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牛》是遼寧少兒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曹文軒。

圖書簡介

本冊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曹文軒的一部中短篇小說集,選入其歷年來發表的《海牛》《再見了,我的小星星》《第十一根紅布條》《菊花娃娃》等十篇重要作品。這些作品雖然篇幅短小,但是文筆典雅,情節生動,景物與心理描寫優美且引人入勝,尤其可貴的是,充滿了高貴的情感和執着的勇氣,將給當下兒童的閱讀、寫作與成長帶來永恆的啟示。

《海牛》講述了一個自幼父母雙亡、家境貧寒的少年,在祖母的殷殷期吩下,獨自去海邊買一頭海牛回家的故事。一路上,他與風雨,更與這頭桀驁不馴的牛搏鬥着,終於用意志和勇氣戰勝了困難,順利回到家,實現了從一個男孩到男子漢的真正蛻變。

作者簡介

曹文軒,1954年出生於江蘇鹽城,中國作協主席團委員,北京作家協會副主席,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國家小學、初中統一語文教材主編之一。出版長篇小說有《草房子》《蜻蜓眼》《青銅葵花》《火印》《山羊不吃天堂草》《根鳥》《細米》《大王書》《楓林渡》《穿堂風》《蝙蝠香》《螢王》《草鞋灣》《瘋狗浪》等,出版系列作品有「我的兒子皮卡」「丁丁當當」「萌萌鳥」「笨笨驢」等,出版繪本有《遠方》《飛翔的鳥窩》《羽毛》《柏林上空的傘》《煙》等50餘種,出版學術著作有《中國八十年代文學現象研究》《第二世界——對文學藝術的哲學解釋》《20世紀末中國文學現象研究》《小說門》等。2010年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曹文軒文集》19卷。百餘種作品被譯為英、法、德、俄、希臘、匿、韓、瑞典、丹麥、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羅馬尼亞、塞爾維亞、阿拉伯、波斯等語種。曾獲國家圖書獎、中國出版政府獎、中國兒童文學獎、宋慶齡文學獎金獎等重要獎項50餘種。2016年4月獲國際安徒生獎,2017年1月獲影響世界傑出華人獎。

目錄

海牛

再見了,我的小星星

黑魂靈

會唱歌的鈴鐺

影子灰狗

水下有座城

田螺

第十一根紅布條

菊花娃娃

我是一頭蠢驢嗎?

讓·雅克·盧梭•兒童文學史

讓·雅克·盧梭的兒童傳記性小說《愛彌爾》寫於1762年,是世界兒童文學史上第一部把兒童作為具有獨立人格的人來描寫的小說[1]。西方認定18世紀末期為兒童文學的發端期。然而,盧梭認為以幻想方式構成的讀物對孩子會產生有害影響的論斷阻滯了 以貝洛、弗朗索瓦和博蒙夫人(代表作《美妞與怪獸》[2],1756年)為開端的幻想文學的發展。

視頻

海牛 相關視頻

曹文軒領取2016國際安徒生獎
為什麼人得獎後作品不行了?曹文軒現場一席話,小撒一旁慚愧低頭

參考文獻

  1. 《愛彌兒》,讀書369
  2. 美妞與怪獸,可可詩詞,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