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芋属」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10: 行 10:
 
| align= light|
 
| align= light|
 
|}
 
|}
'''海芋属'''(拉丁文名:Alocasia),别名:姑婆芋属,山芋属,是单子叶植物纲、天南星科的一属,多年生热带草本。茎粗厚,大都为地下茎,叶具长柄,花序柄后叶抽出,常多数集成短缩,附属器圆锥形,有不规则的槽纹。花单性,子房卵形或长圆形,浆果大都红色,椭圆形,倒圆锥状椭圆形或近球形,冠以宿存柱头,1室,种子少数或单1;种子近球形,直立,有不明显的种阜,表皮薄,种皮厚,光滑,内种皮薄,光滑,珠柄短。胚乳丰富。胚在种,子顶端弯向子房室顶。
+
'''海芋属'''(拉丁文名:Alocasia),别名:姑婆芋属,[[ 山芋]] 属,是单子叶植物纲、天南星科的一属,多年生热带草本。茎粗厚,大都为地下茎,叶具长柄,花序柄后叶抽出,常多数集成短缩,附属器圆锥形,有不规则的槽纹。花单性,子房卵形或长圆形,浆果大都红色,椭圆形,倒圆锥状椭圆形或近球形,冠以宿存柱头,1室,种子少数或单1;种子近球形,直立,有不明显的种阜,表皮薄,种皮厚,光滑,内种皮薄,光滑,珠柄短。胚乳丰富。胚在种,子顶端弯向子房室顶。
 
 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和巴西,多数有毒,误食后口舌痒麻、肿胀、自腔流粘痰不止、不能进食。
 
 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和巴西,多数有毒,误食后口舌痒麻、肿胀、自腔流粘痰不止、不能进食。
 
=='''简介'''==
 
=='''简介'''==

於 2021年12月11日 (六) 16:07 的最新修訂

  海芋屬

海芋屬(拉丁文名:Alocasia),別名:姑婆芋屬,山芋屬,是單子葉植物綱、天南星科的一屬,多年生熱帶草本。莖粗厚,大都為地下莖,葉具長柄,花序柄後葉抽出,常多數集成短縮,附屬器圓錐形,有不規則的槽紋。花單性,子房卵形或長圓形,漿果大都紅色,橢圓形,倒圓錐狀橢圓形或近球形,冠以宿存柱頭,1室,種子少數或單1;種子近球形,直立,有不明顯的種阜,表皮薄,種皮厚,光滑,內種皮薄,光滑,珠柄短。胚乳豐富。胚在種,子頂端彎向子房室頂。 主要分布在東南亞和巴西,多數有毒,誤食後口舌癢麻、腫脹、自腔流粘痰不止、不能進食。

簡介

多年生熱帶草本。莖粗厚,短縮,大都為地下莖,稀上升或為直立地上莖,密布葉柄痕。 葉具長柄,下部多少具長鞘;葉片幼時通常盾狀,成年植株的多為箭狀心形,邊緣全緣或淺波狀,有的羽狀分裂幾達中肋(中國不產),後裂片卵形或三角形,常部分聯合;下部I級側脈向下彎,稀輻射狀,大都與後裂片基脈成直角或銳角,稀遠離而成鈍角;由中肋中部伸出的I級側脈多對,斜舉,集合脈2-3,極接近葉緣,II、III級脈由I級側脈伸出,纖細,在I級側脈之間匯合為細集合脈。花序柄後葉抽出,常多數集成短縮的、具苞片的合軸。佛焰苞管部卵形、長圓形,席捲,宿存,果期逐漸不整齊地撕裂;檐部長圓形,通常舟狀,後期後翻,從管部上緣脫落。肉穗花序短於佛焰苞,粗厚,圓柱形,直立,雌花序短,錐狀圓柱形,不育雄花序(中性花序)通常明顯變狹;能育雄花序圓柱形;附屬器圓錐形,有不規則的槽紋。花單性,無花被。能育雄花為合生雄蕊柱,倒金字塔形,頂部截平,近六角形,有雄蕊3-8,花葯線狀長圓形,具藥隔,緊靠,通常延長几達雄蕊基部,裂縫短,上部圓形,花粉粉末狀。不育雄花為合生假雄蕊,扁平,倒金字塔形,頂部截平。雌花有心皮3-4,子房卵形或長圓形,花柱開始短,後來不明顯,柱頭扁頭狀,先端多少3-4裂;1室,但有時最上端為3-4室;胚珠少數,直生,直立、半倒生;珠柄極短,基底胎座。漿果大都紅色,橢圓形,倒圓錐狀橢圓形或近球形,冠以宿存柱頭,1室,種子少數或單1;種子近球形,直立,有不明顯的種阜,表皮薄,種皮厚,光滑,內種皮薄,光滑,珠柄短。胚乳豐富。胚在種,子頂端彎向子房室頂

評價

海芋屬藥用早有記載《本草綱目》稱:「海芋生蜀中,今亦處處有之,春生苗,高四、五尺,有葉如芋葉而有干。夏秋間抽莖開花,如一瓣蓮花,碧色,花中有蕊,長作穗。其根似芋魁,大者如升碗,長六、七寸,蓋野芋之類也。氣味:辛有大毒。主治:瘧瘴腫毒風癲。伏硇砂。」中藥大辭典和各地方藥物志對海芋、尖尾芋、箭葉海芋都有藥用記載。主要用語清熱解毒,消腫鎮痛,是民間常用藥。海芋藥用部位為其根莖,內服可治療流行性感冒及感冒引起的暑氣、風熱、頭痛、身倦、腸痧傷寒,腸痧腹痛、婦人赤白帶下、痔瘡便血、肺結核等,外敷可治風濕骨痛、癰疽腫毒大瘡。許克達記「海芋有涼血解毒,消腫止痛作用。其汁液粘着皮膚可致奇癢,但用於治療外敷則無癢感。且有治癒的可能。以海芋為主治療慢性支氣管炎37例;闌尾炎膿腫30例。國外報道海芋可用於治療鈎端螺帶來呼吸困難,胃腸粘膜刺激引起噁心、嘔吐、腹瀉,嚴重中毒可致死亡 ,但自然中毒死亡者不多見。分析表明海芋鮮葉中含HCN2~30mg/100g,鮮根莖中含0.5~4.0mg/100g,並且海芋中生氰糖苷對酸水解較不穩定;另外,從海芋屬植物中分離得到氰甙,如海韭菜甙(triglochinin) 和異海韭菜甙(isotriglochinin)。但是,氰甙是否是引起海芋毒性的主要物質,或還存在其他有毒成分以及各成分與毒性作用的關係尚不完全清楚。海芋屬雖有一定毒性,但經過曬乾、煮沸、水漂或其它方法處理去毒後仍可應用。[1]

參考文獻

  1. 海芋屬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