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海龟海洋龟类的总称,所有龟鳖目动物中唯一生活在海洋的物种[1],分布范围十分广泛,分布于除北冰洋外的全球海域中。背上有壳,其花纹较一般陆龟或河龟复杂,壳的外型是扁平流线形,脚为船桨状。

海龟的演化历史相当悠久,可追寻到七千五百万年前的白垩纪时期,当时海龟是肉食性的,这类海龟称为古海龟[2],据北美的考古化石发现,古海龟的体型长达3.5米,与汽车一般大小,且外壳有明显的节骨状。

全球现存海龟种类共有有2科6属7种,这两科分别为海龟科棱皮龟科[3]。海龟喜欢热带温带浅海水域,以呼吸,产卵时必须回到陆地上,不同海龟的主食都不大相同,多数海龟都是回游性的,在繁殖季时会从觅食栖地回到产卵栖地,多数会回到当初出生地,进行交配及产卵。

目录

现存的七种海龟:

革龟 Dermochelys coriacea

前鳍肢长1米以上且无爪,体色为黑或深蓝色,具有白色小点,背甲后端较尖,成龟重约500公斤,背甲长180公分。

主食为水母[4]

赤蠵龟 Caretta caretta

背甲呈椭圆形,头约20公分宽,通常为棕色或红棕色,可重达200公斤,背甲长120公分。

主食为甲壳类软体动物

肯氏龟 Lepidochelys kempii

背甲接近圆形,为橄榄绿色,体型小,成龟重约45公斤,背甲长70公分。

榄蠵龟 Lepidochelys olivacea

背甲略微椭圆,体色为深灰绿色,成龟重约45公斤,背甲长70公分

食性与赤蠵龟相似,以甲壳类为主食。

玳瑁 Eretmochelys imbricata

背甲的盾片呈覆瓦状排列,口喙似嘴,成龟为棕色、橘色或黄色,可重达85公斤,背甲长95公分。

珊瑚礁处的海绵等动物为主食。

绿蠵龟 Chelonia mydas

背甲呈椭圆形,锯齿状的下颔,成龟从浅棕色有大花斑至近黑色,可重达230公斤,背甲长125公分。

以大型海草海藻为主食[5]

平背龟 Natator depressus

背甲近圆形且扁平,具有一层薄的蜡质,背甲为榄灰色,边缘为棕黄色,成龟重约90公斤,背甲长1米以上。

视频

海龟 相关视频

海洋垃圾的危害有多大?一只海龟最后的样子
小海龟成长之路布满艰辛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