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平面上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原圖鏈接

海平面上升,指由全球氣候變暖、極地冰川融化、上層海水變熱膨脹等原因引起的全球性海平面上升現象。海平面上升對沿海地區社會經濟、自然環境及生態系統等有着重大影響。 20世紀以來全球海平面已上升了10-20厘米,是一種緩發性的自然災害。海平面的上升可淹沒一些低洼的沿海地區 使風暴潮強度加劇頻次增多。全球氣候變暖導致未來100至200年內海平面已無法避免上升至少1米。

介紹

海平面上升是由全球氣候變暖、極地冰川融化、上層海水變熱膨脹等原因引起的全球性海平面上升現象。研究表明,近百年來全球海平面已上升了10~20厘米,並且未來還要加速上升。但世界某一地區的實際海平面變化,還受到當地陸地垂直運動—緩慢的地殼升降和局部地面沉降的影響,全球海平面上升加上當地陸地升降值之和,即為該地區相對海平面變化。因而,研究某一地區的海平面上升,只有研究其相對海平面上升才有意義。 海平面上升對沿海地區社會經濟、自然環境及生態系統等有着重大影響。首先,海平面的上升可淹沒一些低洼的沿海地區,加強了的海洋動力因素向海灘推進,侵蝕海岸,從而變「桑田」為「滄海」;其次,海平面的上升會使風暴潮強度加劇,頻次增多,不僅危及沿海地區人民生命財產,而且還會使土地鹽鹼化。海平面隨時都在上升,海水內侵,造成農業減產,破壞生態環境。在中國,受海平面上升影響嚴重的地區主要是渤海灣地區、長江三角洲地區和珠江三角洲地區。

原因

導致海平面上升的因素是很多的:大洋熱膨脹、山地冰川、格陵蘭陸冰和南極冰蓋的融化等,世界大多數山地冰川在近百年內呈退縮趨勢。例如,青藏高原儘管在冰川時期不一定像今天的南極大陸一樣也有過統一的漫無邊際的大冰蓋,但有一點是肯定無疑的,那就是這裡曾經大量存在的山地冰川在漫長的歲月里逐漸消融、消失。 全球變暖導致冰川融化為海平面上升的主因,但是據2012年7月10日一項來自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的研究顯示,假設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穩定,全球氣溫不再增長,海平面依舊會上升幾百年。 研究者在研究報告中說道,這非常複雜,主要原因是海水的熱膨脹。即使全球氣溫穩定了,海水表面氣溫和深海氣溫依舊有差異,深海的氣溫會慢慢的升高,這會導致更多的海水發生熱膨脹反應,繼而海水整體體積擴大,海平面上升。這種反應要持續相當長一段時間,只有海水完全與大氣溫度達到一定平衡狀態才會停止,這個時間估計是300年。

[2]原圖鏈接

影響

湯加

湯加位於太平洋西南部,由150 多個島嶼組成,島嶼大體分東西兩列,東列多為珊瑚島,西列多為火山島,島上長滿椰子樹、香蕉以及碧綠的森林,許多村落依勢建在樹林中,具有靈秀自然之美。被譽為「天然之美的陽光之島」。白天泛舟在各島之間,可飽覽沿岸的奇觀妙景,令人神往。每年夏秋之交,一群群、一隊隊鯨魚從赤道溫水地帶游經湯加塔布島伊娃島之間10至11 米寬的海峽,觀鯨成為這裡一種特殊的旅遊活動。

馬爾代夫群島

馬爾代夫位於斯里蘭卡南方650公里的海域裡,由北向南經過赤道縱列,形成了一條長長的礁島群地帶。若能搭乘小飛機翱翔於馬列南、北環礁,從空中俯瞰馬爾代夫,您定會驚異非常,無際的海面上,星羅棋布一個個如花環般的小島,猶如天際抖落而下的一塊塊翠玉。小島中央是綠色,四周是白色,而近島的海水是淺藍色、水藍、深邃的藍,逐次漸層,印度洋有如一面藍色的天鵝絨布,在藍色天鵝絨布上,則綴飾着一串串的翡翠、綠寶石。

澳大利亞大堡礁

大堡礁是世界上最大、最長的珊瑚礁區,是世界七大自然景觀之一,也是澳大利亞人最引以為自豪的天然景觀。又稱為「透明清澈的海中野生王國」。這裡景色迷人、險峻莫測,水流異常複雜,生存着400餘種不同類型的珊瑚礁,其中有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魚類1500種,軟體動物達4000餘種,聚集的鳥類242種,有着得天獨厚的科學研究條件,這裡還是某些瀕臨滅絕的動物物種(如儒艮和巨型綠龜)的棲息地。

美國夏威夷群島

夏威夷群島是由124個小島和8個大島組 成的新月形島鏈,彎彎地鑲嵌在太平洋中部水域,所以有「太平洋十字路口」和「美國通往亞太的門戶」之稱。它的陸地面積為16641平方公里,面積最大的是夏威夷島,由5座火山組成,其中基拉維厄火山為世界活火山之最。冒納羅亞火山每隔若干年噴發一次,熾烈的熔岩從山隙中緩緩流出,成為夏威夷的一大奇觀。瓦胡島是第三大島,也是夏威夷政治、文化中心——首府檀香山所在地。夏威夷的聞名之地有:檀香山、威爾基海灘和珍珠港

瑙魯

瑙魯位於南太平洋中西部的密克羅尼亞西群島中,有「天堂島」之稱的最小的島國。瑙魯島的中央有一火山湖,名為「布瓦達拉宮湖」,直徑50米,湖周邊椰林環繞,紅瓦白牆的民居倒映在湖中,不時可見幾隻白色的小鳥在湖面上追逐嬉戲。布瓦達拉宮湖,恰似天工巧匠給這白色的島嶼鑲上了一塊綴有綠邊的水晶般的明鏡,為瑙魯美麗的風光又平添絢麗的色彩。

基里巴斯

基里巴斯是太平洋中部的一個島國。是世界上唯一一個既跨過赤道、又跨過國際日界線的國家。由33個島嶼組成,散布在約500萬平方公里的海面上,是世界上國土分布最分散的國家。基里巴斯各島均為珊瑚島,面積較大的島嶼周圍有環礁,礁內為瀉湖。其中萊恩群島中的「聖誕島」是世界上最大的環礁湖島, 面積為640 平方公里。

圖瓦盧

圖瓦盧由富納富提、瓦伊圖普、納諾梅阿等9個環形珊瑚島群組成,其中8個島有人居住。南北兩端相距560公里,由西北向東南綿延散布在約130萬平方公里的海域裡,而陸地面積僅26平方公里。是僅次於瑙魯的大洋洲第二小國。首都富納富提位於主島上,方圓不超過2平方公里。

托克勞群島阿塔富

托克勞群島又稱「尤寧群島」或「聯合群島」。太平洋中部島群,由阿塔富努庫諾努和法考福3個珊瑚島組成。陸地面積12平方公里。人口2,000(1981),首府法考福在法考福島上。產椰子、可可和香蕉等。

瓦努阿圖

瓦努阿圖位於太平洋西南部。屬美拉尼西亞群島,由約80個島嶼(其中68個有人居住)組成。最大的的島嶼是桑托島,面積3947平方公里。屬熱帶海洋性氣候。

水城威尼斯

威尼斯是意大利東北部城市,亞得里亞海威尼斯灣西北岸重要港口。人口34.3萬(有統計顯示,1957年威尼斯的常住人口為17.4萬,而2009年10月份剛剛公布的常住人口總數還不到6萬,達到歷史最低水平)。主建於離岸4公里的海邊淺水灘上,平均水深1.5米。由鐵路、公路、橋與陸地相連。由118個小島組成,並以 177條水道、401座橋樑連成一體,以舟相通,有「水上都市」、「百島城」、「橋城」之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