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關(英語: customs ),是一個負責徵收及保護關稅,管制包括動物植物財物和危險品出入境物流的國家機關。根據當地的法律規定,某些貨物的進出口可能會受到限制或禁止,報關代理執行這些法規。在大多數國家,海關都獲得了政府授權國際法的許可。

海關關稅是貨物入境(常見)或出境(不常見)時收的費或稅。在英國,關稅是國王衡常收入中具有代表性的部分,因此不像消費稅、土地稅和其他類型的稅收那樣,需要議會同意才能徵收。

尚未清關的商品被監存於通常被稱為保稅倉庫的關稅區內,直至完成清關手續。所有授權口岸被確認為關稅區。

關境與一國的國境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如歐洲聯盟的關境就是整個歐盟的邊境[1]

亞洲地區,不少人經常會將海關與邊檢(出入境管理部門)或集中海關、邊檢及檢驗檢疫的口岸混為一談,誤將出入境檢查旅客證件並為證件蓋出入境章或掃描電腦標籤的地方當成海關,但實際上負責檢查行李是否攜帶受管制物品或應課稅物品的單位才是海關。

日本稱海關為「稅關」,是借用中國明清時期稅關的稱呼;現代漢語「海關」一詞則源於清代在沿海通商口岸設置的粵海關閩海關、浙海關、江海關等稅關。

香港

香港是一個自由港,除酒、香煙、甲醇和燃油外,通常不會對進出口貨物徵收關稅。居民可使用有效香港身份證24小時或以上的時間出境,可攜帶多至1升的酒,以及19支香煙或1支雪茄入境[2]。香港海關除一般的清關工作外,還負責緝毒、保障知識產權及稅收、保障消費者權益及貿易管制等任務。

紅色/綠色通道

旅客在某些地方入境時,如貨物沒有需要申報,就可以過綠通道;相反,如有攜帶物品超出允許海關上限和/或攜帶受管制的物品,就需要過紅通道申報。如果乘客通過綠色通道時被發現需要申報的貨物,他們可能會被控。

視頻

海關 相關視頻

海關公益宣傳 
我是誰?我是海關關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