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山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名稱

圖片來自digitalarchives

海山郡台灣日治時期的行政區劃之一,創設於1920年,該郡隸屬台北州。其海山郡之名稱由來,是因為這裡為17世紀的海山墾號、之後的海山庄海山堡

介紹

海山郡統轄板橋街鶯歌街三峽街中和庄土城庄,對照現在位置,即成板橋區土城區三峽區鶯歌區樹林區中和區永和區等。海山郡役所設於板橋街,所址為舊台北縣政府,現為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1945年,日治時期結束,台北縣治自台北市的舊台北州廳遷至海山郡役所後,海山郡廢除,1946年設立海山區,但1947年便裁撤,之後所屬街庄依原本名稱獨立為並直接隸屬於台北縣。之後,因人口增長,陸續有原中和析出永和、樹林與鶯歌分治等。原下轄的鄉陸續改制為市、僅三峽及鶯歌為鎮,復隨著五都改制,臺北縣變為直轄市,全數改為市轄區,除此外大致與日治時期政區規畫相同。

郡名由來

海山郡的「海山」之名,是因為16世紀台灣荷蘭統治者將從三峽山區流經此區域直至五股地區丘的冷水坑溪稱為「Spruijt nae Gaijsan」,意即「海山川」。

清代以後有所謂「海山堡」,涵蓋今日三鶯一帶。海山郡設治在板橋,但名稱卻取自三鶯有其典故。此係三峽、板橋兩街庄當時實力不相上下,總督府決定郡役所位於板橋之後,考量「民心融和」,故另取三鶯之堡名海山作為郡名,稍作調和。相同的例子還有臺南州東石郡,而臺南州北門郡可能亦同。

鐵道

設施

名所舊蹟

參考文獻

  1. 小林, 虎五郎. 海山郡要覽. 臺北州海山郡役所庶務課. 1938-02-13.