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海洋資源自然資源分類之一,指的是與海水水體及海底、海面本身有着直接關係的物質和能量。海洋資源包括海水中生存的生物,溶解于海水中的化學元素,海水波浪、潮汐及海流所產生的能量、貯存的熱量,濱海、大陸架及深海海底所蘊藏的礦產資源,以及海水所形成的壓力差、濃度差等。中國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油氣資源沉積盆地約70萬平方公里,石油資源量為240億噸左右,天然氣資源量為14萬億立方米[1],還有大量的天然氣水合物資源。

目錄

基本分類

1.按照資源有無生命分類,可分為生物資源和非生物資源。

2.按照資源的來源分類,可分為來自太陽輻射的資源,來自地球本身的資源和地球與其他天體的相互作用而產生的資源。

3.按照能否恢復分類,可分為再生性資源和非再生性資源。

4.按照資源的屬性分類,可分為生物資源、能源資源、空間資源和化學資源。

礦產資源

1.石油、天然氣。據估計,世界石油極限儲量1萬億噸,可采儲量3000億噸,其中海底石油1350億噸;世界天然氣儲量255~280億立方米,海洋儲量占140億立方米。上世紀末,海洋石油年產量達30億噸,占世界石油總產量的50%。

2.煤、等固體礦產。世界許多近岸海底已開採煤鐵礦藏。日本海底煤礦開採量占其總產量的30%;智利、英國、加拿大土耳其也有開採。

3.海濱砂礦。海濱沉積物中有許多貴重礦物,如:含有發射火箭用的固體燃料鈦的金紅石;含有火箭、飛機外殼用的鈮和反應堆及微電路用的鉭的獨居石;含有核潛艇和核反應堆用的耐高溫和耐腐蝕的鋯鐵礦、鋯英石;某些海區還有黃金、白金和銀等。

4.多金屬結核和富鈷錳結殼。多金屬結核含有、鎳、鈷、銅等幾十種元素。世界海洋3500~6000米深的洋底儲藏的多金屬結核約有3萬億噸。

5.熱液礦藏。是一種含有大量金屬的硫化物,海底裂谷噴出的高溫岩漿冷卻沉積形成,已發現30多處礦床。僅美國在加拉帕戈斯裂谷儲量就達2500萬噸[2],開採價值39億美元。

6.可燃冰。是一種被稱為天然氣水合物的新型礦物,在低溫、高壓條件下,由碳氫化合物與水分子組成的冰態固體物質。其能量密度高,雜質少,燃燒後幾乎無污染,礦層厚,規模大,分布廣,資源豐富。

海水能源

海水不但可以通過其熱能和機械能等給我們電能,從海水中還可提取出像汽油、柴油那樣的燃料--鈾和重水。鈾在海水中的儲量十分可觀,達45億噸左右,相當於陸地總貯量的4500倍,按燃燒發生的熱量計算,至少可供全世界使用1萬年。

油氣資源

世界海洋蘊藏着極其豐富的油氣資源,其石油資源量約占全球石油資源總量的34%。世界海洋油氣與陸上油氣資源一樣,分布極不均衡。

視頻

海洋資源 相關視頻

我國豐富的海洋資源
坐擁幾十萬億礦產資源

參考文獻

  1. 中國的海洋資源, 初中學習網
  2. 海洋礦產,河北省自然資源廳,200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