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 ocean ),是由大量鹹水組成的水體,其受陸地全部或局部地圍繞。廣義上的海則是指由地球海洋鹹水水域組成的互聯繫統,一般把它看待為一整個世界大洋,或是由幾個分開的大洋組合而成。

大海對地球的氣候起到緩衝作用,且在水循環、 碳循環,以及氮循環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雖然人類從史前時代就開始在大海中旅行並探索未知的海域,不過現代海洋學研究從19世紀70年代英國的挑戰者號遠徵才開始。一般而言,它最多分為五個大洋,當中包含國際航道測量組織的四個指定大洋(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和北冰洋) ,以及南冰洋;較小的次要海區,比如地中海,則一般以「海」命名。與大洋相比,海並沒有獨立的潮汐以及海流。

特徵

由於大陸漂移,北半球現在的陸地和海洋之間的比例較為平均(約為2:3),但南半球絕大多數的地方都受海洋所覆蓋(1:4.7)。開放水域的度(鹽類物質的質量)則一般在3.5%左右,儘管此一數值可在較為接近內陸的水域、大河口附近,以及深海中發生更大的變化。開放水域的溶解物質中,以氯化鈉為最多,約占全部溶解物質的85%。由于海洋中各區域鹽分及溫度有差異,因而產生溫鹽環流。海流的形成歸因於受風和潮汐蘊藏的能量所推動的海浪,局部海平面的變化則是因月球和太陽的引力所致:這些的方向都會受到地球表面和海底的大陸塊,以及地球的自轉(科里奧利力)所影響。

生物

陸地向海平面下延伸形成大陸架,為海洋接近陸地的淺海區域,大陸架海域富含養分,為多樣海洋生物之棲息地,並供給人類大量食物—主要為魚類,並有甲殼類水生動物、海洋哺乳動物海藻—透過野生捕撈及水產養殖獲取。大型熱帶珊瑚礁的生物多樣性相當高,深海海域捕鯨業曾相當發達,隨着鯨的數量大幅減少促使國際上簽署條約限制捕撈,國際捕鯨委員會於1986年起禁止大多數商業捕撈[1]。海洋中的生物並非僅生長在陽光照射的到的水域,即使在海底深處,壓力很大的超深淵帶也有生物,其營養來源來自深海熱泉,形成獨特的生態系統,這類生物稱為嗜極生物。在無生源論中,生命起源可能是來是海洋,海洋微生物墊符合地球大氣的大氧化事件,而動物及植物的起源也都來自海上。

現狀

海洋對人類貿易、旅遊、礦物開採、能源生產等方面均相當重要,亦為戰爭的場域。位于海岸的城市可能受地震或火山活動造成的海嘯影響,熱帶海域為熱帶氣旋、颱風及氣旋的活躍區域。海洋對於人類文化產生重要影響,從早期神話里的水神到荷馬史詩,再到哥倫布大交換[2]引發的巨大轉變,從海葬到松尾芭蕉的俳句再到超現實主義的海洋藝術;以及《蘇格蘭的牢騷》中船夫號子激勵人心的音樂到尼古拉·安德烈耶維奇·里姆斯基-科薩科夫的《舍赫拉查達》再到張惠妹的《聽海》。海上的休閒活動包括游泳、潛水、衝浪及帆船運動等。但隨着人口增加、工業化及精耕細作造成現今的海洋污染,海洋因吸收大氣中增加的二氧化碳,導致PH值下降,即海洋酸化;海洋資源共享造成過度捕魚的問題仍在增加。

視頻

海 相關視頻

探秘!海洋是怎麼形成的
海洋能源開採作業能力世界一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