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海螺

目錄

海螺簡介

海螺屬軟體動物腹足類。貝類主要分為五大綱,全世界有7萬多種,海生的種類可通稱為海螺。 海螺貝殼邊緣輪廓略呈四方形,大而堅厚,殼高達10厘米左右,螺層6級。多屬軟體動物腹足類,數量極少,極其罕見。多生殖在亞洲,非洲,美洲的沿海深層海水裡面,至中、晚寒武世,始漸繁盛,早奧陶世大量輻射進化,出現許多新的屬種,廣泛分布於亞洲,非洲,美洲,歐洲和大洋洲的沿海深層海水裡面。

外形特徵

螺貝殼邊緣輪廓略呈四方形,大而堅厚,殼高達10厘米左右,螺層6級,殼口內為杏紅色,有珍珠光澤海。最大可達18厘米,平均大小7至10厘米。因品種差異海螺肉可呈白色至黃色不等。海螺殼大而堅厚,呈灰黃色或褐色,殼面粗糙,具有排列整齊而平的螺肋和細溝,殼口寬大,殼內面光滑呈紅色或灰黃色,主要用於水產捕撈也可做工藝品。

生活習性

海螺為暖海產種類,主要生活棲息在低潮線、水深1-30米的碎珊瑚底質的淺海。 和其他動物一樣,海螺等軟體動物已經適應千變萬化的生存環境。從海水日夜沖刷的岩石到陰暗泥濘的深海底,各種形態的棲息地都有其特殊的軟體動物群。潮汐影響生長在海邊的軟體動物的特性和分布,它們所生活的地質表面特性也有同樣的影響力。不過,充足的陽光所提供的食物顯更為重要。軟體動物最適合棲息於熱帶,所以這個區域的海貝種類繁多,令人嘆為觀止。珊瑚是鮮艷的芋螺、寶螺、渦螺的故鄉;在紅樹林中,牡蠣寄居與根部,蜇螺喜歡攀枝附葉,蟹守螺則靜靜地在泥灘上爬行。當然,溫帶海域同樣會讓收藏者大開眼界。沙灘是許多雙殼貝以及穴居腹足類,如玉螺的避風港。在河流入海口,泥沙混雜,造就了食物豐盛的環境,常可發現大量鳥尾蛤。岩岸是腹足類的大好獵場,它們能牢牢地吸附在岩石上。 海螺活動較慢,常以海藻及微小生物為食,它們一般棲息於淺海海域,嗜食棘皮動物。殼體的外唇部極度外展,且雌螺的體型明顯大於雄螺。肉可食用,殼供觀賞,可用於雕刻。夜間活動。足位於身體的腹面,為塊狀,肌肉極發達,適於爬行。肉食性。主要以棘皮動物等為食。這些軟體類成員通常生活在淺水或平坦的泥地,可見於深達600英尺(200米)的深水中。多數海螺使用誘捕箱或拖網捕撈,它們也可是其它產品的順帶捕撈品。

標題

這種長相怪異的海螺,竟然是太平海島島民的美味

種群分布

海螺主要產於沿海淺海海底,遍布世界各地。大都種群主要集中在環太平洋、印度洋等海域。在中國主要以山東、遼寧、河北居多, 南黃海中西部的海螺資源比較豐寓,以香螺為最多,紅螺次之;香螺分布範圍較廣,較偏北,多分布於北緯 34。線以北的3O米等深線以外海區,喜棲息於軟硬適中的泥沙質海底;紅螺分布範圍較窄,較偏淺水區。多在禁漁線以外至4O米等深線之間的硬泥質海底被拖獲。 旋型螺,珍貴海螺是一種貝類軟體動物,在白堊紀以前,出現於早寒武世,就存在的一種腹足類(gastropod)動物,包括左旋螺右旋螺等旋型螺,特別是指有一個封閉的殼,可以完全縮入其中以得保護的腹足類動物。螺和蝸牛共同組成了腹足綱,多屬軟體動物腹足類,形成了少量的旋型螺。 大型海螺。貝殼大而厚,唐冠螺厚重,長和高都可以達到30厘米,灰唐冠螺白色到金黃色,具金屬光澤,形狀象唐代的冠帽,因而得名。螺旋部低矮。肩部有5~7個角狀突起。內、外唇擴張,呈桔黃色的盾面。外唇內緣有5~7個齒。現存80多種。這種軟體貝類動物通常螺塔低,貝殼膨脹,體層豐滿,一般具有結節、肋或縱脹肋。雌雄形態有別,喜棲息於砂底。大多數以海膽為食。因其內唇擴張如帽緣,體形如唐朝僧人的帽子而得名。足的背後有一個由足腺分泌而成的厴,當身體縮入殼內後,可用厴完全關閉殼口。貝殼的表面為灰白色,有不規則的紅褐色斑紋,在近殼口處有很大的紅褐色斑塊。貝殼大而堅厚,殼的頂端較尖。

  • 分布地區 中國台灣、中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
  • 世界分布地點 西沙、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 棲所環境 低潮線下
  • 分布範圍
  • 國外分布在東非沿岸、加羅林群島薩摩阿群島夏威夷群島、日本南部等。在中國分布於台灣和西沙群島,產於小琉球,台灣南部海域、南海一帶。
  • 生長繁殖
  • 多生活在水深1~20米的沙質海底。夏季繁殖。
  • 種群現狀
  • 屬於國家II級保護動物。在中腹足目中有一科動物的貝殼十分珍貴,它們的共同特點是螺殼個體大,形狀獨特而美麗,是居家陳設和把玩的珍品,其市場價格也不菲。

營養價值

海螺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蛋白質、鋅、鐵和鈣等營養,起蛋白質含量比羊肉還高,為人體補充營養。海螺還有益皮膚和頭皮健康,維生素A有助於改善視力,海螺的血液中還含有大量的碳酸鈣,是補鈣佳品。

  • 1.螺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蛋白質、鐵和鈣,對目赤、黃疸、腳氣、痔瘡等疾病有食療作用;
  • 2.食用螺肉對狐臭有顯著療效。
  • 3.螺有醒酒的作用。[1]


相關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