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涅槃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涅槃經

《涅槃經》是佛教經典的重要部類之一,有大乘與小乘之分。

西晉後出現了幾種不同的大乘《涅槃經》的譯本,其中影響大的主要有三個:

一、東晉義熙十四年(公元418年)僧人法顯覺賢合譯的《大般泥洹經》六卷,但該譯本不是《涅槃經》的全譯,只是譯了原經初分的前五品;

二、北涼玄始十年(公元421年)由著名的譯經師曇無讖在北涼都城涼州(今武威市)所譯的《大般涅槃經》四十卷,該譯本首次將原經的完整面目現於中土世人面前;

三、劉宋元嘉年間(公元424—453年),慧嚴慧觀與詩人謝靈運等根據上述兩譯本進行改編的《大般涅槃經》三十六卷,又稱作《南本涅槃經》。

簡介

西晉帛法祖所譯的《佛般泥洹經》就是小乘經典。但在中國佛教史上,主要通行大乘《涅槃經》。曇無讖所譯的《涅槃經》四十卷本,則被稱為《北本涅槃經》。這三個譯本中,以曇無讖的譯本最為完善,對中國佛教發展影響也最大,故一般所說的《涅槃經》,一般就指該譯本。《大般涅經》的內容,主要是綜合了《般若經》的「性空」說,大眾部的「心性本淨說」和《法華經》的三乘合一說,而加以進一步發展形成自己的體系。 「大般涅槃」是本經特別彰顯的名相,它含具法身、般若、解脫的佛之三德,代表着大乘佛教的真實理想。從經文中看,大般涅槃是淵深如海的大寂禪定,如同夏日般光明璀璨,絕對永恆無有變易,憐愛眾生猶如父母,濟度痴迷出離生死,不生不滅無窮無盡,是超出世俗的寧靜、光明、永恆、慈慧、超越的解脫的境界。

《涅槃經》經於北涼玄始十年421由曇無讖譯出,現編為40卷。 由於它的來源和內容都比較複雜,有的學者考證它曾經有過大約七次或八次的增編,以致於在內容上甚至是在涅槃的定義上都產生了矛盾;有的學者甚至推測它並非出於一時一地一個教派之手,而可能是曾經分別流傳於中國廣大西北地區的多種小本經的合本。

《涅槃經》中如來藏學說中蘊含的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一闡提皆得成佛、涅槃具常樂我淨四德等旗幟鮮明震聾發聵的主張,以及對本心迷失的哲學思索、中道思想、涅槃境界,成為禪宗思想的靈性源頭。 禪宗本心論、迷失論、開悟論、境界論深受涅槃妙有的影響,形成了獨特的生命體悟。 作為禪宗思想、禪悟思維載體的禪宗詩歌,通過生動形象的吟詠,創造出流漾着涅槃慧光的文學意象,構成了一幅幅彰顯著涅槃詩思的意境。

《涅槃經》通過對禪宗思想的影響,為中國禪林詩苑增添了高華深邃、靈動空明的篇章。

流傳

《大般涅槃經》在南北朝盛行很廣,以至專門講佛性和如何成佛的涅槃佛教學說取代了般若學的流行,成為南北朝佛教教義學的中心問題之一。 講涅槃學最著名的人物是鳩摩羅什的弟子,被稱為羅什門下「四聖」、「十哲」之一的竺道生。與竺道生同門的慧觀,也講涅槃學,於是道生和慧觀就形成了涅槃學派中的兩大派別。 由於他們的影響,使涅槃學盛行於南北各地,加上眾人紛紛為《涅槃經》作注寫疏,更進一步擴大它的傳播範圍。 中國佛教各宗派,如天台宗、華嚴宗等,也把《涅槃經》作為佛的最高最完善的說法經典,由此可見《涅槃經》在中國佛教史上異常重要的地位。 《大般涅槃經》及其譯者的命運在中土並非一帆風順的。 那位北涼譯經大師曇無讖在公元421年譯出《大般涅槃經》四十卷後,聲名鵲起,遠近皆知。 當時的北魏太武帝聽說這位來自中印度的翻譯大師又善於房中術,就生起念頭,想把他召到北魏王朝來。 不料北涼的統治者、河西王蒙遜偏偏扣留住他,不讓他去北魏,同時懷疑曇無讖對北涼有二心,終於在義和三年(公元433年)殺害了這位著名的譯經大師。 六年後(北魏太延五年,公元439年)北魏滅涼,軍隊押着所俘掠的沙門回國。北魏太平真君七年(公元446年),由太武帝和崔浩策劃的大規模禁毀佛教典籍事件爆發,《涅槃經》自然難逃厄運,在禁毀之列。

著作

在這首次毀佛事件之後,北方的涅槃學又一度復興,這與北魏孝文帝等帝王推崇佛教密切相關。 當時崇奉《涅槃經》的名僧頗多,如僧范、慧光、惠順等,僧范還着了《涅槃經》,慧光寫了《涅槃疏》,他們的門人弟子中也有不少人為《涅槃經》作注寫疏。 到北齊時,又有名僧法上,九歲時得《涅槃經》而誦習,便生出世的念頭,就出家為僧。 他專門研習《涅槃經》,著有《佛性論》二卷,當時名聲很響,但在北周武帝時佛教典籍再遭禁毀。 《涅槃經》自然難逃劫難,二次被禁。由於北周轄域的限制,毀佛未波及北周國土之外,加上不少僧侶持《涅槃經》隱居山林,故該經並未在這次劫難中被毀絕,仍能得以流傳至今。

與禪宗

中國禪宗思想的兩大重要源頭是般若思想和涅槃思想。 般若之學自東漢傳入東土以來,譯經事業蓬勃發展,隨着般若類經典的舊譯臻於完善,經義研究的熱潮也隨之掀起,晉宋之際講解般若蔚然成風。 最能體現般若特色的佛經是《心經》、《金剛經》,它破除外相、破除非相,乃至於破除「佛法」,以臻於無住生心的境界。 禪門在傳燈接棒之時,以之作為無上法寶。惠能因聽誦《金剛經》而出家求法,後來得五祖親授《金剛經》要旨而豁然見性,成為禪宗六祖,可見般若思想對禪宗影響之巨。 但是,般若類經典講空固然能使人生起對俗界的厭棄,卻難免使人生的追求與期望無所棲泊,而生起茫然失落之感。 因此在「色即是空」的後面,還必須下一轉語,這就是「空即是色」. 涅槃之學正是側重於妙有的理論。 從大乘思想的發展看,《涅槃經》出現在般若、法華、華嚴等大品類經之後,也就是說,大乘「空」的思想出現在前,大乘「有」的思想出現在後,從真空到妙有是大乘佛教發展的兩個階段。 《涅槃經》是闡釋妙有思想最具代表性的一部經典,由於此「有」不是對立的現象之有,故稱「妙有」.雖然般若明無我,涅槃示真我,般若述凡夫四大假和合,涅槃說一切眾生有佛性,二說似多相矛盾,然誠如湯用彤先生所言:「《般若》、《涅槃》,經雖非一,理無二致。《般若》破斥執相,《涅槃》掃除八倒。《般若》之遮詮,即以表《涅槃》之真際。 明乎《般若》實相義者,始可與言《涅槃》佛性義。」 正是般若「真空」與涅槃「妙有」的完美融合,才使佛法成為圓滿的體系。    <ref>涅槃經,搜狗百科, 22017-3-15/ref>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