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海洋资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海洋资源自然资源分类之一,指的是与海水水体及海底、海面本身有着直接关系的物质和能量。海洋资源包括海水中生存的生物,溶解于海水中的化学元素,海水波浪、潮汐及海流所产生的能量、贮存的热量,滨海、大陆架及深海海底所蕴藏的矿产资源,以及海水所形成的压力差、浓度差等。中国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油气资源沉积盆地约70万平方公里,石油资源量为240亿吨左右,天然气资源量为14万亿立方米[1],还有大量的天然气水合物资源。

基本分类

1.按照资源有无生命分类,可分为生物资源和非生物资源。

2.按照资源的来源分类,可分为来自太阳辐射的资源,来自地球本身的资源和地球与其他天体的相互作用而产生的资源。

3.按照能否恢复分类,可分为再生性资源和非再生性资源。

4.按照资源的属性分类,可分为生物资源、能源资源、空间资源和化学资源。

矿产资源

1.石油、天然气。据估计,世界石油极限储量1万亿吨,可采储量3000亿吨,其中海底石油1350亿吨;世界天然气储量255~280亿立方米,海洋储量占140亿立方米。上世纪末,海洋石油年产量达30亿吨,占世界石油总产量的50%。

2.煤、等固体矿产。世界许多近岸海底已开采煤铁矿藏。日本海底煤矿开采量占其总产量的30%;智利、英国、加拿大土耳其也有开采。

3.海滨砂矿。海滨沉积物中有许多贵重矿物,如:含有发射火箭用的固体燃料钛的金红石;含有火箭、飞机外壳用的铌和反应堆及微电路用的钽的独居石;含有核潜艇和核反应堆用的耐高温和耐腐蚀的锆铁矿、锆英石;某些海区还有黄金、白金和银等。

4.多金属结核和富钴锰结壳。多金属结核含有、镍、钴、铜等几十种元素。世界海洋3500~6000米深的洋底储藏的多金属结核约有3万亿吨。

5.热液矿藏。是一种含有大量金属的硫化物,海底裂谷喷出的高温岩浆冷却沉积形成,已发现30多处矿床。仅美国在加拉帕戈斯裂谷储量就达2500万吨[2],开采价值39亿美元。

6.可燃冰。是一种被称为天然气水合物的新型矿物,在低温、高压条件下,由碳氢化合物与水分子组成的冰态固体物质。其能量密度高,杂质少,燃烧后几乎无污染,矿层厚,规模大,分布广,资源丰富。

海水能源

海水不但可以通过其热能和机械能等给我们电能,从海水中还可提取出像汽油、柴油那样的燃料--铀和重水。铀在海水中的储量十分可观,达45亿吨左右,相当于陆地总贮量的4500倍,按燃烧发生的热量计算,至少可供全世界使用1万年。

油气资源

世界海洋蕴藏着极其丰富的油气资源,其石油资源量约占全球石油资源总量的34%。世界海洋油气与陆上油气资源一样,分布极不均衡。

视频

海洋资源 相关视频

我国丰富的海洋资源
坐拥几十万亿矿产资源

参考文献

  1. 中国的海洋资源, 初中学习网
  2. 海洋矿产,河北省自然资源厅,200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