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液體燃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液體燃料是一個科技名詞。

世界三大漢語詞典分別是中國大陸的《 漢語大詞典[1]》(共13冊,5.6萬詞條,37萬單詞)、中國台灣的《 中文大辭典 》(共10冊,5萬詞條,40萬單詞)以及日本的《 大漢和辭典 》(共13冊,4.9萬詞條,40萬單詞)。漢字是記錄漢語的文字[2],它已有六千年左右的歷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

名詞解釋

液態燃料是燃料的一大類。能產生熱能或動力的液態可燃物質。 主要含有碳氫化合物或其混合物。 天然的有天然石油或 原油。 加工而成的有由石油加工而得的汽油、煤油、柴油、燃料油等,同油頁岩乾餾而得的頁岩油,以及由一氧化碳和氫合成的人造石油等。

液體燃料是用來產生熱量或動力的液態可燃燒的物質。主要為碳氫化合物或其混合物,天然的有石油及其某些加工產品如汽油、煤油、柴油、燃料油等;也有通過煤的液化或煤、油頁岩經乾餾以及一氧化碳和氫氣用費一托合成法等製得的人造汽油。

化學組成

在石油產品中主要化學組成是碳氫化合物,主要有四類:

1、烷烴

分子通式為CnH2n+2,C5~C15為液體燃油的主要組成。烷類亦稱石蠟族碳氫化合物,從C5開始有正烷烴(直鏈結構)和異烷烴(側鏈結構)之分。一般說,烷烴具有較高的氫/碳比,密度較低(輕),重量發熱值高,熱安定性好。烷烴的燃燒通常沒有排氣冒煙及積炭。

2、烯烴

分子通式為CnH2n。烯烴是不飽和烴,它們的分子結構中含的氫比最大可能的少,所以化學上是活潑的,很容易和很多化合物起反應,其化學穩定性和熱安定性比烷烴差。在高溫和催化作用下,容易轉化成芳香族碳氫化合物。一般原油中含烯烴並不多,烯烴通常是由裂解過程產生的。直接分餾法得出的石油產品中含烯烴不多,在裂解法得出的油中,烯烴可以多到25%。

3、環烷烴

是環狀結構,含有一個或更多的6個碳原子的環狀結構。雖然在結構上似乎與環烷烴有點類似,它們含的氫少,因而它們單位重量的熱值低很多。其他主要的缺點是冒煙積碳的傾向很高,吸濕性高,所以當燃油處於低溫時容易導致冰結晶的沉積。

芳香烴對橡膠製品有很強的溶解能力。單環芳香烴的一般式為CnH2n+5,更複雜的芳香烴可以是上述分子結構中一個氫原子由其他基所替代。

組成中的雜質

燃料中元素硫、硫醇、硫化氫,由於有高的腐蝕性並降低油料安定性,因此在煤油規格中都加以限制。在煉油過程中用清洗或其他辦法除硫。氮和氧的化合物是不希望有的成分,它會降低油料熱安定性、潔淨性等。航空煤油中微量金屬元素也是不希望的,除了原油中本身含有外,往往還有在貯運和泵送過程中的污染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