵輪與之一同旋轉,泵輪內的液壓油在離心力的作用下,由泵輪葉片外緣沖向渦輪。並沿渦輪葉片流嚮導輪,再經導輪葉片流回泵輪葉片內緣,形成循環的液流。導輪的作用是改變渦輪上的輸出扭矩。由於從渦輪葉片下緣流嚮導輪的液壓油仍有相當大的衝擊力,只要將泵輪、渦輪和導輪的葉片設計成一定的形狀和角度,就可以利用上述衝擊力來提高渦輪的輸出扭矩。

作用

液力變扭器是一種藉助於液體的高速運動來傳遞功率的元件。它的工作特點是輸入端的轉速和扭矩基本恆定;或雖有變化,但變化不大。而輸出端的轉速和扭矩可以大於、等於或小於輸入端的轉速和扭矩,並且輸出轉速與輸出扭矩之間可以隨着所驅動的工作機負荷大小,自動地連續調節變化。由於液力變扭器具有無級變速和變扭的功能,因此,它廣泛用作各種動力機與工作機之間的傳動裝置。例如用作公路運輸車輛(小汽車、公共汽車、載重卡車、坦克等)以及鐵道運輸車輛(幹線內燃機車、高速動車、調車機車等)的傳動裝置。此外,還應用在工程機械(起重機、挖掘機、裝卸機、推土機、拖拉機等)。礦山機械(石油鑽機、鑽探機、破碎機等)和大型船舶中。所以液力變扭器在現代工業上具有很大實用價值。特別是最近發展起來的液力換向調車機車,能做到不停車即可改變機車運行方向,這個優點更是電傳動和機械傳動內燃機車所無與倫比的。

檢查

(1)檢查液力變扭器外部有無損壞和裂紋、軸套外徑有無磨損、驅動油泵的軸套缺口有無損傷。如有異常,應更換液力變扭器。

(2)將液力變扭器安裝在發動機飛輪上,用千分表檢查變扭器軸套的偏擺量。如果在飛輪轉動一周的過程中,千分表指針偏擺大於0.03mm,應採用轉換一個角度重新安裝的方法予以校正,並在校正後的位置上作一記號,以保證安裝正確。若無法校正,應更換液力變扭器。

(3)檢查導輪的單向超越離合器:將單向超越離合器內座圈驅動杆(專用工具)插入變扭器中;將單向離合器外座圈固定器(專用工具)插人變扭器中,並卡在軸套上的油泵驅動缺口內。轉動驅動杆,檢查單向超越離合器工作是否正常。在逆時針方向上單向超越離合器應鎖止,順時針方向上應能自由轉動。如有異常,說明單向超越離合器損壞,應更換液力變扭器。

視頻

液力變矩器 相關視頻

液力變矩器的結構和工作原理
5分鐘學懂液力變矩器-械械5分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