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底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海底扇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術語。

漢字,中國古人智慧的結晶[1]。千百年間,它經歷了「甲金篆隸草楷行」的發展[2]。從記錄的工具到藝術的載體,它的身上,傾注了無數先人的心血。

名詞解釋

海底扇(海底扇)一般指深海扇

深海扇指海洋中由濁積物堆積形成的扇狀地形。深海扇大小不一,扇面坡度一般小於2‰,扇頂水深平均約2000米,扇緣水深可達5000米。印度洋的孟加拉深海扇是世界上已知的大型深海扇。

深海扇指海洋中由濁積物堆積形成的扇狀地形。深海扇大小不一,扇面坡度一般小於2‰,扇頂水深平均約2000米,扇緣水深可達5000米。印度洋的孟加拉深海扇是世界上已知的大型深海扇,在海底延伸逾2000千米,面積約

平方千米,體積達

立方千米。深海扇是由於攜帶大量碎屑物的濁流流出海底峽谷時,大陸基的地勢平緩、開闊,流速驟減,大量搬運物發生沉積而成的。濁流形成的沉積物稱濁積物。

特性

深海扇蝕大陸坡坡麓海底峽谷前端巨大的扇形堆積體。是陸源物質由濁流作用通過海底峽谷搬運至前端堆積而成。最長可達2000公里,水深一般1000~4000米,前緣最深可達5000米,扇體表面溝谷交織,坡度為1‰~2‰,總體積最大者達73萬立方公里。深海扇上具有V形或槽形峽谷,其兩壁最高可達183米,其壁上的沉積物一般未固結。堆積物常含深海砂、淺海相有孔蟲殼、硅質沉積物等多種物質成分。堆積厚度一般較大,在太平洋西南部的深海盆地里,有的深海扇厚度達3000米。

舉例

在孟加拉灣水下,還形成了一個巨大的扇狀堆積體——深海扇。它以河口為頂點,前緣直抵五千米深處,長達二千公里。深海扇的表面溝谷交織,坡度大約為千分之一到二,上面覆蓋着巨厚的沖積物(礫石、沙、粘土),厚度達幾公里,總體積達七十三萬立方公里。這樣大的深海扇,在世界海洋中是極為罕見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