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海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海草

来自 植物智 的图片

界:植物界

中文名 海草

外文名 seagrass

门 被子植物门

丝粉草科水鳖科

鳗草科川蔓草科

波喜荡草科角果藻科

种 海草

分布区域 热带和温带

海域沿岸的浅海

海草(英文名 seagrass)是地球上唯一一类可以完全生活在海水中的高等被子植物。全球已知海草的种类有70余种,隶属6科13属;中国现有海草22种,隶属4科10属。 [1]

种类

公认的海草种类有74种,隶属于6科13属,其中科包括丝粉草科(Cymodoceaceae)、水鳖科(Hydrocharitaceae)、鳗草科(Zosteraceae)、川蔓草科(Ruppiaceae)、波喜荡草科(Posidoniaceae)和角果藻科(Zannichelliaceae);属包括丝粉草属(Cymodocea)(4种)、二药草属(Halodule)(7种)、针叶草属(Syringodium)(2种)、根枝草属(Amphibolis)(2种)、全楔草属(Thalassodendron)(2种)、海菖蒲属(Enhalus)(1种)、泰来草属(Thalassia)(2种)、喜盐草属(Halophila)(17种)、鳗草属(Zostera)(14种)、虾形草属(Phyllospadix)(5种)、波喜荡草属(Posidonia)(8种)、川蔓草属(Ruppia)(8种)、鳞毛草属(Lepilaena)(2种)。

全球海草分布区主要有6个,包括热带印度-太平洋区、热带大西洋区、温带北太平洋区、温带北大西洋区、地中海区和温带南大洋区。中国现有海草22种,约占全球海草种类数的30%,隶属于4科10属。2014年11月,“第十一次国际海草生物学研讨会”(The 11thInternational Seagrass Biology Workshop)在中国召开之时,国内海草研究专家共同探讨了中国海草的“藻”名更改,并把命名为“藻”的海草统一命名为“草”。

我国分布

我国海草分布区划分为两个大区:中国南海海草分布区和中国黄渤海海草分布区。南海海草分布区包括海南、广西、广东、香港、台湾和福建沿海; 黄渤海海草分布区包括山东、河北、天津和辽宁沿海。这两个海草分布区分别属于Short等(2007)划分的印度洋—太平洋热带海草分布区和北太平洋温带海草分布区。

起源

海草起源于陆地被子植物,且大部分是七千万年前由同一种被子植物进化而来,并在几百万年前重新进入海洋并形成自己独特的生活习性,这就使得它们与其他迁移到海洋生态系统中的植物类群如盐沼植物、红树林和藻类等之间形成了一个明显的区别:其在进化历程的任何时期,种群丰度都没有超过100个种。

应用

由于海草种类较为单一,且它们长期生活在肉眼不可见的海底,历史上海草与人类的联系并不紧密,但随着近100年来研究人员将越来越多的注意力转移到这些地球上最古老的物种,海草逐渐进入大众的视野,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

首先,海草已经在渔业生产中得到了利用,由于海草中含有大量食用海藻酸、淀粉、甘露醇及钾、钠、氯、镁、锰、铁、钴及大量碘等生物体所需的常量、微量元素,以大叶藻为主要成分的复合肥料已经成为海胆和海参养殖中无法替代的饵料;近期将海草应用在家畜养殖中,以期提高家畜的抗病能力、生长速度、肉质等的尝试也逐步展开。

其次,海草干草,尤其是大叶藻属和虾海藻属海草干草,具有抗腐蚀和保温耐用的特点,常被加工为编织、隔音及保温材料;在我国北方地区,沿海的渔民常用海草作建造屋顶的材料,能起到极佳的保温和防雨功效。

参考来源

  1. 郑凤英, 邱广龙, 范航清等. 中国海草的多样性、分布及保护[J]. 生物多样性, 2013, (5):517-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