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水淡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水淡化也稱海水化淡、海水脫鹽,是指將海水中的多餘鹽分和礦物質去除得到淡水的工序。

海水淡化主要是為了提供飲用水和農業用水,有時食用鹽也會作為副產品被生產出來。海水淡化在極度缺乏降水的中東地區很流行,在某些島嶼和船隻上也被使用,一部分靠海的火力發電廠及核能電廠也以海水淡化產出用於冷卻爐心的水源。海水淡化需要大量能量,所以在不富裕的國家經濟效益並不高。而淡化後的副產品「滷水」(高鹽度海水),也常有排放問題。

主要用途

海水淡化即利用海水脫鹽生產淡水。是實現水資源利用的開源增量技術,可以增加淡水總量,且不受時空和氣候影響,水質好、價格漸趨合理,可以保障沿海居民飲用水和工業鍋爐補水等穩定供水。從海水中取得淡水的過程謂海水淡化。

海水淡化主要是為了提供飲用水和農業用水[1],有時食用鹽也會作為副產品被生產出來。海水淡化在中東地區很流行,在某些島嶼和船隻上也被使用。

我國已建和即將建成的工程累計海水淡化能力約為60萬噸/日,從政策規劃來看,未來十年內行業市場容量有5 倍以上的成長空間,前景較為樂觀。淡化海水成本已降到4-5元/噸,經濟可行性已經大大提升,考慮到未來技術進步帶來的成本下降,以及策扶等因素,未來海水淡化產業有望出現爆發式增長。

使用概況

沙特阿拉伯的海水淡化廠占全球海水淡化總量的24%[2]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傑貝勒阿里海水淡化廠第二期是全球最大的海水淡化廠,每年可產生3億立方米淡水。

利比亞開始考慮用核能淡化海水。

使用淡化水的最大百分比的國家是以色列,製造海水淡化水占以色列國內用水量的40%。

在自然界的海水淡化

水循環的海洋水分蒸發是一個自然淡化過程。

海冰的形成也是海水淡化的過程。凍結時,被從海水排出。儘管一些鹽水被困,海冰的鹽度總體比海水要低得多。

紅樹林生長在海水中;它們通過部分的根捕獲鹽,分泌鹽,然後由動物(通常是螃蟹)食用。額外的鹽的去除是通過將其存儲在葉子,然後脫落葉子完成。某些類型的紅樹林它們的葉子有類似海鳥鹽腺的方式的工作腺體。

視頻

海水淡化 相關視頻

揭密海水淡化!青島又走到了全國前列
海水淡化原理簡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