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扇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海扇屬於雙殼綱軟體動物。它的殼由兩個瓣膜形成。這兩個瓣膜由一個相互連接的鉸和部形成的關節相連,通過特殊的肌肉,這兩個瓣膜可以關得很牢,也可以打開來伸展它們的身體部分。海扇通過過濾得到水中的食物微粒,並以這些微粒為食。它們沒有頭,因此可以通過這個特點,把它們同其他的軟體動物區別開來。海扇一般生活在海底的細沙中,喜歡把身體埋在沙子裡。

簡介

扇貝一般用足絲附着在岩石或沙質海底上生活,在人們把它從海中采來,移入水族箱中時,由於新環境的刺激,短時間它們表現得十分活躍。時而將閉殼肌舒展,兩扇貝殼隨之張開,外套膜邊緣的觸手象太陽放射出的光芒一樣伸展在殼外,十分好看;時而又收縮閉殼肌,將貝殼關閉。由於閉殼肌的急劇伸縮,貝殼快速的開、閉,排出的水流產生很大的反衝作用。扇貝藉助排出水流產生的反作用力,在水中快速遊動,特別是幼小的扇貝表現得更為突出。它們能象"飛"一樣,瞬間由水族箱的底部"飛"出水面,有時還能"飛"到水族箱外來,因此,人們稱它們是會"飛"的貝類,當然這種"飛"行表演不能持續很長時間,待它們對新環境適應後,便靜臥在水底,並且伸出足絲固着在水箱的池底上,開始了平靜的生活。

評價

扇貝為雙殼綱翼形亞綱珍珠貝目中的一科。廣泛分布於世界各海域,以熱帶海的種類最為豐富。中國已發現約45種,其中北方的櫛孔扇貝和南方的華貴櫛孔扇貝及長肋日月貝是重要的經濟種。扇貝又名海扇,其肉質鮮美,營養豐富,它的閉殼肌干制後即是"乾貝",被列入八珍之一,它又有"乾貝蛤"一名。[1]

參考文獻

  1. 海扇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